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同性戀送去改造營:《她的錯誤教育》

《她的錯誤教育》劇照。

 

  《她的錯誤教育》(The Miseducation of Cameron Post)一片講述的是一個高中少女被送往宗教改造中心「治療」的故事。

 

  近年來同性電影越來越多元,繼《親愛的初戀》(Love, Simon)後,算是開啟了一個新的里程碑,同性電影不再只能苦悶刺心。本片的情感層面較為薄弱,對於身份認同轉變的過程刻畫的不若其他同類型的電影深刻,但教育卻貫穿了整部片,算是本片的主要亮點。

 

  16歲的卡麥蓉被發現與女同學親熱因而被阿姨送往改造中心。其中有一個療程很有趣,學員們必須在牧師給的冰山圖上,填入各種「可能造成現在這種狀況」的原因。

 

  於是他們試著從自己的人生中「擠壓」出各種錯誤。片名的錯誤我認為不只指涉的是這樣的教育方式,更是指他們努力的「挑出」自己的錯誤。

 

  片中牧師與她的姐姐認為,同性情愫只是卡麥蓉心中原罪所反應出來的一小部分,而這樣的惡在未來會造成更大的問題。

 

《她的錯誤教育》劇照。

 

  這裡的學員看似越來越「好」,實際上只是在壓抑自己。片中雖然主要以基督教義為反對同性戀的理由,但隨著社會越臻進步,有越來越多神職人員表態自己的立場。教義畢竟還是隨人解釋的,是選擇遵守教義還是選擇如此解釋教義呢?就像許多恐怖份子常說是為了阿拉而戰,但也有許多穆斯林認為古蘭經中根本沒有鼓勵如此傷害他人,然而可惜的是,多數宗教總是基本教義派取得了主要話語權。

 

  最後有一位學員自殺了,調查人員到改造中心訪問學生並記錄證詞。這是本片最為重要的一段,是卡麥蓉終於正視自己的時刻。她向調查員說:「這樣每天要我們恨自己的地方,難道沒有對我們造成心理創傷嗎?」 在這裡太多人必須不斷承認自己的錯誤,而這樣的錯誤來自於他人對於不同於異性戀的不友善。

 

《她的錯誤教育》劇照。

 

  有人說這幾年同性戀好像越來越多了,就是因為太多人「有樣學樣」,以此作為反對同性戀都理由,然而社會的開放風氣,才是使得他們願意在外表現自我的主因。猶記得三年前,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確認同性婚姻正式在美國全面合法,但其實比數也只差了一票,顯示即使是老牌民主國家也存在一定的社會歧見。

 

  而台灣對於同性戀或多元成家等議題其實是十分衝突對立的,除了十分堅定個人的信念外,社群網站的演算法也發揮了極大功效,讓多數人活在同溫層中,無法對話,甚或自行過濾。我們無法要求另一方改變自己的價值觀,每個人想像的家庭的模樣並不相同,世代的差異所造成的衝突必定在歷史的某一刻發生,我們只能盡可能的闡述自己的觀點。

 

  雖然這是一部以同性戀為主題的電影,但教育議題卻佔了一大部分,而且不論何種性向都適用,當我們連自己都摸不清的時候,如何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

 

 

電影資訊

《她的錯誤教育》(The Miseducation of Cameron Post)- Desiree Akhavan,2018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