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e Grohl作為Nirvana鼓手的第一場演出

Dave Grohl:「我不記得他們說過『你是樂團一份子了』這種話,我們只是順其自然繼續一起玩音樂。」

 

文|Mumu Dylan

 

  1990年9月,成軍已經三年的Nirvana換過好幾次團名和至少五個鼓手,而直到這個秋天他們終於定下名字,並找到合適的新鼓手Dave Grohl,才拼出人們所熟知的Nirvana。

 

  在他們初次相遇以前,當時21歲的Dave Grohl已是華盛頓特區硬蕊龐克場景的老面孔,時任龐克樂團「Scream」鼓手。在Melvins主唱Buzz Osborne的撮合之下,Nirvana主唱和吉他手Kurt Cobain與貝斯手Krist Novoselic來到舊金山欣賞Scream的一場表演,而這也是他們第一次看見Dave Grohl精湛的鼓技。不久之後,Scream宣布解散,Cobain和Novoselic便邀請Grohl過來一起練團。

 

 

  「Kurt自己也算是個鼓手,當他彈吉他或寫歌時,如果仔細注意他的下巴,會發現其下巴來回移動,就好像正在用牙齒打鼓一樣。他會在腦海裡聽見他想要的聲音和節奏,這是一件很難形容的事。」Dave Grohl在2001年向《滾石雜誌》談論當時Nirvana面臨選擇鼓手的難題,以及他最後加入樂團的情形:「我覺得他們想要我加入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因為我會伴唱。我也不記得他們說過『你是樂團一份子了』這種話,我們只是順其自然繼續一起玩音樂。」

 

 

  樂團與新鼓手磨合不​​到一個月後,他們確定了新的樂團陣容,並於1990年10月11日在華盛頓奧林匹亞的北岸衝浪俱樂部,舉辦了第一場現場表演。從拍攝的演出片段可以看到,樂團揮灑汗水充滿活力、許多熱情鼓噪的聽眾,還有這位首次亮相的新鼓手:赤裸上身、甩著長髮,以瘋狂雷鳴般的節奏驅動著每首樂曲。Dave Grohl首次以Nirvana團員身份演出的曲目包括1988年錄製成單曲發行、翻唱荷蘭樂團Shocking Blue的〈Love Buzz〉,Nirvana創作的〈Scoff〉和〈Sliver〉,以及翻唱Devo的〈Turn Around〉。

 

  一年後,1991年Nirvana發行第二張專輯《Nevermind》,這張專輯為另類搖滾場景開創出嶄新面貌,並在〈Smells Like Teen Spirit〉的帶領下爬上排行榜榜首。回首這段旋風般的時代,現為Foo Fighters主唱的Dave Grohl稱之為「我一生最偉大的成就」。

 

  回憶起與Nirvana錄製的第一張專輯,Dave Grohl說:「那段時期我們彼此心靈相通,充滿歡樂與笑聲就像一支真正的樂團。當然偶爾也會感到迷失,質疑自己在這裡做什麼。有時我也不得不退讓幾步,告訴自己『我只是這個樂團的鼓手而已』。而其他時候當我們分享一些極為美麗的東西,比如演出和錄音或單純一段人聲,這時候,我真心感覺自己置身在某個很棒的事情之中。」

 

 

圖片出處:Pinteres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