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惡帝國的弱勢語境:你的國際觀其實只是歐美觀

烏克蘭內部問題的確值得台灣借鏡,其面對的國際情勢也與台灣相似,但近日於自媒體上廣傳的「以俄羅斯欲併吞烏克蘭對比中國欲併吞台灣」的評論卻是值得台灣人們思考的。

 

 

  近日俄羅斯與烏克蘭在刻赤海峽的衝突難得躍上了台灣媒體版面,也在許多人的自媒體中被廣傳,搭著九合一大選進步勢力受挫的陰霾,開始有人引用國際媒體對於此次大選的看法,其中不乏許多台灣選民選擇更傾中國的評論,而刻赤海峽就成為這個同溫層互相「警醒」的例子。

 

  烏克蘭與台灣的確面臨相同的困境,皆面對兩強的夾擊,國內處於一個撕裂的狀態,然而以「俄羅斯欲併吞烏克蘭」這個假設來對比中國欲併吞台灣的事實是有疑義的,而出現這樣的評論與新聞正是來自國際社會的雙重標準。

 

  以俄國的說法,克里米亞是透過公投「回歸」俄國,而現今強勢傳媒的說法十之八九使用的是「併吞」的字眼。克里米亞對俄國的確有其歷史意義及戰略重要性,且克里米亞半島上超過七成為俄羅斯人,但最後投票結果卻是幾近九成的支持度,顯然島上絕大多數的烏克蘭人也是「認同」加入俄羅斯聯邦的。當一位烏克蘭人想要成為俄羅斯人,這當中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烏東地區多數是俄語人口,但烏克蘭政府卻禁止俄語教學,甚至有部分地區決議禁止以任何形式公開始用俄語產品,或者講俄語會遭受罰款處分等等,與四十年前的台灣倒是十分相似。將雙方衝突激至最高點的奧德薩火燒事件爆發後,俄烏雙方仍是各說各話,而烏東地區的人們已是無法再忍受這樣的政府了,內戰爆發後,烏克蘭中央以各式戰爭武器與烏東人民作戰,死傷的不只是士兵,還有許多居住在前線的人民,試問當你的政府否定你的生命歷程、生活方式、甚至將武器對準你,你還會認為這是你的政府嗎?台灣是一個多元的社會,光是「在學校不教母語」的言論就能引起軒然大波,曾禁止布袋戲、歌仔戲等傳統藝術都會被檢討至今,也嘲諷中國以飛彈對準台灣的行為,在面對烏東問題與俄烏衝突時卻皆支持烏克蘭方,譴責俄國,是不是也間接支持自己反對的政策呢?

 

  國際霸權總會自行劃分自己認為的勢力範圍,烏克蘭之於俄國正是如此。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曾說,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東擴是對於俄羅斯的挑釁,過往與之抗衡的華沙公約組織隨者蘇聯解體而解散,但標誌冷戰開始的北約卻仍然存在。前蘇聯國家相繼加入歐盟,俄羅斯並沒有太多異議,但北約卻是擁有軍事力量的組織,烏克蘭及喬治亞是俄國認為的勢力範圍,如果你認為國家主權真的對外不受干涉,俄羅斯無權干預烏克蘭的外交走向,那麼台灣被中國奪走數個邦交國而引起美國關切時,美國應該也必須受到譴責;那麼你也應該理解中國為何不滿美國在南韓布署薩德系統,但事實上,從國際媒體、國內媒體、甚至人們都是如此雙重標準的。

 

  近日刻赤海峽衝突,歐盟在經過三天才發表一致的聯合聲明,顯示對俄態度各國長期存在嚴重的分歧。波羅的海三小國、英國與波蘭期待對俄國進行更多制裁,德國和法國則強調緩和緊張情勢。馬克宏曾幾次提出建立歐洲軍隊,意在尋求歐洲國家真正的自主,德國與俄國合作的天然氣北溪2號也即將完工,德國將成為俄羅斯天然氣的中繼站,將天然氣輸送到歐洲各國,兩國關係將更緊密。烏克蘭恐怕面臨更嚴峻的情勢,它將成為天然氣終點站,不再是個必經之道後,它還能從中分得多少利益?歐洲各國雖重視人權,卻也是選擇性的給予不同程度制裁,烏克蘭長期希望加入歐盟,卻因對於國內少數民族的態度激怒鄰國。身為烏克蘭總統是件苦差事,行中道將被兩邊選民同時背棄,偏向任何一邊卻是在撕裂國家。2019年三月的總統大選在即,現任總統提出的戒嚴六十天充滿政治算計,戒嚴的十個地區似乎被宣告著這些地區的人民是不被政府信任的。

 

  目前只有俄羅斯、北韓、敘利亞承認克里米亞屬於俄國,與俄國十分友好的中國卻態度曖昧,正是因為它同樣面對新疆、西藏、台灣等類似情況。另外烏東地區的頓內次科與盧甘斯克已實質獨立四年尚未加入俄羅斯,顯示俄羅斯對於烏克蘭的介入與野心並非全如西方媒體所報導的那樣。

 

  烏克蘭內部問題的確值得台灣借鏡,其面對的國際情勢也與台灣相似,但近日於自媒體上廣傳的「以俄羅斯欲併吞烏克蘭對比中國欲併吞台灣」的評論卻是值得台灣人們思考的,如果你也期待依自己的意志建立國家。

 

相關新聞:

烏克蘭宣布戒嚴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