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裳魅影》:不合時宜的愛情故事

 

故事的梗概約莫是,一個成功的男性服裝設計師,遇見了一個什麼都還不是的鄉村女子,他為她裁衣,他讓她成為他生命裡的一個物。

 

  鑽石如何鑲嵌在戒臺上,決定了你所看見的光影。而故事如何述說,決定了你所看見的愛情的模樣。

 

  大部分的愛情故事和大部分的鑽戒一樣,是為了把瑕疵藏起來而設計的,而這個故事卻偏偏是用一個極其完美的形式,使你不得不看見愛情的本質即是傷害。

 

  故事的梗概約莫是,一個成功的男性服裝設計師,遇見了一個什麼都還不是的鄉村女子,他為她裁衣,他讓她成為他生命裡的一個物,和酒紅色長襪一樣剛剛好嵌進他既有生命裡的物。

 

  她為了他,記住了有水波蛋的乳酪麵包、紅茶、培根等十種以上的早餐品項;她為了他,在初次約會時僅著襯衣,只為了讓他將胚布修改成他心中的禮服;她為了他,一個人住進了他的房子,將自己壓縮成他一直期待著的試衣人形;她為了他,獨自闖進貴婦家中親手將屬於他的作品從醜陋的胖女人身上剝除;而他只是靜靜地喝著鑄鐵壺裡的紅茶,在安靜的早晨反覆地塗畫下一件衣服。

 

  當她漸漸適應了一切,他只是抱怨她將奶油抹在麵包上的聲音使他無法思考。

 

  沒有人能夠永遠當他人之物,她也一樣,即使她沒有才華、沒有手藝、沒有美貌。

 

 

和酒紅色長襪一樣剛剛好嵌進他既有生命裡的物。 

 

  她為了她自己,替他準備了兩人共進晚餐的驚喜,沒有廚師,沒有侍者,只有她自己在廚房裡用他不喜歡的奶油煮了蘆筍,她穿上他為她縫製的禮服,期待著他第一次真正地看見她。

 

  可是他只是對她生氣,並且開始將她視作不存在之物。他愛她,但他無法忍受她用她自己的方式去愛他。他既有的世界已是完美,容不下她。

 

  她安靜地承受了一切,並想念起他疲倦、脆弱的時候,她照顧他,一切是那麼美好。

 

  於是她給他下毒,使他反常地脆弱,而她會照顧他,他們是那麼美好。他倒下,污了自己的作品,謾罵,無法工作地倒著,想起了死去的母親。當他醒來,他向她求婚,在綴滿了蕾絲的銀白色婚紗旁。

 

  婚後,她還是吵鬧粗俗,使他焦躁不安。他為了她,一個人在滑雪山莊的戶外長椅上等待她下山;他為了她,在跨年夜離開了自己的家去尋找跳著舞的她;他為了她,吃下有毒且沾滿奶油的蘑菇等待發燒與嘔吐;他失去了自己既有的生活、自己既有的堅持、自己既有的健康、自己既有的理性,當他脆弱無助的時候,他們又是那麼美好地相愛。

 

他既有的世界已是完美,容不下她。

 

她終於不再是他的物,而他也不再是他自己。

 

  她終於不再是他的物,而他也不再是他自己。

 

  這是一個人用盡了所有的時間、心力成就自己之後,又為了與他人相愛,而不惜使他人毀傷自己的故事。

 

  在這個口口聲聲是愛是尊重的時代是多麼不合時宜的美麗。

 

  愛本來就是傷害。我們的生命是有限的,拿來成就自己的,便無法成就關係。而所有在關係裡的傷害和治癒本來就不是發生在同樣的位置和時點,而在愛情裡,我們為了去愛,便會使自己受傷、使自己脆弱。甚至是在與藝術的關係裡,我們同樣為了成就作品,而傷害了自己的生活、健康、心智。

 

  愛是破壞我們和世界的界線,使我們一次又一次地受傷、癒合,成為不同的自己。

 

  那麼,我們還願意清醒地去愛嗎?

 

 

 

 

電影資訊

《霓裳魅影》(Phantom Thread)─Paul Thomas Anderson,2018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