為何他們謀殺了自己的女兒

「他們是我見過最自私的兩種人:她是個被寵壞的孩子,而他有著自以為優於全世界的傲慢。」

 

 

  2001年6月某日一架飛往中國的班機上,嬌小黑髮的律師羅薩里奧‧波爾多(Rosario Porto)緊張地坐在記者丈夫阿方索‧巴斯特拉(Alfonso Basterra)身旁,這對三十多歲的夫妻正前往領養女嬰的路途上。儘管波爾多起飛前已經先服用了抗焦慮藥物,但仍過於激動而興奮地睡不著覺。

 

  在當時,從中國領養孩子的情況並不常見。尤其是他們居住的西班牙西北部聖地牙哥康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這座不到十萬人口的中產階級城市,還未曾有人這樣做;縱使是整個加利西亞自治區(人口約270萬人),也僅只有幾名來自中國的孩子。隨著生育率一落千丈和嚴格的收養制度,西班牙孩子需要家庭收養的情況相對較少,領養外國孩子變成相對迅速和容易的選項,至少只需花費一萬歐元或更多的費用即可完成。到了2004年,西班牙已經成為全世界涉外收養率的第二名(僅次於美國);次年,收養2750名中國兒童的數目達到最高點。而由於中國一胎化政策,這些兒童裡女孩就佔了95%,因為男孩需另外加價。

 

  波爾多和巴斯特拉這對白領夫妻,毫不費力地說服了當地西班牙政府,他們承諾會是稱職的父母,孩子也會在充滿愛的大家庭下成長。心理醫生的評估報告描繪了夫妻的正面形象,波爾多是「友善、輕鬆、感性、合作、適應性強和熱情」的女性,而她描述丈夫是「耐心、隨和、理解和幽默感,並擁有堅強性格做出決定」的人,他們的朋友則形容波爾多的家庭就像是「現代貴族」。

 

就外人看來,這曾經是個人人稱羨的完美家庭。

 

  經過兩個星期繁複的收養手續後,他們將出生於中國湖南省、矮小且體重不足的九個月大女嬰帶回聖地牙哥康波斯特拉,辦理新的西班牙身份證並取名為阿頌塔(Asunta Yong Fang Basterra Porto)。領養外籍嬰兒帶來了滿足感和拯救孩童的道德聲望,波爾多繼承了父親的西班牙駐法國領館名譽領事位置,甚至現身當地電視台分享關於領養的經驗。

 

  隨著時間過去,阿頌塔日漸成長身體也變得健康許多,並在學業上展現了特別的天賦。除了能說西班牙語和加利西亞語外,同時還聘請家教學習英語、法語和中文,以及學校的德語課程;才藝部分則包括芭蕾舞、小提琴和鋼琴,這些課程據稱幾乎都是阿頌塔自己要求。

 

  阿頌塔的芭蕾舞老師受訪時指出,阿頌塔曾經提起自己的週六是什麼樣子:七點起床,八點到十點讀中文,十點十五分到十二點半來學芭蕾,然後上法文課直到午飯前。接著還上小提琴跟鋼琴課。阿頌塔的父母以她為榮,也悉心督促她的學習。這個女孩對陌生人很畏縮,但在家裡精力旺盛。她會學一些政治演講的語調嘲笑父母,也會玩弄舞衣的荷葉邊。不能不說,這個女孩本身是母親華麗文藝生活的一環。

 

才華洋溢的阿頌塔能說多國語言和具備多項才藝。

 

  到了2012年九月,滿12歲的阿頌塔似乎已經受夠了週六週日也不停歇的才藝行程。波爾多與丈夫全心全意,就是要形塑一個「人造神童」。在外人看來,她是個行程滿檔的天才小孩,但她心裡究竟怎麼想呢?某次,當波爾多在熟人面前交代女兒課後活動清單,阿頌塔忽然發怒:「只不過因為你喜歡,所以我就得做!」但大部分的時候,阿頌塔看起來是幸福的。她表現良好、守規矩。但也曾向家裡的清潔工兼保母岡薩雷絲訴苦。阿頌塔已經比媽媽還高了,即將進入青春期。「就我看來,這是個田園詩般的理想家庭。」岡薩雷絲這麼回憶道。

