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吧!聖誕節的替罪山羊

過去人們相信收成時的最後一捆穀物具有魔力能帶來豐收,民眾會保存這些麥稈到十二月並用它們紮製成山羊。 

  在瑞典和其他北歐國家中,身世眾說紛紜的聖誕老人有個傳統文化競爭者:尤耳山羊(Yule Goat)。過去人們相信收成時的最後一捆穀物具有魔力,也是祈求農作物豐收的象徵,民眾會保存這些麥稈直到十二月,並用它們紮製成山羊。這項歷史悠久的傳統經過了數世紀,其角色定位也隨著地區和時間而不斷變化。

 

  尤耳山羊的起源最早可追溯至前基督教時代,普遍認為紮製山羊是為了崇拜北歐神話中司職戰爭與農業的神祇──托爾(Thor)。托爾除了擁有那把著名的雷神之槌外,還駕馭著由坦格里斯尼爾(Tanngrisnir)與坦格喬斯特(Tanngnjóstr)兩頭山羊所拉的戰車。相傳托爾曾經在冬季慶典期間殺死山羊,並將牠們拿給其他北歐神祇食用。但次日早晨,托爾為此事感到懊悔,接著用祂的神槌將牠們復活。

 

1912年約翰‧鮑威爾(John Bauer)繪製的聖誕山羊。

 

  隨著時代演進,基督教信仰傳入北歐逐漸取代了托爾和北歐神話,但關於尤耳山羊的民間傳統卻留存了下來,並因時節相近融入至基督教的聖誕節文化中。在斯堪地那維亞地區尤耳山羊被視為一種無形的生物,古時人們相信它會在聖誕節前走訪城鎮,以確保即將來臨的慶典準備工作如期進行或是已經完成。

 

  從那時起,尤耳山羊開始扮演後來的聖誕老人角色,家長會告訴孩子「山羊只會把禮物送給乖巧順服的小孩」。不過,這並沒有持續很長的時間。當教會宣布山羊是撒旦的門徒,並開始敦促民眾燒毀它們後,這產生了全新的傳統習俗。到了二十世紀,山羊送禮物的工作開始由聖誕老人接管。

 

1910年的聖誕節特刊,封面是人打扮的山羊送禮物給孩童。

 

  雖然紮製山羊迎接佳節到來是件愉悅的事情,但它的燒毀習俗卻令許多人感到頭疼。1966年時,瑞典耶夫勒一名叫Stig Gavlén的廣告顧問突發奇想,產生了在市中心城堡廣場(Slottstorget)放置巨大版尤耳山羊的想法。於是在同年十二月一日,一個十三公尺高、七公尺長、重達三噸的稻草山羊被樹立在廣場上。然而,這隻耶夫勒羊(Gävle goat)卻仍逃不過傳統習俗的命運,在除夕夜時遭人縱火燒毀。從此,幾乎每年精心製作的巨大山羊都難逃被燒毀的宿命。

 

  五十年以來瑞典官方嘗試過各種措施以保護山羊:包括增設圍欄、將防火塗料覆蓋在山羊身上、使用閉路攝影機監控,以及派志願者親自守護山羊。但無論瑞典官方再怎麼努力保護山羊,它仍然經常毀於大火。根據歷史記錄,從1966年至今耶夫勒羊被燒毀了23次,總共被破壞了37次,其中包括被惡意摧毀甚至是遭到汽車撞倒,僅有幾隻倖免於難。

 

2009年的耶夫勒羊。

 

  自1986年開始,耶夫勒出現了兩頭山羊,當地政府決定將它們分別放在城市裡兩個不同的地方,但它們還是一樣遭受了不可避免的命運。2009年時,一隻山羊被人燒毀,最後還被偷走;而另一隻山羊則被人試圖扔進水中但沒有成功,接著在網路監控攝影機被駭客攻擊後遭到燒毀。近幾年的情況仍是如此。2014年的耶夫勒羊曾遭到至少三次企圖縱火,但最終他神奇地活了下來;2015年的耶夫勒羊雖然勉強活到聖誕節後,但仍沒能活過跨年夜於12月29號被人燒毀。

 

  2016年是瑞典耶夫勒羊傳統的五十週年之際,但破壞者卻沒有手下留情,反倒創下了記錄,費盡千辛萬苦紮好的大山羊甚至沒能活過24小時:2016年的巨大山羊在11月26日星期日公佈完成,但到了次日清晨時,它已經被燒個精光剩下骨架。根據當地媒體報導,縱火者很巧妙地躲過了設置在山羊周圍的攝影機,並趁著保全去上廁所時下手。一直以來山羊縱火者很少被警察抓到,而今年如往常一般也沒有抓到這名縱火犯。

 

2016年11月26日官方推特發佈的巨大山羊照片。

 

已經被燒個精光剩下骨架的耶夫勒羊。

 

根據歷史記錄,從1966年至今耶夫勒羊被燒毀了23次,總共被破壞了37次,僅有幾隻倖免於難。

 

1908年聖誕節的雜誌封面。

 

 

圖片出處

WikipediaDNPinteres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