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狂野致命的「搖滾世界大賽」

「搖滾世界大賽」於1974年在克利夫蘭誕生,它是一系列在夏季舉辦、以棒球為主題的單日性音樂活動。

 

  1979年7月28日原本是個美好的夏日,幾個世界級樂團齊聚俄亥俄州克利夫蘭,進行為期一天的搖滾音樂節。然而,那天結束的時候,體育場一片混亂,樂團成員撕破臉,還有兩名樂迷意外身亡。

 

  「搖滾世界大賽」(The World Series of Rock)於1974年在克利夫蘭誕生,它是一系列在夏季舉辦、以棒球為主題的單日性音樂活動,每一次的活動代表「一局」比賽,地點選在克利夫蘭體育場(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的主場)舉行。

 

  每一局的演出陣容都大有來頭,1978年總共演出了三局,頭牌演出(headliners)分別為Rolling Stones、Electric Light Orchestra和Fleetwood Mac。1979年的賽事於7月28日登場,邀請到當時廣播電台常客:頭牌演出為波士頓傳奇Aerosmith,其他包括泰德‧納金特(Ted Nugent)、Journey、Thin Lizzy與AC/DC。

 

1979年「搖滾世界大賽」的宣傳海報。

 

  在活動正式開始以前,混亂的警報已經響起。音樂節前夕,大批樂迷聚集在體育場外,希望明天一早開門能搶到好位置。不出所料,場外的狂歡持續了整晚,但群眾卻成了當地犯罪集團眼中的肥羊,他們瞄準聚集在體育場外的樂迷,因為這些人只是來看表演,人生地不熟且毫無戒心。於是幫派暴力、搶劫和偷竊的報導如雪片般飛來,其中一起事件更造成五人中槍和一人死亡,但這還不是這天唯一的壞消息。

 

  演出開始前,Aerosmith前往音樂節贊助商、當地搖滾廣播電台WMMS受訪,希望緩解醜聞纏身的糟糕形象:樂團先前取消了一些在克利夫蘭的演出,新專輯《Night In The Ruts》進度大幅落後原定計劃,巡演期間團員不斷因瑣碎的小事爭吵,而酗酒和嗑藥只是加劇了問題的嚴重性。

 

  克利夫蘭著名DJ約翰‧戈爾曼(John Gorman)當晚也在錄音間,他回憶說:「我經過新聞編輯室時聽見不尋常的騷動,我往裡頭一看發現史蒂芬‧泰勒(Steven Tyler)四肢趴在桌子上,吸著一串大概有一英里那麼長的古柯鹼,從桌子的一邊延伸到另一邊。」

 

 

  單從演出名單來看,搖滾世界大賽的重量級陣容絕對令人驚艷。德國樂團Scorpions帶著剛發行的第六張專輯《Lovedrive》遠征美國,他們首次以經典陣容亮相,成功在美國打響名號。緊隨德國人之後的是澳洲樂團AC/DC,他們同樣帶著新專輯《Highway To Hell》一路高歌炒熱了氣氛。愛爾蘭樂團Thin Lizzy也是當天的亮點之一,暢銷專輯《Jailbreak》的歌曲讓現場達到高潮。

 

  但鏡頭轉向Aerosmith,這支樂團積累多年的壓力、爭吵與酒精毒品引發的怨恨已經達到了臨界點。在後台,湯姆‧漢密爾頓(Tom Hamilton)的妻子泰瑞口無遮攔地對著喬‧佩里(Joe Perry)的妻子埃莉莎叫罵,埃莉莎也不甘示弱地把一杯牛奶潑向泰瑞,兩人隨即扭打成一團。

 

  就在湯姆和喬試圖拉開各自的老婆時,史蒂芬卻在一旁搧風點火地斥責:「男人們管好自己的老婆。」諸如此類的火爆紛爭已經不是新鮮事,吉他手布拉德‧惠特福德(Brad Whitford)後來這樣描述那段時期說:「加入Aerosmith就像加入一場狗咬狗的打架,而且兩隻狗都會咬你。」

 

1974年搖滾世界大賽的宣傳海報。

 

  與此同時,體育場裡Journey順利地完成演出,他們在春天發行了新專輯《Evolution》,單曲〈Lovin', Touchin', Squeezin'〉也首次打入美國排行榜的前20名。這是他們與新主唱史蒂夫‧派瑞(Steve Perry)合作的第二張專輯,銷量超過300萬張。泰德‧納金特也在年初發行新專輯《State Of Shock》,但他大部分還是演唱前一年獲得好評的《Double Live Gonzo》曲目。

 

  最後,壓軸Aerosmith總算登場了。如果他們希望重新贏回克利夫蘭民眾的好感(由於先前取消演出),那只能說他們的努力還不夠,或者說根本沒有努力過。這場久違的表演遭到各方批評,許多觀眾表示史蒂芬‧泰勒似乎不記得歌詞,而喬‧佩里表演時也顯得漫不經心。

 

  表演結束後,喝得酩酊大醉的史蒂芬走向喬身邊,湯姆在樂團傳記《Walk This Way》裡回憶說:「我們走下舞台直接到巡演拖車裡對喬大吼大叫,喬的回應是:『好吧,或許我該離開樂團。』史蒂芬說:「對啊,也許你他媽應該這麼做。」我們站在那裡,大多同意史蒂芬的想法,然後喬便憤怒地離開。」

 

  一直到1984年,喬才重新回歸Aerosmith。

 

1979年搖滾世界大賽舞台上的Angus Young。

 

  活動結束後,體育場的部分區域遭到嚴重破壞,更糟糕的是結束後又發生了一起死亡事故,一名樂迷在爬體育場的牆壁時不幸摔死。出於安全考量,搖滾世界大賽的主辦單位重新安排演出時間,最終取消了當年的「第二局」賽事。

 

  次年,搖滾世界大賽舉行最後一次的告別活動,邀請鮑勃‧西格(Bob Seger)為頭牌演出,並在J. Geils Band、艾迪‧曼寧(Eddie Money)和英格蘭後起之秀Def Leppard的加持下,順利畫下句點。

 

 

圖片出處:Twitte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