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救美,美能否救英雄:《沙膽英》

本片是一部劇情走向明確的商業電影,許多全裸或上空的畫面其實都不是劇情需要。

 

  《沙膽英》的開頭就預告了這是一部不一般的電影,工廠一位女工強逼新進的另一位女工陳芳當好朋友,甚至還特寫了強吻的畫面,這對當時的社會氛圍來說可說是驚世駭俗了,本片賦予了女性不同於傳統認知的形象,卻也仍保有同性之間必定要有一個扮演較接近異性性別氣質的角色這樣的誤解。本片是一部劇情走向明確的商業電影,柔弱的角色受到壓迫,強悍的主角前來相救之後成為好友,而主角本身卻有著不可告人的秘密,而作為當時代的剝削片,暴露與暴力已成為必要元素,片中常有許多全裸或上空的畫面,明顯非劇情需要,但是卻是行銷重點與亮麗票房的催化劑。

 

  片中女工馮英好打不平,勇武過人,被稱為沙膽英,與工廠女工陳芳、李細珠結為姊妹,她們三人都有著悲慘的過去,其中陳芳的媽媽帶著她再嫁,卻長期被家暴。李細珠聽聞這段往事時一句「遊艇女」脫口而出,這句話就是在指孩子是拖油瓶的意思,顯然即使同是女性卻也不樂見自己帶著孩子再嫁,很大的原因是這使得男性必須花更大的成本來「買下」這對母子,這讓這個女性的價值大幅減少,這樣的思維籠罩整個社會,男人因而挑揀,女人因為自我檢討,即使不帶惡意,都無意中承接了這些壓迫的果實。

 

  工廠的女工們多是家境有困難才來做工,標榜了當時代女人當自強的精神,沙膽英在片中也曾說現在的女人要靠自己,作為與思想都變得較為主動,這三位好友一個要逃離繼父騷擾,一個要養活弟妹。沙膽英過去則曾是黑幫一員,在這裡她不只練就了一身武藝,還設局詐賭,幫賭場賺進大把鈔票,卻因為一個女孩哭著央求父親回家而心軟,讓這個爸爸贏了一回。這裡在在顯示了女性的同情心,也成了逃離男性主導黑幫的轉捩點,甚至進入多數都是女工的車衣廠。

 

一連串劇情看似是女性覺醒的過程,卻仍有太多男性介入的元素。

 

  一連串劇情看似是女性覺醒的過程,卻仍有太多男性介入的元素,沙膽英能順利逃離賭場有賴當時的情人阿偉墊後,因為他的心軟讓自己受了不少苦頭,換得情人的性命,逃跑的路上她又被另一個大哥所救,甚至留下來養傷。這讓沙膽英的身手在這逃亡之路顯得有些微不足道,即便武打場面很多,沙膽英也擊退了不少小弟,在這樣的劇情設定裡她永遠不是自己人生的關鍵角色。

 

  本片最後一段武打場面十分精采,將各個角度畫面剪接在一起,讓節奏更加緊湊,畫面也變得更立體;而沙膽英在生死交關之際,好友們仍是去找大哥求助,她的舊情人也為她而死,英雄救美才是為社會所接受的結局,片中黑幫大哥曾說他想給她的東西就給她,不想給的時候就全收回來,帶出了女性在社會上遇到的困境,她的成就是被施捨來的,一旦有權勢者想剝奪,她幾乎沒有反抗的權力。

 

  《沙膽英》一片充滿七〇年代的香港風情,工廠以及工廠妹幾乎形塑了當時代女性的生活情狀,沙膽英或許是那個時代女性嚮往成為的模樣,仗義執言,幫助他人,可惜的是仍走不出時代規範的完美劇本。

 

 

電影資訊

沙膽英》(Big Bad Sis)-孫仲,1976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