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的希臘人真的跟他們的神話祖先有關

有鑑於今日希臘面臨的窘境,學者懷疑現代希臘人是否真為輝煌的邁錫尼人後代,又或者這些想像只是希臘人的一廂情願。

 

  西元前1600年至前1200年,邁錫尼人在希臘半島和愛琴海地區打造出一個聞名於世的偉大古文明:邁錫尼文明(Mycenaean)。從荷馬的時代以來,希臘人一直把邁錫尼人視為理想上的「祖先」,大量地古希臘文學和神話歷史設定皆始於邁錫尼文明,他們在史詩般的經典詩歌和淒美悲劇裡,不斷頌揚著奧德修斯、阿伽門農國王和其他受希臘諸神喜愛或憎恨的英雄們。但有鑑於今日希臘面臨的窘境,學者懷疑現代希臘人是否真為輝煌的邁錫尼人後代,又或者邁錫尼人早就在古時消失,這些想像只是希臘人的一廂情願而已。

 

  現在,考古出土的古老DNA證實,現代希臘人真的與邁錫尼人有血緣關係,只有少部份人口是後來遷移至希臘的外來者。這項研究還發現,邁錫尼人本身又與更早之前的米諾斯人密切相關。米諾斯文明是另一個位在愛琴海地區的古文明,出現於西元前2600年至前1400年的克里特島上。

 

從荷馬的時代以來,希臘人一直把邁錫尼人視為理想上的「祖先」,大量地古希臘文學和神話歷史設定皆始於邁錫尼文明。

 

  古老的DNA證據來自十九個從墓地或遺址出土的牙齒:包括生活在西元前2900年至前1700年克里特島上的十個米諾斯人;邁錫尼考古遺址和其他同時期希臘墓地的四個邁錫尼人,可追溯至西元前1700年;以及早期農耕或青銅器時代(西元前5400年至1340年)居住在希臘和土耳其地區的五個人。研究人員將提取的DNA基因組與334個來自世界各地的古老人類,以及30位現代希臘人的基因進行比對,終於描繪出他們之間的相互關係。

 

  根據發表在《Nature》期刊的研究結果表示,邁錫尼亞人和米諾斯人之間的血緣關係相當接近,他們都至少有四分之三的DNA源自於早期生活在希臘和安那托利亞西南部的農民。而兩種文明都繼承到一點來自東邊高加索地區的DNA(靠近現代伊朗),這說明在邁錫尼人與米諾斯人分裂以前,他們的共同祖先都是從東方遷徙而來的早期農耕者。

 

壁畫上的邁錫尼婦女。

 

  但邁錫尼人確實有個特別不同的區別:他們有部分的DNA(約4%至16%)來自北方祖先,經由東歐或西伯利亞而來。哈佛大學的人口遺傳學家拉扎里迪斯(Iosif Lazaridis)指出:「這說明了他們是歐亞大陸草原的第二波移民潮,經由東歐或亞美尼亞來到希臘定居,但並沒有去到克里特島。」

 

  毫不令人意外的共同點是米諾斯人和邁錫尼人長相非常相似,他們都擁有棕色頭髮和棕色眼睛的基因。拉扎里迪斯表示,儘管他們的語言和文字不同,但兩種文化的藝術家都在壁畫和陶器上描繪出深色頭髮與深色眼睛的人,差別只在於主題的不同:邁錫尼人更崇尚軍事武力,因此藝術作品裡充滿著長矛與戰爭,而米諾斯人很少在藝術作品裡提及衝突。此外,由於米諾斯人使用象形文字,有些考古學家猜測他們其實是古埃及人,但這種推論已被證明錯誤。

 

科學證據顯示,現代希臘人確實與邁錫尼人有血緣關係。

 

  當研究人員將現代希臘人的DNA與邁錫尼人的DNA進行比較後,發現兩者的遺傳基因大量地重疊。儘管他們都從古代安那托利亞地區的農民,以及之後從北方遷徙至希臘的祖先那裡遺傳到一部分基因,但現代希臘人確實與邁錫尼人非常相似。

 

  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研究合著者喬治‧斯塔馬托諾普洛斯(George Stamatoyannopoulos)表示,邁錫尼人和現代希臘人之間的連續性「特別引人注目」,因為古愛琴海地區過去一直是諸多文明交會的區域。這也說明希臘人主要的血緣組成部分早在青銅器時代就已經誕生,最早從安那托利亞移居至此的農民,塑造了構成希臘人的遺傳基因模板,事實上也是大多數歐洲人的模板。

 

 

圖片出處

The Stream of TimeEd [email protected]Egisto [email protected]News Bomb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