 

  但這個看似完美的家庭出現了裂縫。2009年時,母親波爾多在私人精神專科醫院住了兩個晚上,她說自己有自殺念頭、精神萎靡和內疚的情況。「她與女兒相處變得異常暴躁,認為她是個麻煩。」心理醫生在診斷筆記中寫道。然而兩天後,波爾多自己辦理出院,只安排定期回院檢查。

 

  2013年初,波爾多和丈夫巴斯特拉突然離婚,週遭的朋友們也感到驚訝。事實上,波爾多向朋友承認厭倦了自由撰稿人身份、整天在家的「家庭主夫」巴斯特拉,因此有了外遇,對象是一名自信、充滿活力和成功的商人。當巴斯特拉藉由電子郵件紀錄發現妻子外遇後,這段婚姻隨之崩潰,但仍共同撫養阿頌塔。雖然波爾多曾與女兒坐下來聊離婚的事情,但沒有人知道已經進入青春期的阿頌塔是如何反應一切變化,她完美的世界正在崩解,對父母的信任也有所動搖。根據後來多方證詞顯示,阿頌塔或許已經意識到父母有殺害她的意圖。

 

經過兩年多的調查審理,證據顯示他們兩人有計劃地共謀殺害阿頌塔,而實際動手的是母親波爾多。

 

  2013年9月22日凌晨,警方巡邏時在樹林裡發現了一具女孩屍體,由於陌生的亞裔臉孔,警方也立刻查到受害者身份是阿頌塔,震驚消息迅速傳遍小城鎮。儘管沒有實物證據,如指紋或纖維,但閉路電視監視器畫面和多項可疑線索,檢察官何塞‧安東尼奧‧巴斯克斯‧泰恩(José Antonio Vázquez Taín)下令逮捕波爾多和巴斯特拉。

 

  經過兩年多的調查審理,證據顯示他們兩人有計劃地共謀殺害阿頌塔,而實際動手的是母親波爾多。從案發的幾個月前開始,波爾多就在食物中摻入鎮定劑,最後以窒息手法謀殺了養女阿頌塔;法庭指派的心理醫生也認為她雖然有自戀和抑鬱傾向,但有能力區分正確和錯誤的事,並不足以構成謀殺的藉口。由於犯罪發生時間是在兒童殺人犯處以終身監禁的新法案以前,他們最終被法官判以18年有期徒刑。

 

阿頌塔就讀學校設置的紀念區。

 

  有罪判決丟出了全新且無法回答的疑問,調查人員只能猜測為何這對夫婦要領養小孩。根據波爾多的說法,巴斯特拉從來就沒有想要小孩,從她父母而來的壓力或許是領養小孩的原因之一。從此案看見傲慢與自私的一名調查人員說道:「我認為他們想投射出一個幸福家庭的刻板形象。她認為自己想要什麼東西,就能用金錢購買獲得。而如果她不要了就會擺脫甩開,而他幫助妻子實現衝動欲望。但當她過度依賴時,他變得暴力。」

 

  所有人都從未想到光鮮亮麗的波爾多和巴斯特拉會變成兒童殺人犯,但這樁案件確實有許多能深刻反省的部分。波爾多的精神問題從通過領養程序前就有徵兆,它不是被波爾多巧妙的隱瞞,要不就是評估領養申請的心理醫生有缺失。「他們是我見過最自私的兩種人:她是個被寵壞的孩子,而他有著自以為優於全世界的傲慢。」檢察官泰恩說道。

 

 

 

參考報導:The Guardia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