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跟你的祖先可能根本沒有共享任何DNA

人總是喜歡祖先起源故事。雖然基因檢測確實能揭露一些家族秘密,但我們也可能從結果得出錯誤結論。

 

編譯|Mumu Dylan

 

  人總是喜歡祖先起源故事。現在,有數以百萬計的人希望藉由基因檢測,檢視這些故事是否站得住腳。雖然基因檢測確實能揭露一些家族秘密,但我們也可能從結果得出錯誤結論。

 

  美國參議員伊莉莎白‧華倫(Elizabeth Warren)公佈的基因報告正是最典型的例子。華倫日前公佈了一份自己的基因檢測報告,分析顯示她在六至十代以前有一位美洲原住民祖先。幾個小時內,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發言人麥克‧阿倫斯(Michael Ahrens)發推特駁斥說:「伊莉莎白‧華倫可能具有1/1024(0.09%)的美洲原住民血統。但科學家提到歐洲裔美國人帶有美洲原住民血統的平均比例為0.18%,意即華倫比普通歐洲裔美國人擁有的美洲原住民血統還少。」

 

  《華爾街日報》社論版助理編輯詹姆斯‧弗里曼(James Freeman)將阿倫斯的說法進一步補充寫道:「基因檢測分析顯示,這位參議員的美洲原住民血統介於1/64至1/1024之間。她的基因組成跟美國普通白人差不多。」這些數字隨後在社群媒體上引起迴響,普遍認為這只說明了一件事:伊莉莎白‧華倫的美洲原住民血統與多數美國白人沒什麼兩樣。

 

  阿倫斯和弗里曼皆引用《紐約時報》於2014年刊登的一篇文章作為依據。這篇文章由科學作家卡爾‧齊默(Carl Zimmer)所寫,他因為這件事再度撰文表明:「讓我這麼說吧,他們都錯了。」

 

  他寫道:「他們錯誤地將DNA理解成簡單的分數問題,認為每個人都從雙親繼承到一半的DNA,並從每個祖父母身上精準地繼承了四分之一的DNA,然後就這樣一直向前推論,這也是為什麼他們得出1/1024這個追溯至十代祖先的數字。」

 

你跟你的祖先可能根本沒有共享任何DNA。

 

  這種錯誤的理解方式存在已久,幾世紀以來人們一直認定祖先即為血統的一部分,所以一個人如果不是血統純正就是混血。當美國政府制定規則要決定誰有資格成為美國原住民部落成員時,也是實行名為「血液圖譜」(blood quantum)的機制。

 

  奴隸制也引發過相當誇張的血統狂熱,甚至使用極端荒謬的「一滴血規則」來甄別種族:只要你有一名黑人祖先(無論他或她在族譜上離你有多遠,也無論他或她的基因影響有多微小),你就會被認定為黑人;《亞特蘭大憲法報》針對華倫公佈基因檢測的報導還寫道:「她可能也有切羅基人的血統。」

 

  然而,DNA並不是一種能被分解成微小液滴的液體。它是一種排列成23對染色體、以非直覺方式代代相傳的線狀分子。卵子和精子會「隨機」得到每條染色體的一個副本,來自父親或是母親。在這個過程中,一些DNA可以從一條染色體轉移至另一條染色體上。這代表我們會從每個祖父母那遺傳到大約四分之一的DNA,但記住這只是「平均」,任何人都有可能從祖父母那裡繼承到更多或更少的DNA。

 

  經過幾代後,隨機性將導致截然不同的結果。回顧較遠的族譜會發現,你可能根本沒有遺傳到這些祖先的DNA。

 

貴族家譜。庫普博士指出:「遺傳學並不等於譜系學。」

 

  加州大學戴衛斯分校的遺傳學家格雷漢‧庫普(Graham Coop)和同事們研究DNA如何消失。他們發現如果從十代祖先中挑出一個人,你攜帶他或她的DNA機率大約只有50%,越遙遠機率也越低。雖然你沒有從祖先那裡遺傳到DNA,但他們還是你的祖先。庫普博士指出:「遺傳學並不等於譜系學。」

 

  為了深入瞭解華倫的祖先,史丹福大學的遺傳學家卡洛斯‧巴斯塔曼特(Carlos Bustamante)檢測了她從某些祖先那遺傳到的DNA樣本,使用他與同事所開發的軟體來比較個人的DNA片段與不同群體的DNA片段。巴斯塔曼特博士的研究具有明顯的局限性。例如,美國本土的原住民還未參與太多的基因研究,因此他無法將他們囊括至分析之中。

 

  不過,所有美洲原住民擁有共享的遺傳基因,因為他們的祖先都是冰河時代末期從亞洲遷徙過來的人。他發現華倫的DNA中有五個小片段與墨西哥、秘魯和加拿大的美洲原住民DNA片段相似。巴斯塔曼特博士的軟體不是為了提供精確的遺傳祖先比例而設計,但可以肯定的是華倫的DNA中有百分之一確實源自美洲原住民祖先。

 

德國音樂家韓德爾的家譜。

 

  那有多少歐洲裔美國人像華倫一樣具有少量的美洲原住民血統呢?科學家還無法確定。目前最佳的線索只有2014年基因技術公司「23andMe」研究人員進行的一項研究:他們分析了16萬名自認是歐洲、非洲或拉丁美洲後裔的客戶DNA,而在所有參與研究的歐洲裔美國人中,具美洲原住民血統的平均比例為0.18%。

 

  但齊默強調,平均數字不完全真實。研究人員發現,2.7%的歐洲裔客戶具有1%或更多的美洲原住民血統,而絕大多數人根本沒有可檢測出來的美洲原住民血統。他說:「我們只能確定參議員伊莉莎白‧華倫並非特例。因為有數百萬的歐洲裔美國人帶有少量的美洲原住民血統。但是,我們也不能錯誤地宣稱所有歐洲裔美國人都是如此。」

 

(本文得以問世,有賴於MPlus×嘖嘖小額訂閱計畫的支持) 

 

圖片出處

Valerie@flickrfusion-of-horizons@flickrWikipedia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