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如此美麗:W‧E‧B‧杜波依斯的彩色圖表

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的150個黑人家庭收入和支出情況。

 

  美國黑人民權運動家W‧E‧B‧杜波依斯(William Edward Burghardt “W. E. B.” Du Bois)不僅是社會學家、歷史學家、泛非主義者、作家和編輯,他還是一位早在百年前就用彩色圖表呈現調查數據與分布的平面設計高手。

 

  1868年杜波依斯出生於麻州的大巴靈頓,並接連在費斯克大學、柏林洪堡大學和哈佛大學(也是第一位拿到該校博士學位的非裔美國人)取得學位。1897年,他成為亞特蘭大大學歷史、社會和經濟學教授。兩年後,杜波依斯出版根據早期田野調查完成的第一本重大學術著作《費城黑人》(The Philadelphia Negro),對居住在費城的非裔人士進行詳細和全面的社會學研究。

 

1900年巴黎世界博覽會《美國黑人展》展區。

 

  次年,他隨托馬斯‧卡洛維(Thomas J. Calloway)和丹尼爾‧莫瑞(Daniel Murray)前往歐洲,在倫敦組織並召開了第一屆泛非大會;接著抵達巴黎參與當年的世界博覽會,他們籌劃了《美國黑人展》(The Exhibit of American Negroes)試圖向全世界介紹美國黑人的歷史、當代處境、教育、文學和生活。

 

  這場展覽除展出大量的照片資料外,還包括美國黑人取得的四百項官方專利、超過兩百本非裔作家的著作、各式各樣的地圖,以及廢奴運動領袖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Frederick Douglass)的小型雕像和58幅驚艷全場的手繪視覺資訊圖表。這些精美的圖表是杜波依斯和學生共同創作的成果,內容著重在喬治亞州黑人的經濟情況,將複雜地數據資訊壓縮為一套獨具美感且容易消化的視覺圖像。

 

  當時美國的主流媒體似乎刻意忽視了這場展覽,但它已然成為黑人平權運動的重要里程碑。儘管展區從世博會的美國館被「隔離」出來,但《美國黑人展》仍在跨國性的展區「社會經濟和議會宮」佔據了美國分配到的總展覽空間的四分之一。1900年的巴黎世博會展期長達七個月,共計約有五千萬人見證了這些美麗不朽的傑作。

 

亞特蘭大大學非裔學生畢業後的職業。

 

1890年城市和鄉村的非裔人口數量。

 

喬治亞州非裔擁有的家具和廚具評估價值。

 

非裔在喬治亞州兩個城市(薩凡納和亞特蘭大)的財產比較。

 

喬治亞州非裔所擁有的全部應稅財產推估價值。

 

1870至1900年喬治亞州黑人所擁有的土地。

 

美國各州的黑人密度。

 

非裔佔美國總人口數量的比例。

 

以年齡層區分的非裔美國人婚姻狀況。

 

歷年來自由人與奴隸的比例。

 

非裔自由人與奴隸。

 

美國白人和黑人群體的融合。

 

喬治亞州白人與黑人的職業分佈。

 

 

 

圖片出處:Public Domain Review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