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沒殺人放火,只是個中庸的普通人!《良善之地》

恭喜來到良善之地!

 

文|Gerda

 

  「那在罪惡之地有什麼人呢?」

  「莫札特,貓王,約翰藍儂,基本上所有音樂家都在那裡。」

 
  三十後段輕熟女艾莉諾一不小心來到了死後的世界,發現亡者管理員是一位西裝筆挺的大叔名叫麥可,麥可親切迎接她,並且介紹死後世界的結構。與各大宗教想像不同的是,死後世界沒有天堂或地獄這種稱謂,而是分為良善之地(good place)與罪惡之地(bad place),艾莉諾正處於良善之地其中的一個小社區。此處風光明媚,擁有各種可愛小商店,而且有各種意想不到冷凍優格口味。每位居住此地的人,生前都是最善良的人,他們將會永遠、永遠生活在此處。

 

  除了一個問題,艾莉諾似乎不是麥可認知中的那個偉大人權律師。儘管同名同姓,這個艾莉諾來自美國,是個黑心保健食品業務,專門詐欺老人與病患,販售「治療阿茲海默的營養食品」。更糟的是,她還是公司業務冠軍。

 

  艾莉諾來到良善之地,住進一個「為她量身打造的房子」,而因為資料錯誤的關係,這房子跟內部裝飾藝術都完全不適合她。艾莉諾的差勁個性與惡劣品行導致社區風雲變色出現各種崩壞異狀,好在她還有一位室友其迪,來自塞內加爾的倫理學教授,其迪正直而且守信,知道了艾莉諾的困境之後決定幫忙她改過向善,培養出足以留在良善之地的道德感。

 

沒有什麼人是教不好的,來上課吧!

 

  艾莉諾的惡德行為看來似曾相識,總是記不得身邊的人的名字,也記不住室友其迪的國籍,甚至以為非洲是個國名。她做事我行我素,反映在死亡方式上:在超市買了一堆製作雞尾酒的原料跟下酒點心之後,推著推車出店門,把門口愛心募款的志工毫無理由的罵一頓,接著酒瓶掉了,她彎腰去撿,被一列失控推車撞到馬路上,然後被迎面而來的壯陽藥宣傳車撞死。

 

  這部科幻情境喜劇充斥各種爆笑與出乎意料的轉折,表面上是在講家教失敗的艾莉諾改邪歸正,與朋友同心協力克服難關的過程,骨子裡卻是在自嘲多數美國人的宗教信念與生活方式。艾莉諾一度堅持自己儘管可能配不上「良善之地」,但也不致於要被送去會有噴火熊到處吃人的「罪惡之地」,她說:「就沒有一個中庸之地嗎?我又沒殺人放火,只是個中庸的普通人!」

 

  但艾莉諾真的「中庸」嗎?她明知道巷口咖啡店的老闆強揉女員工胸部,但還是因為第二杯特價而頻頻光顧,男友叫她加入抵制,她的反應是:「干我屁事,道德魔人去吃屎啦!」她短短的一生似乎就是為了憤世嫉俗而活著,甚至因為討厭跟其他人建立友情,離開原本實習表現良好的工作,跑去黑心營養食品公司上班──因為這邊沒有任何員工福利,也不會大家聚在一起辦活動。

 

「有完沒完?」覺得每次在超市門口都會遇到的志工很煩的艾莉諾。

 

  艾莉諾活著的時候沒有任何值得拿出來說嘴的成就,不堪的事情還多一點。因為老是不守信用自私自利而失去了所有朋友,連男友都因為細故分手。但艾莉諾的「本性」到底是什麼呢?確實,她是一個壞人,但她之所以壞,是因為抗拒當個好人。如果好人意味著支持環保、常上教堂、對別人常常展現溫情,她寧可想要表現出冷漠自私的樣貌,彷彿世故而游刃有餘。

 

  她想要表現得「精明」,但不是「善良」。處於一個喜歡追捧成功者,勝者全拿,對失敗者毫無憐憫的社會,艾莉諾的表現或許誇張,但動機並不難想見。本劇第一季在爛番茄上拿到90%新鮮度,更獲得2016最受期待新節目與2017最受歡迎新影集女演員獎項,絕對實至名歸,在此就不多劇透,讓喜愛情境喜劇與科幻類型影集的讀者自己去感受一下吧!

 

沒事的,一切都會很好。

 

 

影集資訊

《良善之地》(The Good Place)-NBC,2016開播(Netflix可收看)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