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同步的迷思為何無法破解

大眾文化確實助長了生理期同步的迷思,但它的存在還有一部分是因為很多人希望這個情況是真的。

 

文|Ashley Fetters

 

  月經話題出現在電視上幾乎只有兩種原因:一是透過月經遲來的劇情暗示角色懷孕;二是透過兩名角色的生理期同步,表示他們相處的時間非常久。雖然生理期同步不太可能是真的,但新聞故事和網路文章時不時跳出來提醒,讓這個迷思深植在大眾的腦海裡。長時間相處造成的生理期同步並非事實,但虛構的劇情和隨興的玩笑話仍然存在。

 

  大眾文化確實助長了生理期同步的迷思,但它的存在還有一部分是因為很多人希望這個情況是真的。無論生理期同步迷思有多麼不準確,女性身體能適應周遭群體的想法很吸引人,而且賦予女性與其他女性產生連結、共鳴和賦權的感受。

 

  生理期同步——或者更正式地說「月經同步」——是心理學家瑪莎‧麥克林托克(Martha McClintock)於1971年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的理論,她對一所女校學生的月經週期進行研究後發現,室友與互相視為「摯友」的女性群體的「月經同步性顯著增強(即開始日期的差異縮小)」。研究初期,她們的月經開始日期平均相差六天半,後來平均只相差略低於五天。

 

女性的月經週期與其他女性的月經週期在差不多時間的情況很常見,只是人們將月經週期的重疊誤解為同步。

 

  到1978年時,麥克林托克的研究被引用達40多次,廣泛出現在其他期刊與學術出版物上。已故的密蘇里大學人類學教授小克萊德‧威爾森(H. Clyde Wilson Jr.)點出了這項研究各個方面的疏忽,並提到儘管兩項設計相似的後續研究具有類似發現,但其他四項後續研究並沒有成功複製麥克林托克的結果。

 

  其他科學家也進一步發表評論,密西根大學人類學教授貝芙麗‧施特拉斯曼(Beverly Strassmann)於1999年發表在《人類生殖》(Human Reproduction)期刊的論文表明,月經同步的基本邏輯具有缺陷,她寫道:「假設月經週期為28天(不是定律,而是舉例),那兩名女性月經錯開的最長時間為14天。由於月經週期的循環,平均而言只會相隔7天。考量到月經通常只持續5天,它們本來就會變得越來越接近。因此,朋友之間出現月經週期重疊的情況並不奇怪。」

 

  簡單來說,女性的月經週期與其他女性的月經週期在差不多時間的情況很常見,只是人們將月經週期的重疊誤解為同步。

 

  確認偏誤——有意識或無意識地忽視不支持預期假設的證據——也會造成這種偏差。首先,月經週期這件事很私密,因此女性很少意識到周圍有多少陌生人的月經也來了。另外,當兩名女性的關係夠親密可以告訴對方自己的月經週期時,這種相似性能激發一種好姐妹般的聯繫。

 

  斯特拉斯曼認為「月經同步」的迷思雖然已經拆穿,但由於「淩駕於科學之上的迷人描述」,大部分的人仍然深信這是真實存在的現象。

 

「女性表示月經同步讓她們能與其他女性一起表達憤怒;憤怒為女性提供凝聚力,使她們感覺自己更加強大。」

 

  2016年,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研究女性和性別問題的教授布萊安‧法斯(Breanne Fahs)發表的論文探討了這個現象。法斯在研究中採訪了18名女性,她們都覺得自己經歷過月經同步的情況。

 

  她所採訪的一些女性相信「月經同步是由於生物性、動物性或荷爾蒙因素」——換句話說,她們認為這是被寫入人類基因的自然生理現象。也有女性認為月經同步真實存在,純粹是科學無法解釋,更有人將其比作兩名女性之間看不見的隱形連結。

 

  法斯還發現有些女性相信,當一群朋友長時間相處後,她們的月經週期會跟隨某個特定女性同步,通常是群體裡佔「主導地位」的人,彷彿向日葵「自然」面向太陽那樣,法斯說:「雖然在我看來這些想法很奇怪,但它也符合人們思考群體互動與社會動態的方式。我們的文化確實對於支配、階級和社會群體之類的東西想得特別多。」

 

  法斯的研究得出的主要結論是,月經難受的共同經歷滿足了女性群體的渴望,她寫道:「女性表示月經同步讓她們能與其他女性一起表達憤怒;憤怒為女性提供凝聚力,使她們感覺自己更加強大。」法斯採訪的女性敘述了她與好朋友月經在差不多時間來的感受,她覺得這是一種「別招惹我們」的團結力量。法斯認為這種感受可能特別強烈,因為女性在公開場合表現憤怒時(尤其是作為一個群體),經常會遭遇敵意或嘲笑。

 

  法斯認為月經同步迷思盛行的另一個因素是,女性習慣了醫療忽視她們對於自己身體的真實感受,最典型的例子是過去幾年媒體不斷報導普遍存在的醫療問題:醫生經常淡化或忽略女性患者真實的疼痛和不適感,或者斷言這只是她們憑空想像的感受。幾年前,法斯在月經研究與宣傳的研討會上發表女性對月經同步態度的研究,表明月經同步毫無科學根據時,她遇到了強烈的反對聲浪。其他與會者堅稱,科學家對月經的問題帶有偏見,法斯說:「女性因為自己對身體的真實感受長期被忽視,所以人們希望自己能夠相信這個迷思。」

 

 

原文出處:Atlantic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