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枝散葉

 

  「合作共生」這詞是我到司馬庫斯部落一位長老向我們提的:以守護生命的態度守住我們的土地,守住森林。萬物一體的概念。

 

  這種想法的倡導一定會受到一些迴響或反彈,認真努力的人或許會覺得付出很多,不甘於單方面分享,但必定會有一小群人毫無作為卻開心地坐享其成。然而這就是一種「互補關係」,就如同樂高積木的原理,在凹凸互合中創造出無限的可能性。就順應自己無私、單純的初衷去實現合作共生,讓心中固有的那把尺放下,惟此,才能使丈量這片土地的尺度延伸至越遼濶越廣大,讓下一代再開枝再結果。

 

  在専業髮藝的角度上,很多重要技術的傳授,是發生在細節處理上。管理安排是技巧之一,層次構思當然也是技術的一部分。不論持何種工具操作技術,總是脫離不了:原貌的架構、各層的角度認識、素材的運動性質、動態的模擬等等。抽象的認識和觀念都必須被傳輸到印象深處,才能具體進行試驗性操作,在那之後得到的才會真正成為自己的經驗。所以當教導者傳遞心得給學習者時,他未必已經理出清明的方法,但這是一項很有意義,利己又利人的經驗整合分享,雖然不一定能表達到最好,然而延續生命的脈動,是整片土地的共通法則,不僅是純粹無私、無悔的付出,更是自我精益求精,耐人尋味的生命與共。

 

 

  也許我們不是天生的布道者,但是最起碼可以不受他人左右守好本份,長此以往反而能成為重要的影響者。就好像前面提的,無論面對認同或反對的論調,最重要的是先接受和自己過不去的事,用力握著執念不放未必就是獲得,適時地放開雙手,擁抱未知的未來,其實可以發現更多潛藏的空間。另一方面,未必立刻有能力做到的事,也不用氣餒,機會是被創造的,如果可以自信的展現優點讓別人感受,努力堅持自己選擇的,並加入一個能共體艱困的團隊,絕對是大好的機會。

 

  無論你是強者,或弱者,都是藉由彼此認識,達到強弱調和,坐忘其中。心中唯一的存在是:䀆一份力,無論從哪個面向著手,為的是延枝散葉,開花結果。

 

 圖片出處:Eli Christman@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