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設計是為了配合社群媒體拍照開箱嗎?

書籍及其封面已經變成了某種配件或象徵。

 

  導演約翰‧華特斯(John Waters)曾說:「我們必須讓書再次變酷,如果你和某個家裡沒有書的人回家,千萬別和他們過夜。」雖然這是開玩笑的說法,但也點出書本的現狀:書籍及其封面已經變成了某種配件或象徵。

 

  書封設計規則隨著時代變化而改變。例如九O年代的書封大多色彩繽紛,而且幾乎過於浮誇鮮豔。插畫家蒂姆‧克萊德(Tim Kreider)在2013年為《紐約客》(The New Yorker)撰稿的文章指出,2010年代初的書籍設計回歸了平靜,他認為最典型的例子是滿版的白色背景,配上簡單的文字標題。

 

  過去有段時間,人們認為電子書和Kindle將完全取代實體書籍,但結果看來並非如此。正如最近興起的雜誌復甦一樣,數位化的入侵導致人們重新懷念實體包裝的美麗。一部分是對冷冰冰的電子書所產生的直接反應,另一部分是出版商採取提升設計感的策略來促進實體書銷售,而提升設計感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讓外觀變得更具吸引力。同時,社群媒體(尤其是Instagram)上出現標籤像「#bookstagram」的標籤標註美麗書封的做法,也逐漸成為推廣封面美學的新風潮。

 

2010年代初的書籍設計回歸了平靜,最典型的例子是滿版的白色背景配上簡單的文字標題。

 

  封面設計師瑞秋‧威利(Rachel Willey)說:「藉由社群媒體,人們可以在更多地方展示他們的書本,不再只有家裡的書櫃。」她的書封設計作品包括派翠西亞‧洛克伍德(Patricia Lockwood)的《Priestdaddy》和梅麗莎‧布洛德爾(Melissa Broder)的《The Pisces》。

 

  經營社群媒體@booksfemme的芬琪‧布魯爾(Femke Brull)則表示:「如果我不喜歡某本書的封面,我不會把它拍起來放到網路上。」不過她不會刻意避開書封不美但內容很棒的書,雖然它們確實不如封面精美的書籍那樣引人注目。她也坦承自己會願意「加價」購買封面更美麗的書籍版本。

 

  出版商「Faber & Faber」最近發行的書籍也重新聚焦在設計上,例如免費贈送凸版印刷海報給預購莎莉‧魯尼(Sally Rooney)新書《Normal People》的消費者。瑞秋‧庫斯克(Rachel Cusk)的三部曲小說《Faye》的封面設計師羅德里戈‧柯拉爾(Rodrigo Corra)也採用攝影師查理‧英格曼(Charlie Engman)的作品,後者的作品經常出現在《時尚》(Vogue)雜誌中。柯拉爾表示,社群媒體直接影響了他的設計:「我們的書封設計往往需要考量社群媒體,因此我們經常也會創作gif動圖、大頭照圖案和動態圖片,藉由這些方式讓書封設計在網路傳播。」

 

「歌曲、樂團、標題和封面的完美結合,幸運的話還可能被視為經典之作。」

 

  克里斯‧克勞絲(Chris Kraus)的《I Love Dick》初版於1997年在美國出版,2015年首次在英國出版掀起了一股新浪潮。除了時代思潮終於追上克勞斯的想法,它的成功也能歸功於嶄新難忘的書封:印著醒目地大寫粗體書標「I LOVE DICK」。作家珍妮‧特納(Jenny Turner)為《倫敦書評》(London review of Books)撰寫的評論,將這本書的封面比喻為流行歌曲:「歌曲、樂團、標題和封面的完美結合,幸運的話還可能被視為經典之作。」

 

  奧利維亞‧萊(Olivia Laing)的新書《Crudo》選用了攝影師沃爾夫岡‧蒂爾曼斯(Wolfgang Tillmans)的作品〈astro crusto〉,畫面呈現出乾淨、光澤飽滿且可口的粉色螃蟹,上面停著一隻暗喻腐爛的蒼蠅。萊提到《Crudo》是她第一本馬上就想到該用什麼封面的創作,蒂爾曼的照片讓她想起主角凱西用錘子敲開一隻螃蟹的畫面。

 

《Crudo》書封。

 

  書本與封面之間存在的共生關係並不常見,但並不代表兩者應該完全脫鉤。書封不會改變書的內容,但它的確是讀者對書本的第一印象,在社群媒體上更是如此。就像威利所說:「現代人在書籍出版前或到書店以前,就已經先看到了封面。」

 

  紐約公共圖書館的「Insta novels」計劃展示了平台、設計與文學三者關係的演變過程,該計劃預計將《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 '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等小說製作成濃縮版動畫,並發佈在Instagram的限時動態上。

 

  就連時尚界也把書籍當成服裝配件:Loewe的2018年秋冬發表會以閱讀為主題,推出一套包含《德古拉》(Dracula)和《唐吉訶德》(Don Quixote)等經典文學選集,並採用攝影師史蒂芬‧梅塞爾(Steven Meisel)的照片作為封面。你或許會擔心書本的內涵被外觀所取代,但Loewe的時裝發表會正是在提醒人們書籍本身的莊嚴氣息:它們不只是設計過的配件而已,裡頭還蘊藏著智慧。

 

 

參考報導:Guardia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