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海還深》:即便比海還深,也無法抵擋生命的無常

《比海還深》劇照。

 

  是枝裕和的電影在我的記憶中都較難留下記憶點,因為較為著重細節的表現以及手法較為平淡而無起伏,或許對於被各種衝突與轉折寵壞的觀賞者如我來說,是一種霎時難以適應的作品,但《比海還深》卻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劇情同樣是平淡的,但是這次卻讓我很清晰地感覺到這個劇本所要傳達的內容,並綜合著自己的主觀經歷而產生出意義。其實,內容上不過是作為父親的良多曾經是個小說家,後來走向頹廢,開始貪賭,即便離婚後連贍養費都付不出,但是前妻響子已經向前走了,卻只有自己留在原地。

 

  印象深刻的是,良多與良多的父親過往,或是與兒子真悟,一同在颱風的日子拿著手電筒前往公園的溜滑梯內,說著話、吃著零食,這就是幸福與安全感。一直喜歡著下雨在室內的感覺,外頭狂躁著,而我卻安逸地與這世界隔開,好似整個世界的騷亂都與我無關,就這麼靜謐著,我在這。

 

《比海還深》劇照。

 

  而奶奶哭著對父親的前妻說,為什麼事情會變成這樣。實際上,沒有人知道為什麼事情會變成這樣,他們兩人依然相愛著,但是現實上就是不可能,就是必須結束,縱然是彼此知曉著隱含在表面冷峻回絕底下的感情。在溜滑梯中,良多與真悟看著被風吹起的塑膠袋,響子也找到這裡來了,這時他們三人短暫地相聚,「家」暫時地再次重新成形,但過去的無法重來這老調總是需要被重彈,響子也必須說出:「我們已經說好了,就放手讓我前進吧。」家於是只再存在於須臾,倏忽就被這場大雨給沖散。

 

  這當然刺痛,但刺痛的不只是良多,也包括響子自己,尤其這是響子對自己心上扎下的針。這也無關任何現實考量,不是新對象更有經濟能力,也不是良多太過不成材,是的,他是貪賭,他是不上進,但這些都不是無法成就愛情的原因。因為這就跟死亡一樣,沒有原因,也跟我們被拋擲到這個世界上一樣,沒有原因。也跟我們突然出現在世界上一般,沒有原因。

 

  一段感情關係的結束,有人會先往前,另一個並不是被留在原地,因為有時候感情的結束是協議的,是雙方都同意的,卻是這個留在原地的人不願意前進。他無法放棄這個必須要放棄的現實,不想讓過去成為過去,所以否認每時每刻都在更新的當下,活在過去、活在懷念,因為所有的愛都還留在那裡,而當自己理智清楚地說:「懂了。」決定前進的一刻,也就是確切知道愛將被永遠留在那個時光中的時候。偏偏並不是這個決定困難,只是,每個人對每個人的愛都是絕無僅有,去了將不復返。

 

《比海還深》劇照。

 

  良多對響子的愛,我們從片名就可以知道的是這是比海還要深,是還要更深更深的情感,所以他從兒子那探聽響子的近況,以自己頹廢從事假偵探真徵信的時間去窺探前妻響子的生活好或不好,想要讓孩子開心與其說是對真悟的父愛,倒不如說是把他當作與響子親近的媒介。這當然是自私的,但是愛本來就是自私的,我要獨佔妳,因為你是我的唯一,但這可不是把妳當作客體的霸佔,卻是把妳奉為超越萬事萬物的客觀絕對存有。

 

  只不過比海還深的愛又如何?兩個人依然相愛著又如何?生命的無意義將會沖垮比海還深的事物,因為沒有人能夠解答事情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因為事情就會是這樣,也已經是這樣,這是沒有理由的。生命是無理的。我們作為人只能去接受它,接受生命的荒謬。那在這樣的無力與無意義中,我們如何在其中浮沈與掙扎,就只能留由蕩徊在人世的存在,選擇是否去選擇吧。

 

 

電影資訊

《比海還深》(海よりもまだ深く)-是枝裕和,2016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