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來得太晚的彗星:《驚奇隊長》

 

我們都想知道驚奇隊長到底多令人「驚奇」。 

  前衛、出彩、懷舊、清新……我會用這些詞彙來形容這樣一部真正的「起源」電影,因為它就是這樣標榜自己,想想看,這是一部女性所拍攝的女性英雄電影,而這位女性英雄促成了復仇者的起源,她桀驁不馴,反抗制度,而且不需要任何男人幫忙,因為她是「最強大」的復仇者,可以說是萬綠叢中一點紅……如果現在不是2019而是2008的話。

 

  作為立志於擔當多重的起源電影的《驚奇隊長》,本應肩負重任,想想看這位英雄間接導致了復仇者的成立、想想看這位英雄直接掛上了「漫威」(marvel)的名號、想想看這位英雄的「結束戰爭」口號是多麼重要,因為官方大加宣傳她是無限之戰的「逆轉關鍵」,這是一件多麼有趣的事情,一個堅韌有力的女人要來收拾愚蠢粗暴的男人們的戰爭及其結果,特別是整件事還是由一個宇宙毛澤東弄出來的宇宙大屠殺,在闔家觀賞的迪士尼的世界。所以必然的觀眾會抱持著相當強烈的期待,因為我們都想知道驚奇隊長到底多令人「驚奇」。

 

  結果沒有「驚奇」倒是「老調」重彈。

 

我們甚至不清楚克里星到底長什麼樣子。

 

  一邊是宛如《星際異攻隊》就出現過的太空圖景,包含數個出現在該作後來成為該作反派的角色,還有幾場稱不上令人印象深刻的機戰與太空船戰鬥,我們甚至不清楚克里星到底長什麼樣子,僅是微小的一瞥。

 

  反倒是另一邊地球圖景令人懷念,尤其對於「電影迷」而言,昔日作為霸主租借「錄影帶」與「VCD」的百視達在與電影院的競爭中勝出,成為我們女英雄的墜落地,可說是值得玩味。畢竟在更早之前甚至現在,在很多正經電影人的眼裡,超級英雄與電視的距離恐怕確實比電影近。在本片之中你還可以看到很多過時的東西,比如紙本檔案庫與像是會出現在《美國隊長》系列的軍事基地以及一大票穿黑西裝的探員。而你也可以看到一些比如彈珠台或白鐵盒還有種種屬於過去的元素出現在本片之中,使得這部片預設的觀眾年齡被提高很多。

 

  驚奇隊長的身世之謎似乎是本片一個重點,然而因為她長得完全不像外星人,或者是說在本片裡出現的外星人終歸都與人相去不遠,甚至一開始與我們女英雄敵對的外星人雖然會變形,但變成的樣子終歸是人,比較像諜對諜而沒有《突變第三型》那樣的恐懼感,加上開場那幾場戲我們可以看到主角與同事的感情羈絆基本上是零。導致劇情翻轉,謎底揭露時給觀眾的震撼明顯不足。反倒是本片中的作為克里人敵手的史克魯爾人令人感覺像是非法移民的隱喻,使得本片在過去的背景卻傳遞著對當下美國政局醜化非法移民的批評,因此史克魯爾人反而比克里人或者其他地球人還搶戲且印象深刻。

 

本片的主旨讓這部片放到今天簡直就像是古物一樣。

 

  而本片的主旨讓這部片放到今天簡直就像是古物一樣,因為「女人也可以擔任超級英雄嗎?」這甚至不成一個問題,尤其DC的《神力女超人》之成功歷歷在目(順帶一提,那部片的導演也是女性,所以在賣點上本片就更尷尬了)。

 

  然而如果你摘掉「漫威宇宙第一部女性拍攝的女性英雄的女性電影」然後發現本片沒有可以拿來談的東西,你可能會得到又一部「黑豹」(為什麼我們必須因為一個國家自己的罪孽被強迫喜歡一部其實探討共產議題與黑人議題不夠深入以及對超級英雄的「超級」也不夠深入的「超級英雄電影」?),所幸本片與《神力女超人》情節仍然有所不同,有別於劉姥姥進大觀園加人性本質的探討。

 

  本片反而側重在自我身分的探尋與自我認同上,於是當女主藉由年長女性的引領,逐步了解自己是誰並不再活在虛假身份中,她的火力因此全力解放。但很不幸的上映時間還是成為本片的硬傷,因為前述的歷程跟稍早的《艾莉塔:戰鬥天使》如出一轍,所以本片可以說完全敗在上映時間,如果它是2008年上映的,或許一切會有所不同,但在今日看來,本片不夠「驚奇」。

 

  至於演技方面,我只能說,山謬傑克森就是來插花的,而布麗拉森演得比他還好一些,史丹李演得更好,但全片MVP還是貓咪。

 

全片MVP,貓咪。

 

電影資訊

驚奇隊長》(Captain Marvel)-Anna BodenRyan Fleck,201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