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好處多,除非你的工作內容就是運動

工作中的運動可能對身體有害,但閒暇時進行的運動卻有益健康。

 

  荷蘭科學家發現,體力勞動者或從事其他高體能需求工作的男性,比在辦公室久坐的上班族更容易早逝。這項發表在《英國運動醫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的研究揭露了一種「運動鍛煉悖論」:工作中的運動可能對身體有害,但閒暇時進行的運動卻有益健康。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醫學中心的公衛研究人員彼得‧科恩(Pieter Coenen)表示,造成這種差異的原因尚不明確,但他認為這可能代表人們在工作與休閒時間的運動方式屬於不同類型。

 

  科恩說:「我們知道運動是對身體健康有益的休閒活動,但我們發現從事體力勞動工作的男性,早逝機率比別人高出了18%。這些男性比起工作內容較靜態的人還要早死。」其他的研究者指出,這個發現或許也反映出體力勞動者更可能擁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其中包括飲食、吸煙和飲酒等造成壽命減少的因素。

 

  科恩相信其他因素也有影響,他說:「如果你在休閒時間出門跑步半小時,這會增加你的心率,運動完感覺也會變好;但是,當你的工作是不斷使用身體勞力時,就變成一種完全不同的活動。每天工作八小時,休息時間也非常有限,等於是你不停地舉重、做重複性動作或粗活。我們的假設是,這些活動實際上會傷害心血管系統,而非改善或促進健康的運動。」

 

體力勞動者也該遵循正確的運動原則,而不是誤以為透過工作活動身體能得到相同結果。

 

  《國際公共健康指南》鼓勵人們每天花半小時進行適度運動以保持健康,而先前的研究提到,那些從事建築業或其他體力勞動工作的人,也是休息時最不可能花時間運動的人。科恩說:「這些人的處境非常棘手。他們不但沒有藉由休閒時的運動得到健康,還面臨工作時大量活動所帶來的職業傷害。」

 

  為了瞭解運動對健康的影響,研究人員將十七項已發表的論文統整,綜合了將近二十萬人的數據資料。他們所整理的大部分研究將生活方式(例如吸煙和飲酒)等因素考量在內,但科恩也坦承不是所有研究都排除其有害影響。科恩認為應該採取更多措施,鼓勵體力勞動者遵循正確的運動原則,而不是誤以為透過工作活動身體能得到相同結果,他說:「儘管你工作時運動量很大,但不代表就不需要在休閒時間運動。」

 

  拉夫堡大學的醫學研究人員馬克‧哈默(Mark Hamer)則認為,這項發現可解釋成體力勞動者與上班族有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他指出,去年在中國共五十萬人參與的一項研究發現,無論在工作或休閒時間的運動都對健康有益。哈默說:「我想傳達的建議是,無論你做什麼工作都應該遵循標準的運動鍛煉原則。而且人們也該審視自己的生活方式,因為這最有可能是整個問題的根源。」

 

研究出處: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