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醉的你跟清醒的你其實沒有那麼大差別

在陌生人眼中喝醉跟清醒的你其實沒有那麼大差別。

 

  人們常認為自己喝醉後的性格有所改變,甚至完全變了一個人,雖然很多人會說:「喔我喝醉了,那不是我會做的事情。」但喝醉做出的奇怪舉動,很可能是你本來就想做的事情。根據密蘇里大學發表在期刊《臨床心理科學》(Clinical Psychological Science)的新研究指出,在陌生人眼中喝醉跟清醒的你其實沒有那麼大差別。

 

  儘管先前大量的研究表明,人們喝醉後行為產生了顯著變化,外向性與冒險精神提高等行為變化尤其明顯,但這些研究往往是基於事後的主觀看法或熟識者提供的陳述。這次,密蘇里大學的研究團隊從客觀角度來觀察喝醉行為。他們先請受試者在事前提供清醒與喝醉後的自我評估報告,接著才開始進行實驗。

 

 

  有幾項必須提到的事:實驗雖然讓受試者與三五好友一起喝酒,但環境並非典型場所(例如不是在朋友家或熟悉的卡啦OK酒吧),時間設定在夜晚或週末時刻。而為了避免讓受試者醉到不醒人事,飲品酒精量皆為一致(使受試者處於微醺狀態)。旁觀者所比較的對象是喝醉與清醒群體,而非比較同一位受試者在清醒與喝醉後的差別。

 

  研究人員提供受試者與其朋友飲品(有些是單純的雪碧,有些是伏特加配雪碧的調酒),接著設定一系列任務讓受試者參與,使他們的性格和行為得以完全展現,而訓練有素的陌生觀察員則在過程中從旁觀察。

 

性格是非常複雜的東西,或許飲酒者內心經歷了巨大變化但無法傳達給旁觀者,因此才會出現這種差異。

 

  他們以五大性格特質分析發現,喝醉的人確實比清醒的人變得更外向,而且似乎變得不那麼神經質。但是在其他三種性格方面(盡責性、經驗開放性和親和性),雖然受試者的自我評估認為皆有所改變,但觀察員並不覺得有任何差別。

 

  到底是受試者的主觀感受還是觀察員的觀察正確呢?研究作者未下定論,因為儘管觀察者受過訓練,但並不認識參與者本人。作者提到,性格是非常複雜的東西,或許飲酒者內心經歷了巨大變化,但這些微妙變化無法傳達給旁觀者,因此才會出現這種差異。不過該研究至少說明了,對陌生人來說大部分人喝酒前後沒有太大不同,頂多變得更活潑好動而已。

 

 

圖片出處

Liam Wilde@flickrStuart [email protected]

 

研究出處:Clinical Psychological Scienc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