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先生之死:Phil Lynott

硬搖滾樂團Thin Lizzy的靈魂人物菲爾‧利諾特(Phil Lynott)。 

 

  菲爾‧利諾特(Phil Lynott)瘦弱的身體全身插滿醫療設備,病懨懨地躺在病床上,分居的妻子卡洛琳在病床邊露出焦慮神情,站在她身旁的父親、電視主持人萊斯利‧克勞瑟(Leslie Crowther)則緊緊握住她的手。作為硬搖滾樂團Thin Lizzy的靈魂人物、詞曲創作者和貝斯手,曾經主宰舞台的利諾特這時已經被酒精與毒品摧殘得不成人形。

 

  菲爾‧利諾特的父親為巴西人,母親為愛爾蘭人,他從家鄉都柏林的酒吧起步,擺脫極度貧困帶著Thin Lizzy到世界各地表演,直到1984年解散。儘管Thin Lizzy剛開始團員和演出並不固定,但在重新演繹愛爾蘭民謠〈Whiskey In the Jar〉後逐漸闖出了名號,不過直到1976年樂團才憑藉《Jailbreak》和單曲〈The Boys Are Back in Town〉闖進美國市場。

 

 

  在1984年Thin Lizzy分道揚鑣以前,利諾特已經發行過兩張個人專輯,分別為1980年的《Solo in Soho》和1982年的《The Philip Lynott》,但大部分原本Thin Lizzy的樂迷對此漠不關心。儘管這兩張專輯不像他在Thin Lizzy時那麼受歡迎,但兩張專輯皆證明了利諾特無庸置疑的音樂才華:〈Dear Miss Lonely Hearts〉、〈Old Town〉和〈Fatalistic Attitude〉等歌曲展現出利諾特式的抒情風格,而〈Yellow Pearl〉則登上英國音樂節目「Top Of The Pops」,在八O年代初紅極一時。

 

  1984年,Thin Lizzy解散後利諾特另組樂團Grand Slam,成為當時音樂祭與俱樂部的表演常客;1985年他與從前的團員蓋瑞‧摩爾(Gary Moore)合作錄製了振奮人心的反戰歌曲〈Out In The Fields〉,單飛生涯過得還算順遂。

 

 

  然而,此時的萊諾特卻已經逐漸失控。他越來越依賴海洛因和酒精,而且時常恍恍惚惚地在蘇活區街上遊蕩。1985年整年,他偶爾出現在馬奎俱樂部(Marquee Club)的吧台邊(而不是在舞台上彈奏樂曲)喝酒,蒼白且憔悴不堪的面容引起了旁人側目。

 

  Thin Lizzy的吉他手艾瑞克‧貝爾(Eric Bell)表示自己最後一次是在倫敦西邊遇見利諾特,當時他看到萊諾特抱著一大堆雜貨走出商店,他差點沒認出老朋友的模樣,貝爾回憶說:「我們聊著說下次再見面敘舊,但沒想到那是我最後一次見到他。」

 

 

  儘管當時傳聞萊諾特正在製作新專輯,但更能確定的是隨著聖誕節臨近,利諾特變得越來越常獨自一人酗酒和嗑藥。就在聖誕節當天,利諾特的身體終於不堪負荷垮了。他在自家昏倒,雖然兩個女兒莎拉和凱薩琳都在家,但第一個發現利諾特的是母親菲洛梅娜(Philomena),並隨即打電話給利諾特分居的妻子卡洛琳協助。

 

  卡洛琳立刻從巴斯開往100英里外利諾特的住處,將他送往一間戒毒診所,醫生只看了他一眼,就把他轉送到索爾茲伯里區醫院,隨後他被診斷出敗血症(血液中毒),而且腎臟和肝臟也嚴重受損。儘管利諾特恢復了知覺,也能與母親菲洛梅娜交談,但他的病情仍然不斷惡化。新年過後,利諾特戴上了呼吸機幫助呼吸。1986年1月4日,就在他病倒11天後,利諾特於重症病房因肺炎和心力衰竭過世,享年僅36歲。

 

音樂資訊

Phil Lynott@spotify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