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孩面前罵髒話其實不會怎樣

生活周遭總是存在各種「不應該在小孩面前講髒話」的理論,但這種說法並沒有科學研究證明。

 

  常識告訴我們雖然髒話有許多好處,但在小孩面前罵髒話似乎不太好。自詡為髒話和「F詞」愛好者的聖地牙哥加州大學認知科學教授和語言學家班傑明‧伯根(Benjamin Bergen)發現,自從當了父親以後,自己對髒話的使用也有所改變。他開始更留意平常說出的話,但也不禁從學術角度質疑「在孩子面前講髒話到底有何影響」,因為根據神經科學的說法,髒話是人類習語前就擁有的原始技能。在蒐集整理許多科學研究後,他得出結論:「侮辱性髒話」與「平常當作語助詞使用的髒話」有所區別,科學研究證明前者對兒童有害,但後者則不然。

 

  生活周遭總是存在各種「不應該在小孩面前講髒話」的理論,伯根在專欄文章解釋說,對孩子罵髒話毫無疑問是一種言語虐待,會造成心理創傷。但是,美國兒科學會提到在孩子面前講髒話會激發攻擊行為和減弱情緒反應的說法,並沒有任何相關的受控實驗(為了得到科學證據這麼做並不道德)能證明。他發現這個結論是針對大學生所做的研究,並直接把結果套用在兒童身上。

 

  伯根指出,唯一會造成有害影響的是帶有侮辱性質的髒話。2014年針對52名大學生(平均年齡21歲)的研究表明,經常聽到反同或恐同髒話(相較於中性髒話)的受試者會認為政府應該削減防治愛滋病的預算。另一項針對61名年輕人的研究表明,經常聽見反同或恐同髒話(相較於中性髒話)的人更可能將椅子挪到離同性戀者較遠的位置。

 

  由於兒童在社交和認知方面發展還不完全,侮辱性髒話對兒童會造成更嚴重的影響。例如,一項針對中學生的觀察研究(沒有對照實驗)發現,暴露在恐同髒話環境的中學生,比較常出現焦慮和憂鬱等症狀。

 

日常生活脫口而出的普通髒話,完全沒有科學證據證明對孩子會造成任何直接傷害。

 

  伯根寫道:「至於日常生活脫口而出的『普通髒話』(泛指英文中以四個字母組成的髒話),完全沒有科學證據證明對孩子會造成任何直接傷害:沒有激發攻擊行為、沒有阻礙語言發展、沒有帶來負面情緒或其他影響。」

 

  他補充說,雖然孩子聽見髒話可能會跟著使用,但其實也沒什麼好擔心。一項大規模的觀察研究發現,1到12歲的兒童自然而然會說出數千種「我們認為的髒話」而影響甚微。「在任何情況下,只要是侮辱性言語都會造成有害影響。但相反地,日常所說的髒話大多是無意識的語助詞,例如在驚訝或開心之餘的反應,通常不是出於憤怒情緒。」伯根寫道。

 

  當然,還是有些社會規範需要應對,髒話的使用頻率也該取得平衡,畢竟滿口髒話的孩子對他和家庭可能造成負面觀感。伯根的論點並不是支持家長放任學習階段的孩子講髒話,而是向他們解釋髒話的恰當用法。他總結寫道:「即使是兩歲的孩子也應該知道在家裡說髒話無傷大雅,但在公共場合大聲罵髒話可能會帶來負面反應。」

 

 

圖片出處:Marc [email protected]Renate Dodell@flickrNJ Moore@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