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網友變團員再到室友:Superorganism的網路奇遇

八個不同年齡不同背景的成員,分別來自不同的國家。

 

文|Mumu Dylan

 

  現代人多少有過類似「雖然室友就在隔壁,但與其面對面說還不如傳訊息」的經驗,而這幅情景正是新興樂團Superorganism的生活寫照。

 

  2017年成軍的Superorganism當時一張專輯都還沒發行,便憑藉三首熱門單曲入圍BBC的潛力新秀指標名單「Sound of 2018」。除了樂團界罕見的多人配置,八名團員還分別來自不同的國家(日本、韓國、澳洲、英國和紐西蘭),他們的作品彷彿一幅又一幅的拼貼畫,充滿奇怪的素材、聲音效果、人聲和樂器,結果卻十分和諧悅耳。

 

  他們透過音樂論壇和YouTube推薦在網路上找到彼此,進而組成樂團搬到倫敦共同生活。但在同居之前,他們最早的創作模式是藉由Skype通話、Facebook訊息和電子郵件等網路媒介,這種全靠網路作業的合作形式,即使到現在住在同個屋簷下仍是如此。

 

  今年剛滿18歲的日籍主唱Orono Noguchi說:「事實上,我們大多還是利用網路做事。雖然我們偶爾也會在同個房間真實的面對面合作,但通常都是各自待在房間裡錄製Demo,然後再傳給對方。」

 

今年剛滿18歲的日籍主唱Orono Noguchi。

 

  Superorganism最初的原型是Mark David Turner(Emily)、Christopher Young(Harry)、Timothy Shann(Tucan)和Blair Everson(Robert Strange)四人在2011年組建的另一支獨立樂團Eversons。當時在緬因州念高中的Orono Noguchi從YouTube推薦發現了Eversons,她將這段「巧遇」歸功於網路科技:

 

  「一切都得回到〈Somebody That I Used to Know〉這首歌曲爆紅之時。Kimbra參與了這首歌,讓我開始聽更多Kimbra的音樂。因為她來自紐西蘭,YouTube演算法也開始向我推薦許多紐西蘭的獨立音樂,像是Princess Chelsea爆紅的〈The Cigarette Duet〉MV。YouTube不斷推薦其他紐西蘭音樂,於是就接觸到Superorganism的其他成員與他們的樂團。」

 

 

  2015年夏天,Orono Noguchi回到日本一段時間,聽聞Eversons正巧在附近的城市表演,於是她前往參加並主動與團員交朋友。事後他們保持聯繫,經常用Skype聊天和分享有趣的網路謎因,不過他們都沒有預見Superorganism的誕生。她說:「我們的相處就像:『嘿,酷喔,我們都是有才華的人,讓我們一起交流然後製作很酷的音樂吧。』一切都是隨興聊天順其自然之下形成。」

 

  日漸熟識後樂團發現Orono Noguchi的嗓音還不錯,便邀請她為2017年初的一首新歌填詞和錄製人聲。這首歌就是後來成為Superorganism第一首單曲的〈Something For Your M.I.N.D.〉。

 

 

  2017年六月,17歲的Orono Noguchi從高中畢業後正式加入樂團。她說:「從小我就立下兩個志向,一個是成為音樂家或藝術家,另一個是在美國讀大學,這也是為何十四歲時我決定獨自前往美國留學。加入樂團是一件非常重大的抉擇,但你無法決定機會何時會出現,所以我決定先玩樂團,而且大學隨時都能再回去念。」

 

  隨後,紐西蘭音樂人Ruby和B相繼加入,儘管她們在樂團主要擔任合聲角色,但她們也都會彈奏樂器。住在澳洲的韓裔音樂人Soul則是最後加入的成員,也是目前唯一與樂團分開居住的團員。由於分隔兩地Soul經常無法參與宣傳活動,但他的大頭照仍會跟隨樂團現身各個場合。

 

與團員分隔兩地的Soul經常無法參與宣傳,但他的大頭照仍會跟隨樂團現身各個場合。

 

  網路讓八個不同年齡、不同背景、不同國籍的音樂人最終走到一起。Orono Noguchi表示:「我會說是音樂品味讓我們聚集在一起。我們之中的某些人曾經歷過被排斥、被孤立的情況,例如我自己以前住在日本的鄉下小鎮,上學要花一個小時車程到隔壁鎮上的學校,所以我在學校幾乎沒有朋友,也找不到任何跟我頻率相近的人。Emily出生於澳洲,但後來搬到紐西蘭;Harry出生於英國,後來也獨自搬到紐西蘭。因此,青少年時期的經歷某種程度上轉變了我們的想法,我認為這是團員之間的共同點。」

 

  Superorganism從網友變團員再到室友,他們將這間公寓戲稱為「DIY流行音樂製作工作室」,每個人都喜歡也習慣這種有點宅的創作模式。Orono Noguchi解釋說:「大家對於這種模式都很舒服和愉快,而且在家還可以省錢。既然我們能在家創作,為什麼還要特地花錢到錄音室呢?」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