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愛情都有保鮮期,那婚姻怎麼可能沒有?《每天回家老婆都在裝死》

《每天回家老婆都在裝死》海報。

 

  電影的一開始男主角淳的獨白說了「有25%的餐飲店會在第一年倒閉,50%的店家會在第三年關門大吉。我認為這跟婚姻很類似,三年之痛。」因為第一段的婚姻就在三年時結束了,讓淳更加地確定三年會是夫妻之間的關鍵年。所以在第二次婚姻開始時,他就與妻子知惠許下了約定,當婚姻生活迎來第三年時,兩人要坐下來聊一聊彼此往後的關係。相較於淳的擔憂,知惠在這段婚姻開始之前只要求了一件事,就是不能比她先死。

 

  當三週年的結婚紀念日到來之時,剛下班的淳回到家就看見老婆正在裝死。一開始淳也信以為真,被知惠逼真的裝死嚇了一大跳,但在經歷多次之後,他發現老婆不再只是心血來潮,而是有話想說。除了在上班時跟同樣身為人夫的同事討論外,也積極地建議老婆發展新的生活樂趣,甚至陪老婆一起演出壯烈死亡的戲碼。但在各種嘗試之後,知惠還是繼續裝死,讓淳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從來都不了解知惠的感受和想法。

 

《每天回家老婆都在裝死》劇照。

 

  電影演到一半時,淳與知惠的婚姻劇情線彷彿靜止了,反而是朋友的夫妻關係開始出現新的發展。到這個時候才了解到,旁人的觀點和建議雖然可以提供另一個角度的觀看,卻沒辦法幫忙解決問題。因為夫妻這樣的連結只存在這段關係的兩人之中,每一對夫妻之間的問題都不同。會繼續延續的理由可能只有一個,但也可能有好幾百個,反之分開的理由也一樣。在現在的生活中,我們其實也遇到很多周邊朋友都看不下去的婚姻,就算拖了好多年爛棚卻依舊維持了下去。相反的,也有那種人人羨慕的金童玉女卻一下子就結束了一段關係。

 

  其實這一切都回到一個簡單的核心,因為別人的婚姻不是我們的,所以我們永遠都無法知道,是什麼原因重要到他們會決定一定要在一起不可或是一定得分開。就像電影最後的結尾,當淳與知惠要說出婚姻是何物時,導演用風聲帶過,讓觀眾也不知道真正答案。雖然這樣的處理有點突兀又讓人覺得好像被懸在半空中,但仔細想想卻是一個思考的機會。這個空白的回答可能每一對夫妻、伴侶,或是個人都會填上不同的答案,而是不是一個正確答案則是只有一段關係中的兩個人才能決定。也就像是知惠一直傳達給淳的夏目漱石名言「今晚的夜色真美」一般,這一句充滿情感的語言,只有熟悉知惠是個奇特妻子的淳才能理解其中的價值。

 

《每天回家老婆都在裝死》劇照。

 

  「只要你努力找,一定找的到我的,所以不要煩惱了!」這句話是知惠在失去母親後,帶給飽受喪妻之痛父親的鼓勵。在這部電影裡面,知惠內心的世界幾乎沒有透過任何的獨白或對話被展現出來。「不要比我早死」、「不能再繼續了嗎?」不論是與淳、自己的父親或是朋友美知子相處時,知惠所說的話都是易懂的內容。但經由鏡頭我們看見她的生活,遇到的人和她做的事情,就知道其實知惠的內心比表面上裝死更加的強大。她知道生活中一定會出現「沒想到」的時刻,當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時,原本幸福穩定的生活可能就會消失,所以千萬不要停止找尋讓自己擁有幸福的機會。

 

  婚姻關係在淳的心裡,三年時間一到一定就會遇到大關卡,所以一開始就要以此為考量。但對知惠而言困難是可能隨時都會出現,因為人生就是會遇到「沒想到」這件事。有可能淳的三年是杞人憂天,也可能是既定會發生的事情。然而,不論兩人的關係在哪一天會開始出現問題,真正要做的不是等待那一天的到來,而是在問題來的時候也不要放棄解決這些問題。因為如果努力的解決,答案和幸福的日子是一定會找得到的唷!在電影的結尾,不是出現了換成淳開始裝死的一幕嗎?這時才發現其實淳對於婚姻的不安,在老婆的裝死後逐漸地出現轉變,從排斥、不解到配合、接受,甚至是自己也來體驗看看,回頭看問題是不是就慢慢地開始解決了呢?

 

 

電影資訊

《每天回家老婆都在裝死》(家に帰ると妻が必ず死んだふりをしています)-李斗士男,2018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