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裸畫像》:致缺席的存在者

 

《寶拉:裸畫像》改編自藝術史首位裸體自畫的女性藝術家回憶錄。

 

  在藝術界的領域中,似乎無分地域,向來都以男性為主。在近代以前,幾乎沒有留名的女性藝術家,甚至在早期,相對於可以進行裸體寫生的男性,無論裸體模特的性別為何,女性都被排除在訓練之外。女性主義的藝術史研究,直到1970年代,諾克琳(Linda Nochlin)發表〈為什麼沒有偉大的女性藝術家?〉後,學界對於相關問題才開始有諸多討論。許多過去被視而不見、存而不論的作者與作品,如同缺席的存在者一般,在長期被忽略後才陸續被發掘、進行討論。

 

  德國藝術家寶拉(Paula Modersohn-Becker,1876-1907)或許即可作為代表之一,據稱直到2013年,歐洲以外才出版較為深入研究其生命與創作的英文專書。在華語著作中,目前似乎也不見以寶拉為題的專書或論述。

 

  不僅是單純發生於後世的觀看中,對於寶拉而言,這種缺席的存在者處境恐怕一直與其生命形影不離。《寶拉:裸畫像》影片開始便由寶拉父親如揭示般宣佈「妳天生不是這塊料」、「女人不可能當畫家」。只怕就算日後寶拉對於藝術創作如此熱衷、刻意前往巴黎學習相關知識與訓練,並想要比男性藝術家更為出色,結果大多數時人的眼光仍與其父殊無二致。影片中也透過寶拉與其友人的對話與遭遇,反映出當時女性創作者未被同等重視的不平等處境。

 

寶拉的創新並未受到其他人重視,甚至被稱作「小孩子的作品」。

 

  劇中同時也呈現寶拉對於藝術的敏銳感知,當同時代周圍人物尚以客觀手法描繪眼前景物時,寶拉對描繪形體的大膽與任性,即已突破當時環境的認知。但這種創新並未受到其他人的重視,甚至在劇中,還被笑稱應該是小孩子的作品。

 

  影片中雖然帶及了寶拉部分的作品,但對作品在於藝術史領域的重要性與意義為何卻較少提及。這或許也是一般藝術家題材電影作品的限制,在影片有限時間的流暢度與娛樂性的同時兼顧下,又要成功融入深度藝術知識元素又不流於刻板的說教,恐怕確實擁有一定的難度。同時,若以影視作品的娛樂性而言,《寶拉:裸畫像》也非一部成功的電影。劇中雖然有衝突的情節,但在呈現上的張力並不足以高度吸引觀眾。

 

1903年寶拉與女兒合影。

 

寶拉畫作之一。

 

  然而,這並不妨礙《寶拉:裸畫像》成為一部觀眾可藉此瞭解藝術家的影視佳作。特別是在作品中的人物塑造方面,也可看出該劇的用心。作品中從寶拉生命的不同階段,由少女、人婦、隻身前往巴黎學畫到懷孕生子時,角色個性的刻畫上可稱立體且飽滿。而在中文片名與預告裡,反覆提及寶拉為藝術史上第一位描繪女性自我裸體畫像的女性藝術家,在在增添觀眾對這位女性藝術家定位的印象,也讓這位早逝的存在者,不再於歷史的洪流中缺席。

 

 

 

電影資訊

寶拉:裸畫像》(Paula)-Christian Schwochow,2017 [台灣]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