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也攻佔了臉書!咦,等等?

2016年Facebook創辦人馬克‧佐伯格拜訪中國,在天安門廣場前慢跑。

 

  由中國政府控制的媒體已紛紛投向西方社群媒體的懷抱,隨著習近平的「把中國故事講好推向全世界」自上而下的指令,Facebook、Twitter和YouTube開始出現許多報導中國共產黨消息,特別針對外國觀眾以英文呈現的文章和影片。

 

  若要吸引大批讀者關注中國政府批准的媒體,過程看來似乎是一段上坡路:畢竟,防火長城早就把這些社交媒體網站封鎖,將中國七億的網路使用者隔絕在外。但是,至少根據某種指標而言,這些國家媒體絕對具有影響力。

 

  在英文版的新聞媒體中,只有英國《BBC》的Facebook粉絲數量,超過中央電視台(CCTV)及其新聞頻道(CCTV News)。而至於中國共產黨的官方發話筒《人民日報》,粉絲數量則擊敗了如《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紐約時報》和其他歐美地區的主要新聞媒體,僅輸給美國《CNN》和英國《BBC》。

 

各大英文新聞媒體的按讚數比較。

 

  他們僅僅在最近幾年才加入了Facebook,因此這種短時間快速增長的現象,確實讓人驚訝。但這也引發了一些嚴重的問題:首先,他們是如何做到的?其次,這些為中國共產黨宣傳粉飾的黨媒,將如何衝擊全球16億Facebook用戶看待世界?

 

  近幾個月內,中國共產黨所控制的官方報紙《人民日報》,粉絲數量以驚人速度成長,在中國和海外引起了注意:2015年4月時,它的粉絲專頁上擁有300萬個粉絲,這個數字的真假已經足夠讓人打個問號;但是,就在一年之後,它的粉絲數量卻超過了1800萬人。

 

《人民日報》的Facebook粉絲頁有超過1800萬的粉絲。

 

  《人民日報》的粉絲專頁上,張貼著大量有關中國的景像,包括像中國民眾做了什麼奇怪事的新聞影片或是熊貓的可愛照片,但大多數的動態下方都沒有相關的文章連結。雖然具有強烈的視覺吸引力,但主要都是沒有深度報導的內容。

 

  數位行銷公司的執行長喬許‧史提莫(Josh Steimle)認為,有鑑於居住在海外數量眾多的中國人,加上使用跳板程式(VPN)翻牆的中國網路使用者,這種驚人的增加確實有可能是完全地自然成長;但也有評論家認為,這中間應該有取巧的小動作:花錢購買按讚數。

 

  花錢購買Facebook粉絲並非新鮮事,它確實能讓你在社群平台上看起來很有影響力。但許多企業避免用這種方式獲得粉絲,是因為它並不能帶來有效的互動和潛在客戶,但肯定能讓帳面數字非常漂亮。而他們之所以會花錢購買粉絲,一方面可能是因為中國官方媒體的高階管理人員,日後向北京報告時能有個好看的數字。

 

《人民日報》的粉絲專頁上,張貼著大量有關中國的景像。

 

  而透過分析Facebook粉絲頁數據的工具「Fanpage Karma」,能觀察到支持上述說法的數據。首先,大部分的按讚粉絲都來自臭名昭彰、專門經營「點擊農場」的國家,企業能夠在這裡購買到Facebook按讚數和分享,但他們幾乎都不是以英語為母語的國家。

 

  舉例來說,緬甸排名《人民日報》粉絲數量的第五名,約有120萬人;但緬甸的Facebook總用戶數量只有710萬人,意味著每六個緬甸Facebook用戶就有一個是《人民日報》的粉絲。別忘了緬甸的官方語言是緬甸語,英語只是學校教導的第二語言,而且仔細觀察留言者身分,可以看到許多明顯的假帳號。

 

  那這有什麼大不了的呢?大量來自緬甸點擊農場的Facebook用戶,也只是在中國官方媒體的熊貓照片按讚而已。如果這不影響我們的塗鴉牆,沒有人會在乎吧?

 

《人民日報》的Facebook粉絲來源。

 

  一方面,這種情況使Facebook處在進退兩難的境地。處理中國官方媒體的人頭粉絲或許會因此得罪北京政權,但大多數的外國公司還希望在中國做更多的生意;如果不打擊這些人頭帳號,則違反了Facebook自己訂定的規則,並且讓更多的廣告商不願意浪費錢下廣告。

 

  另一方面,若今天發生了全球性的新聞事件(好比說中國南海衝突),中國官方媒體的新聞真實性也是個大問題,北京嚴重的審查制度,有時甚至會透過官方媒體扭曲事實,發表對中國共產黨最有利的內容。

 

  雖然中國官方媒體在Facebook粉絲頁上所做的,跟其他英文媒體並沒有太大區別,而且根據Facebook的演算法,除非你或是你的朋友對其按讚,也不會看到上面發表的故事內容。但是別忘了財大氣粗的中國,也可能透過購買廣告強迫讓更多人看見。若演變成這種情況,全球16億的用戶將要開始費心區別,哪則是真實的新聞,而哪些又是中國共產黨宣傳美化過的消息。

 

 

 

參考報導:QZ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