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女神》:「不配」擁有家庭的人

《幸運女神》劇照。

 

  當今許多提倡多元價值的電影中,其內容核心無非是對於幾種現存價值的懷疑:什麼是家庭/伴侶關係的本質?什麼是愛?

 

  這些電影並不只想藉由開放式的結果或人物最終出走來拋出這些疑問,它們甚至有意圖顛覆這些傳統的價值。相較於是枝裕和在《小偷家族》(万引き家族)中藉由一群毫無血緣、卻因為機緣而生活在一起的社會邊緣人,彼此之間的情感與羈絆恰好各自填補了「父母親」、「小孩」、「手足」及「年老長輩」的位置而成為了一個缺乏構成家庭因素——如一般所認為(一男一女的)婚姻是組成家庭的基本條件——本質上卻是一個家庭的社會關係,以此平淡地拋出了「何謂家庭?」的問題,佛森歐茲派特(Ferzan Özpetek)的《幸運女神》(La dea fortuna)則是直截了當地經由這些「不被社會/法律認可為家庭的家庭」中成員的感受與相處模式,或是對於提倡舊有價值的人進行反抗,以重新定義家庭的本質。

 

  不僅是Alessandro和Arturo這對男同性戀情侶,他們的生活圈裡的人也多半被社會排斥與否定,如帶著兩個孩子的單親媽媽Annamaria曾經與Alessandro有過一段親密關係,直到她將Arturo介紹給Alessandro,並開啟了一段三角形的關係;變性且喜好女裝及高跟鞋的Melina;或是以五金行生意維生的Filippo及Lea。

 

  這個生活圈不只囊括了LGBTQ族群、兩人以上的伴侶關係、單親或重組家庭(這同時意味著破碎的婚姻承諾),甚至也將普遍認為沒有任何未來的男女婚姻——據旁人所言,Filippo有些精神上的障礙,而其與妻子所從事的工作也無法提供他們奢侈舒適的生活——也納入其中。如Annamaria的母親Elena所說,社會貼在他們身上的標籤就是「不正常」,而沒有離婚、一男一女的結合、擁有穩定的收入與供延續香火的孩子便自然而然地成為了「正常」的一群。

 

《幸運女神》劇照。

 

  對於Elena來說,不正常的人不配擁有一個家庭,他們甚至沒有建立「正常」家庭的能力與資格,也因此她竭盡所能地想要在女兒生前、甚至死後把她的兩個孩子帶回來撫養。但是,電影中最初由Annamaria的兒子Alessandro所說的一段話:「如果用力盯著你所愛的人的眼睛,再閉上眼,直到他的影像深深地刻在你的心上,這樣你就可以跟你愛的人永遠在一起。」便是完成了前述以牽涉不被認可家庭的成員的視角為出發點,所重新建構的家庭。

 

  而片頭年幼Annamaria的哭喊,以及後半段揭露Annamaria當年的哭喊來自於想要拯救當時生命垂危的弟弟、自己與弟弟當年被母親一同鎖在櫃中的事實,則可與《天才的禮物》(Gifted)中Evelyn的行為相對照:Evelyn過去為了發展女兒Diane的天賦而不擇手段,甚至導致她最終的自殺,而如今即將再重蹈同樣的覆徹於自己的孫女Mary身上。同樣地,不論是Arturo與Alessandro帶著兩個孩子逃離了豪宅,且不忘將Elena鎖進櫃子裡,或是Evelyn無法得到Mary的監護權,並在意識到自己在女兒在世時帶給她多麽大的痛苦後終於大夢初醒、潸然落淚,兩部電影中刻薄的母親皆以失敗的下場告終——這樣的結局,也確實地解構了舊有的家庭關係。

 

  雖然《幸運女神》於此層面上積極地推翻了過去的價值,但是同時間也不免讓人產生如對於後現代主義的懷疑:反抗和逃離之後是什麼?若反抗的唯一目的是反抗與解構,而非樹立新的、更為包容的價值,那麼解構之後是什麼?

 

  當Arturo與Alessandro與兩個孩子來到了海邊,四個人在水中凝望著彼此,他們意識到他們對在場的任何一個人都有著無法割捨的情感,不論是手足之情、親情、抑或是伴侶之愛。但是擁有愛是否已完全足夠?是否已經足夠對抗這個不歡迎他們的世界?他們將往何處去?這些疑問與「何謂家庭?」相同,即便它們被拋了出來,並且某種程度上地獲得短暫解決,然最根本的問題卻始終未有明確的答案。

 

 

電影資訊

《幸運女神》(La dea fortuna)-Ferzan Ozpetek,2020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