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星雲集但幾乎無人知曉的公益演唱會

1793年被燒毀的考德雷城堡遺址。

 

文|Mumu Dylan

 

  1993年9月18日,英格蘭西薩塞克斯郡的考德雷城堡遺址(Cowdray Ruins)舉辦了一場公益演唱會,演出者包括Pink Floyd、Queen、Genesis的成員和艾瑞克‧克萊普頓(Eric Clapton),但只有約一千名幸運歌迷見證了這場眾星雲集、永生難忘的演出。

 

  活動目的是為了協助米德赫斯特的英國國王愛德華七世醫院募款,共分成兩種票價:160英鎊能吃到主辦單位精心準備的晚餐,其他花45英鎊的樂迷也可以自行準備食物到那裡野餐。總之,對於所有親臨現場的人來說,這場音樂會絕對值回票價,而且划算程度令人難以置信。

 

  這場演出有許多不符常理的地方,其中包括當時所有表演者都沒有在跑巡迴活動,樂團通常不會願意在沒有密集排練的情形下接受邀約:Queen自從前一年為已故主唱弗雷迪‧默丘里(Freddie Mercury)舉辦紀念演唱會後,就幾乎沒有任何動靜;Genesis在《The Way We Walk》巡迴演出後,也處於停滯狀態;Pink Floyd則忙著為新專輯《The Division Bell》的錄音收尾。然而,不知主辦單位究竟用了什麼方法,所有人最後都被說服參加。

 

 

  表演由Queen開場,但其實全團只有鼓手羅傑‧泰勒(Roger Taylor)和貝斯手約翰‧迪肯(John Deacon)到場出席,吉他手布萊恩‧梅(Brian May)則忙於個人巡演。主唱的位置由泰勒擔綱,他接連唱了〈A King of Magic〉、〈I Want to Break Free〉、〈We Will Rock You〉、〈Radio Ga Ga〉和〈These Are the Days of Our Lives〉,並與英國歌手保羅‧楊(Paul Young)一起演唱了〈Another One Bites the Dust〉。

 

  一名樂迷在粉絲自辦雜誌上興奮地說:「我必須承認為了展現對Queen的熱愛,我曾經做過很多瘋狂的事。但是,花大錢購買並穿著正式服裝站在台下看表演,肯定能排上我做過最傻的事情之一。不過為了能看到難得一見的迪肯先生,我願意做出這些犧牲。」

 

  這是歷史上唯一一次泰勒和迪肯兩人代表Queen演出,也是迪肯倒數第二次的公開演出(最後一次是在1997年的巴黎),之後他便從樂壇隱退。

 

Queen貝斯手約翰‧迪肯(左)和羅傑‧泰勒(右)。

 

  接下來表演的是Genesis,由泰勒負責打鼓。他們演唱了〈Turn It on Again〉、〈Hold on My Heart〉、〈I Can’t Dance〉和〈Invisible Touch〉。多年後,菲爾‧柯林斯(Phil Collins)提到,這是他人生最重要的時刻,因為隨後不久他便發表了個人專輯《Both Sides of the Story》,逐漸將重心放在個人事業上。儘管三年後他才宣布單飛離團,但這次演出是他與Genesis的最後一次同台,直到2007年Genesis重組巡迴才再度相聚。

 

  再來輪到Pink Floyd演出,由Genesis吉他手邁克‧瑞瑟福德(Mike Rutherford)負責貝斯,他們唱了〈Run Like Hell〉和〈Wish You Were Here〉,然後保羅‧楊與羅傑‧沃特斯(Roger Waters)合唱了〈Comfortably Numb〉。最後艾瑞克‧克萊普頓演唱了〈Stone Free〉和〈Old Love〉,接著所有人回到舞台上同樂,以〈Gimme Some Lovin〉和〈Is not That Pecular〉兩首歌結尾。

 

  這場音樂會確實非常特殊:這些以往在大型體育館演出的樂團和歌手,居然在1793年被燒毀的古堡遺址為台下這麼少的觀眾表演;樂迷還被強迫穿燕尾服和晚禮服出席,而且沒有被收十倍以上的票價。最奇怪的是,幾乎沒有人聽說過這場表演,由於根本沒有請專業攝影師紀錄,因此網路只有流傳樂迷自行拍攝的畫面。但至少它真實發生過,而不是某天發燒所做的搖滾夢。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