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年後重新來過:巴斯夏《看得見與看不見的經濟效應》

 

埋沒了近一個世紀,巴斯夏突然變成大西洋彼岸最常被引用的法國經濟學家。

 

  身兼經濟學者、新聞報人與政治家三重身份,巴斯夏(Frédéric Bastiat)可說是19世紀法國的智識巨人。他體現了自由主義與科學,對社會主義與烏托邦思想的搏鬥,這遠遠走在他那個時代前端。1844年到1850年之間的約莫五年多,他對自由理念的捍衛,以及對政治經濟學學科的奉獻,讓他在法國成為經濟自由主義最有力的擁護者。鬥志高昂、堅持己見近乎格格不入的他,毫不留情地抨擊彼時的社會主義者,巴斯夏挖苦他們根本在「捏人形黏土」。

 

  巴斯夏沒有把研究自限於一般的經濟現象,例如生產與流通,財富的分配與消費等等。像是所有的一流思想家,巴斯夏認定,「政治經濟學」的天地更為寬廣。巴斯夏嚮往自由,嚮往一個立基在個體責任與自主的社會。帶著少數忠誠的盟友,他投身為一個真正自由的體制的戰役,而這無可避免牴觸彼時的智識菁英及決策者。不可諱言,他有時耽溺在他深信不疑的信念與抱負無法自拔,在某些經濟學家看來,這種熱烈的情感反而為他的科學貢獻蒙上陰影。

 

  這樣的批評固然不無道理,但也無法忽略巴斯夏的作品,是建立在充足的科學論證。巴斯夏深信,政治經濟學能夠孕育出堪比自然科學的科學知識。巴斯夏肯定是個實證論者,但他有自己的做法,不同於社會學的始祖孔德及其徒子徒孫,巴斯夏並不相信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可以共享一套方法論原則。他認定,社會現象的解釋主要在於個體的心理,這不是簡單的抽象論理,對巴斯夏來說,個體首先是「有思想的」與「理性的」的存在,而社會科學必須把這當成它的根。

 

  不過,巴斯夏很少被認作「科學人」,他更多是被認作「理智之人」(man of good sense),一個論戰者或者一個老練的宣傳家。許多法國經濟史學家對他的貢獻評價甚高,但也不免抱怨他方法論上的漏洞百出,也有人懷疑他的分析是否有原創性。巴斯夏本人激烈的論斷與執拗的偏見,讓他必然要承擔這些指控,而他也著實心知肚明。無疑,他浮誇的風格、神來一筆的幽默、洋溢的激情與好戰,讓他好一段時間都被逐出經濟學界的萬神殿,也就不意外經濟思想史對於巴斯夏這個名字往往只是輕輕帶過。

 

  到了20世紀,巴斯夏突然變成過氣的人。在新的世紀,他徹底成了局外人,經濟學的復興顯然扮演重要角色,巴斯夏的文風連聊備一格的地位都沒有,他所關注的議題,所追的論辯,似乎都無關緊要。活躍於世紀之交的法國經濟學家帕西(Frédéric Passy)說,「很少有人的作品得到這麼廣泛的閱讀,激發了那麼大的欽佩與讚賞」。可是,帕西完全沒有隱藏他的失望,「時代變了,曾經的風行對當前的世代,特別是年輕一代來說,只剩下消逝的記憶」。一次戰後,特別是在法國,幾乎沒有人再讀巴斯夏,他完全退場,完全被遺忘。理念史為他宣判的煉獄極為苛刻,並且持續了近乎一個世紀。

 

《看得見與看不見的經濟效應》中文版書封。

 

  來到90年代,就在巴斯夏的兩百年冥誕之際,巴斯夏走出了埋沒的陰影,一如他當初被陰影壟罩般突然。世界各地都有人「重新發現」巴斯夏,許多其重要著作又開始重新出版,「巴斯夏強勢回歸了」,經濟學家羅薩(Jean-Jacques Rosa)這麼說:

 

  埋沒了近一個世紀,巴斯夏突然變成大西洋彼岸最常被引用的法國經濟學家,特別是在自由派知識分子的圈子與智庫,他的著作不斷被翻譯與評介。

 

  為什麼一個直到20世紀上半葉都只被認作論戰者或宣傳者的人,突然被追捧成影響了奧地利經濟學派,從而具有經濟「科學」韻味,甚至是公共選擇理論的先驅呢?巴斯夏的埋沒與崛起固然都仍有待解釋,但不能不注意到巴斯夏的第一代詮釋者所開闢的戰場,這些人大部分都與journal des economistes密切相關,論著也都由Guillaumin出版。在正值國家主義與集體主義當道的19世紀中,巴斯夏的論著鼓舞了自由貿易的擁護者,進行一場與社會主義者艱苦的意識形態鬥爭。舊的議題與論辯固然隨著巴斯夏而過去,但法國的反自由派依然健在並且穩定成長,造就了巴斯夏思想在20世紀的重新崛起。巴斯夏抓到了問題所在,用現代術語來說,計畫經濟終將破產。

 

  但事情也沒這麼簡單。過去幾十年來,許多經濟學家已經不太側重巴斯夏當初開的戰場與論辯,而是關注其對經濟學科學化的遺產。巴斯夏的思想與奧地利經濟學的傳統頗有聲息相通之處。海耶克曾經說法國從來沒有自由主義的傳統,巴斯夏的論著是對海耶克最有力的反駁。

 

  於是,巴斯夏在這些許許多多的詮釋中,重新粉墨登場,他是自由主義的捍衛者、論戰者與宣傳者,但絕對不是科學的門外漢,這些形象相互輝映,Charles Gide與Charles Rist這麼做結:

 

  他的機智有點粗鄙,他的挖苦過於直白,他的論理也許太過膚淺。但他的慎思,他的明智,他的清晰流暢,卻讓人留下不可抹滅的印象。

 

(本文摘譯自Robert Leroux, Political Economy and Liberalism in France: The Contributions of Frédéric Bastiat, “Introduction”.)

 

 

書籍資訊

書名:《看得見與看不見的經濟效應:為什麼政府常犯錯、百姓常遭殃?人人都該知道的經濟真相》 "What Is Seen and What Is Not Seen”, “The Law”, “The Candlemakers’ Petition”

作者: 弗雷德里克‧巴斯夏(Frederic Bastiat)

出版:經濟新潮社

日期:2018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