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章女生完美養成記:《台北家族,違章女生》

《台北家族,違章女生》書封。

 

文|宋怡慧

 

  在文字的波光裡,無心之遇有意為「違章女生」定義的李屏瑤,所謂的不完美竟反差地呈現另類又絕版的完美典型。或許,每個人都該保有一塊成長專屬的私有地,即便是違章,也該被允許是合法保留的。

 

  不以華麗的言語裝飾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活得漂亮是向世人證明自己:即便遍體鱗傷也要痛快淋漓地捍衛自己相信的價值。一如村上春樹所云:「每個靈魂尊嚴,讓它們得以沐浴在陽光之下。」原來,相信自己相信的,我們就可以創造與時俱進的社會新體制。

 

  李屏瑤懇切地面對撞礁擱淺的過去,只想誠懇地實踐自己真實的模樣,即便腳步踉蹌過,身影狼狽過,卻從不勉強自己遷就別人的眼光,也不允許自己失去傾聽自己內在聲音的尊嚴與驕傲。

 

  要說出我是違章女生,真的需要勇氣,得需從捆縛的繭掙脫而出,屏瑤告訴我們:人生沒有對錯,都只是勇敢做自己的選擇。哪一條路適合自己,無人能干預,一如獨特的人生有自身的經緯,無需外借。拋棄權威式的集體價值,我們可以選擇當內在鼓音的決定者,一如這部違章女生完美養成記所記錄的。

 

  屏瑤煙波水藍的青春或許瀰漫過悲愁氤氳,觸目所見的傷,糾纏過的情,透過書寫梳理過往的記憶,能寫出來就是某種程度的自我和解與療癒。有幾段讓我眼角微濕的敘寫:人不是生而平等?我們卻從食物的價值看出性別在家庭不可撼動的位階。女性不是應該是最懂女性的?但活在父權社會的傳統女性,撕不下被緊烙的性別標籤,站出來反對自己人的反是自己最親近的人。許多衝突與搖擺,她要我們果敢地向膽怯的自己倒戈,才能找回撼動窠臼包袱的力量。

 

  驀然回望,李屏瑤曾用頑皮的戲謔抗議傳統社會的性別鞭笞,李屏瑤曾用沉痛的緘默進行刻版性別的無聲衝撞。她以磅礴豐沛的文字回應身為女性是恩賜亦是魔咒,讓懂她的人秒懂了,李屏瑤的形象因書寫更清亮了,作風更分明了。透過一篇又一篇的文章,她自動刪除或潤飾某些苦痛的記憶,熬練過的生活難題,原來是為了與更好的自己遇合。

 

  一路走來,她雖以違章為依歸,卻足音鏗鏘。守得迷霧散去,路途段窮處終見柳暗花明。執著而無悔的選擇,讓看似詰屈聱牙的非典型人生,終被理解,不妥協於別人的期待與世眾的眼光裡,創造自己無與倫比的美麗風景。

 

  闔上《台北家族,違章女生》的頁扉,你不再與違章女生錯肩而過,你會驚豔他們每個華麗的轉身,都是賞心悅目的專有風采,讓人著迷與尊敬。謝謝李屏瑤捧出真心,以文字蘸真情,讓困在性別標籤的人們,找到躍出無光低谷的勇氣,也彷彿為迷途的人點盞燈,指引他們可以前進的人生旅途。

 

  李屏瑤釀的不是一罈浪漫的人生醇酒,她沖的是一杯探索自性的微苦咖啡。讀著讀著,似乎也明白:「以卵擊石,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那是何等溫柔的強悍與堅定地守護,從李屏瑤鐵皮加蓋的違章眺望,彷見微微的,暖暖的曙光。

 

 

書籍資訊

書名:《台北家族,違章女生》

作者:李屏瑤

出版:麥田

日期:2019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