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樂:栗子起司蛋糕

  

  營業時間未到,客人就進來店裡佈置。包了全場,主角是他們的Baby,慶祝一周歲生日。

 

  現在小孩生日派對之盛大程度,有時並不輸給企業產品發表會。有專業的小組設計布置會場,早早讓彩色的氣球到處飄揚,也放上卡通主題人物的巨型拍照背板。然後由活動公司策劃現場活動,魔術表演的大哥哥神奇地從嘴巴拉出無限長的彩帶,大小朋友無不瞠目結舌。最後送上每人一袋精緻可愛的禮品,讓與會的親朋好友一起分享喜悅。

 

  慶祝生日不一定要如此豐富澎湃,有些小家庭來客,一對夫妻、一個小孩,三個人也是開心「做生日」。在一張清空的小桌子旁,一塊栗子起司蛋糕、紅色蠟燭的柔和光芒下,清唱一首生日快樂歌,整家人圍在一起依然充滿祝福喜悅。

 

  單純的快樂生日。

 

「因為有我,朋友多了某種特別的感受。我的出生、我的出現,是一件很棒的事情,這件事該被慶祝不是嗎?」

 

  熱鬧非凡的派對結束了,收拾工作想當然瑣碎繁重。我們合力拆下那金色的氣球英文字「Happy Birthday」時 ,夥伴突然問我,其實他不懂為何要慶祝生日?

 

  我突然不知要如何回答,因為我同樣缺乏關於慶祝生日的自身經歷。

 

  除了在約三四歲的一張兒時照片,看見自己坐在台式藤椅上,對著前面的一塊蛋糕呆呆地拍手之外,我從未有任何慶祝生日的印象。也許是從前不流行幫小孩過生日,反正就是從未有那種大家一起看著你,對著你唱歌的記憶。

 

  但我有一個難忘的生日經驗。

 

  當時我讀國小,生日當天,我刻意不跟家人說,看看會有什麼驚喜。結果等到晚上,仍然沒有任何人記得。這也就罷,就寢前還因為某件事情被父親又打又罵,含淚睡去。

 

  失望與被遺忘的心情,淚水溽濕的枕頭,黏黏鹹鹹的貼在臉上,記憶觸感猶新…

 

  夥伴說,為何要慶祝生日,生日要慶祝什麼?

 

  「這個世界開始有我,因為有我,朋友多了某種特別的感受。我的出生、我的出現,是一件很棒的事情,這件事該被慶祝不是嗎?」

 

  「也許吧。」夥伴笑了笑。結束的派對尚餘一些未吃完的食物,唯獨那塊生日蛋糕,只遺留下了刀子與其上的一抹奶油。

 

 

栗子起司蛋糕:店裡招牌的起司蛋糕,百分百的起司製成的蛋糕體夾著多顆香醇濃郁的栗子,蛋糕表層出餐前再現場淋上帶有些許酒香的栗子奶油醬,香滑的栗子醬配著蛋糕食用,香氣十足卻不甜不膩。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