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炙熱的愛也會鑄下傷痕:《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這並非是一本要否定父母對子女的愛與價值的書,反而是敲響父母、或是未來將為人父母的讀者的警鐘。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從一個家庭教師的角度與真實經歷,看在升學主義之下,父母與子女之間的拉扯與矛盾。走過一個個家庭,每扇關起來的門後,都有一本本難念的經,親子間的戰爭,從來不曾減少。

 

  當專科vs術科、課業vs興趣,若兩者相違,必然加劇親子間的衝突,耳熟能詳的「我是為你好」、「照我說的準不會錯」,這些話語聽在正處於青春期中掙扎的兒女耳中,一定相當刺耳,且不總是產生作用,乖順的孩子或許服膺,但對較具有自我意識的孩子來說,則會產生反效果,而這樣獨霸的教育方式,正是一種親子間的情緒勒索。

 

  在這些勒索的背後,都有一個以上過度用力的父母,他們試圖為孩子規劃、操作人生,或許真的單純望子女成龍鳳,但也有許多人將自身未完成的目標,投射在子女身上,更甚者一切都只是面子問題。

 

  不見得總是冷漠才會造成傷害,過度炙熱的愛亦會反噬,也因此親情的羈絆最強,所受的傷也最難治癒。在書中,每個孩子無論是世俗認定的失敗或成功,他們都背負著一個受傷的靈魂,而造成這些創傷的人,卻是應該要是最親密的母親。九個篇章、九個家庭中,每位母親的形象與表現皆不盡相同,但同樣都以愛為名義,勒索著自己的孩子。

 

  眼鏡仔的母親,將他照顧的無微不至,但只要成績不達期望,就會拳腳相向;陳小乖以虛榮和自律的態度,包裹倍受母親冷落、視自己為累贅的心靈創口;若娃的母親控制欲強烈,成為她無法拋棄的沉重負擔;巧藝除了自身壓力,也眼見父母的疲憊,卻無法說服他們放棄讓她念私校的念頭;茉莉的母親嚴格固執又強勢,無論是她的課業、事業或婚姻都試圖操控;紀培豐的母親以主觀的規劃與步調,逼迫他學習與照本宣科;漢偉的直升機母親,過度保護並插手介入他的學習與社交領域;高材生的母親,以批判與否定的言語暴力,督促她成長。

 

  有的孩子逆來順受,吞下一切苦澀,如眼鏡仔;有的孩子放棄自我,以示抗議,如紀培豐;有的孩子則力圖振作,擺脫母親控制的陰影,如茉莉;也有孩子看穿母親的脆弱,溫柔接納所有,如若娃;但仍有更多在這樣的陰影下,掙扎求生的孩子。

 

  這些敘述,並非是要醜化母親的角色,因為從作者的走筆中,我們也意識到,嚴母的背後,大多也有著各式各樣的新痕舊傷,父權主義的成長背景所經歷的輕視和暴力、伴侶的冷漠與疏離等等,當她們被賦予了教養孩子的責任,世俗的眼光又成為了她們的壓力來源,而孩子便成了這惡性循環下的犧牲品。

 

  作者作為一個家庭教師,穿梭於這些母親與孩子的衝突之間,她必須達成家長的要求,又得顧及孩子的心態與狀況,身在介入與不介入的猶豫中,她選擇忠實地記錄下這一個個令人心疼的故事。

 

  正如作者在紀培豐的篇章中自述:「我怎麼可以自大地以為紀太太不愛自己的兒子。」這並非是一本要否定父母對子女的愛與價值的書,反而是敲響父母、或是未來將為人父母的讀者的警鐘。我們都曾發誓不要成為自己最討厭的大人,但很多雷同的案例卻不斷重複發生,在養而教的過程中,若能換位思考、放低姿態,或許能減少更多的遺憾。

 

  作者的文筆流暢生動,讀來有如看小說般精彩,令人悵然的是,篇篇都是真實發生的案例,也因為故事所帶來的衝擊強烈,作者期許讀者,在讀完後都能重新檢視親與子之間的關係,回憶起,在剝去層層時間堆壘的皺摺後,曾經有那麼一刻,他的一聲啼哭,也足以令你狂喜。

 

 

書籍資訊

書名:《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被考試綁架的家庭故事 一位家教老師的見證》

作者: 吳曉樂

出版:網路與書

日期:2014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