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台北-紐約:我的飲食三城記

 巴黎花神咖啡館。

  若是談到美食,每個人都能說上幾家,但是往往最讓人懷念的,通常不單只是食物的味道。也許是某道菜或某個餐廳讓你想起了初戀情人,也可能是離鄉背景的遊子懷念媽媽拿手菜的味道,伴隨著記憶的美食,只有當事人了解箇中滋味。

 

巴黎

48°52′北緯 2°20′東經

 

  「如果我不在家,就在咖啡館的路上;如果不是在咖啡館,就是在往咖啡館的路上。」這是十九世紀奧地利作家艾頓柏格(Peter Altenberg)的名言。我想,很多人都喜歡泡在咖啡館裡,聽著大鍵琴古典樂或爵士樂,倒不是因為有多愛喝咖啡,其實愛上的是咖啡館的氣氛和一種意識形態,也許這才是真正的目的吧!

 

  不管旅遊或出差,我一定到當地的咖啡館坐坐,寧靜的咖啡館和熱鬧的咖啡館,同樣令人喜愛。懷著不同的心情或是伴隨著不同的人,自然有不同的感受。每個不同的城市,都有數不清的咖啡館,任君挑選。但何以巴黎如此特別?

 

  「外祖母與我從音樂會出來,踏上歸途回旅館,我們在海堤上與德維爾巴里西司夫人女士交談了幾句,她說她在旅館為我們點了烤乳酪吐司...」 

──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

 

  我喜歡冬天到巴黎旅行,散步在冷冷的空氣中,嘴裡呼出熱呼呼的白色蒸氣,連鼻子過敏都莫名的痊癒了。穿上我的美麗大衣,走進聖傑曼德佩教堂對面的花神咖啡館(Café de Flore),擁擠的座位,人聲鼎沸的盛況,讓我一時忘了自己是個旅人。雖然是有名的咖啡館,但這裡有聞名全球的熱可可,特別適合冬天,喝完身體都暖和了起來。據說我很愛的《戀人絮語》作者羅蘭巴特也是花神咖啡館的常客,我要是能天天坐在這兒,一定也能文思泉湧,欲罷不能。

 

 

 

  不過我在巴黎的許多咖啡館體驗,大多數都是在早餐時間造訪的,通常在旅館附近隨性的找間Café享用我最愛的Croque Monsieur 和Espresso,讓我一天都精力充沛。Croque  Monsieur(吐司先生)在法國幾乎和台灣的燒餅油條一樣普遍,若是在上面加一個蛋,就成為Croque Madame(吐司小姐)。

 

吐司先生。

 

  每家店的作法會有一些小小不同,最重要的是塗抹在吐司上的醬,是選用兩三種起司(如瑞士的Emmental與Gruyère)和奶油、麵粉、牛奶一起煮成的白醬。Croque的意思就是「脆」,剛出爐時吐司表面鼓起酥酥脆脆的泡泡,結合吐司中間的火腿和融化的起司內餡,如此平實的食材,竟滿足了豐富的口慾,真是人間美味啊!其實這是一道自己在家做也毫不會遜色於巴黎咖啡館的料理,只要買對起司,調好白醬即可。當烤箱散發出充滿濃郁起司香味時,好似自己正坐在巴黎的咖啡館裡追憶似水年華,填滿了我的記憶。

 

台北到紐約

25°02′北緯 121°38′東經-40°43′北緯 74°00′西經

 

台北‧福樂漢堡 

 

  小時候的我挑食得厲害,家人總是為了料理食物傷透了腦筋。奶奶只要閒來沒事,就會帶我到處上館子尋找美食。記憶中,我每個星期都吵著家人帶我去敦化北路上國際大廈一樓的「福樂」吃漢堡配一杯巧克力奶昔。從那時起,漢堡在我人生中便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心情沮喪時更是我的療癒系佳餚。食物與記憶的連結是密不可分的,也許是吃著漢堡時,會使我憶起兒時全家坐在福樂的落地大窗前的歡樂景象,潛意識中充滿愛的漢堡是一種生命符號,也連帶撫慰了心情。

 

  位在天母的歷史老店「茉莉漢堡」,是我高中時期寒暑假的聚集地。就好像是在自家廚房親手製作的漢堡,店內的配置也是數十年如一日。最厲害的是,這麼多年來都能維持一樣的烹調水準,漢堡肉的味道不曾有腥味,單純的原味令人難以抗拒。當然,茉莉漢堡除了美味也代表著我的成長記憶,現在年紀大了,對用餐環境氣氛雖然多了些龜毛的講究,但每回經過時,還是會忍不住一個人走進去吃份起司漢堡解饞,那是我永遠忘不了的味道,更忘不了一同分享的人和事。儘管後來我們全家搬到紐約,我們依然常去吃漢堡,甚至奶奶自己也研發了幾道漢堡食譜,到現在我還時常做給女兒吃。

 

紐約‧Jackson Hole

 

  在紐約有無數家好吃的好吃漢堡,每家各有特色,我和弟弟剛到紐約時,時常去的店是「Jackson Hole」,那裡最有名的就是7盎司的漢堡肉。肚子很餓時,我竟然可以吃下一整個,真是不可思議!若是春天和秋天的好天氣在紐約,就可以去位於麥迪遜廣場公園(Madison Square Park)的「Shake Shack」漢堡店,特別味道的醬汁讓人上癮,愛吃漢堡的人一定要去試試。在週末時通常要排隊,不過是值得的!還有一家我弟弟愛吃的店,位於聯合廣場(Union Square),叫「Stand4」。這家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醬和配料,再搭配牛肉或其他種類的肉,也是無敵好吃。不過最值得一提的是這裡有全世界最好喝的「烤棉花糖香草奶昔」,約會時兩人合點一大杯一起喝(別忘了要兩根吸管),你會覺得完全沉醉在愛河裡!

 

  漢堡雖然是一道簡單市井到不行的料理,但不知為什麼,在大口咬下時,就是能夠產生所向披靡的魔力,這可是任何一家米其林三星餐廳都不比不過的!

 

 

圖片credit:

Benjamin Bousquet@flikcrDaisuke FUJII@flickripeen.com.tw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