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時尚新科學:所羅門王的豪華紫羊毛

大衛被先知撒母耳膏為國王,身穿紫色長袍。

 

  科學家在以色列發現了可追溯至3000年前大衛王和所羅門王時代的紫羊毛考古證據。以色列的研究團隊使用放射性碳定年法和特殊的化學分析技術,確定了三份來自以色列提姆納河谷(Timna Valley)的紡織品樣本可追溯至約西元前1000年。這些纖維被染成了「真紫色」,原料是地中海的軟體動物「染料骨螺」(Bolinus brandaris),因此這種紫色也被稱為「骨螺紫」。

 

  製造這種紫色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通常只有一定社會地位的貴族、官員和宗教領袖才能穿,包括《聖經》裡的國王。

 

  這個發現為什麼重要?雖然這些纖維不一定是所羅門王本人所穿,但它證明了河谷遊牧民族社會中的社會階級制度,也證明了某些勞動者(例如煉鐵工人)的社經地位可能比想像中的還要高。

 

  之前的考古工作藉由挖空的軟體動物貝殼或陶器留下的紫色紋路,已經發現過這類紡織品的存在。但這個新發現是該地區首次發現前羅馬時代的紡織品染成紫色,其顏色和幾千年前一樣令人驚歎。

 

以色列提姆納河谷發現染著珍貴紫色的羊毛纖維,約公元前1000年。

 

  這個發現是2013年探險隊出發探索一個名為「奴隸山」的煉鐵洞穴時所發現,科學家指出這是一個錯誤的名字,因為煉鐵其實是非常受人尊敬的職業,被認為是當時的科技企業家。

 

  該研究第一作者、以色列文物管理局的納馬‧蘇克尼克(Naama Sukenik)博士在一份新聞聲明表示,這是該地區第一批可追溯至聖經時代的紡織品樣本,他說:「這是非常令人興奮與重要的發現, 這是大衛和所羅門時代所發現的第一件染成紫色的紡織品……現在,我們首次擁有染色織物的直接證據,而它保存了大約3000年。」

 

  科學家解釋說,提姆納河谷的環境條件在保存這些樣本免於自然分解方面特別有利。但為了確保紡織品確實是用軟體動物製成的染料製作(而不是類似的染色方式),他們開始對樣品進行化學分析以尋找線索。

 

  科學家首先通過放射性碳定年法來確認樣本的大致年齡,以此推算它們最初生產到現在的時間。透過放射性碳定年法確定其年代,這些纖維「可追溯至西元前11世紀末到10世紀初」之間,也就是鐵器時代早期,恰好是這個地區最具有歷史意義的國王時代。

 

  接下來,科學家使用了一種叫做「高效液相層析」的色譜分析方法觀察染料的化學結構,並將其與軟體動物的化學結構進行比較。在三種常用於製造真紫色染料的軟體動物中,科學家能直接在紡織品樣本中辨識出兩種。

 

三種用於製造紫色染料的骨螺外殼。

 

  為了更容易想像軟體動物製成的染料如何混合形成各種顏色——從淺紅色到深靛藍——科學家甚至親自去到義大利,獲得敲開這些軟體動物(義大利人會食用)的第一手經驗,並親自重現了染色的過程。

 

  該研究的共同作者、巴伊蘭大學考古學教授佐哈爾‧阿馬爾(Zohar Amar)在一份聲明中說:「實際的工作讓我們回到了幾千年前。它讓我們更瞭解天藍色和紫色這種珍貴色彩相關且鮮為人知的歷史資料。」

 

  儘管這個發現是解開歷史謎題的一大步,但對於該地區3000年前的情況仍有許多未知之處。科學家表示這些紡織品提供了一個重要的起點,可以更深入地挖掘古代的社會結構,探索紡織品是如何拿來交易,以及誰被認為有資格使用。

 

  這也證明雖然《聖經》裡所羅門王建造的聖殿遺跡可能還找不到,但遊牧民族所建立的社會政治結構不一定是「文學小說」。臺拉維夫大學考古學教授埃雷茲・本-約瑟夫(Erez Ben-Yosef)教授說:「以東王國是鐵器時代早期的遊牧民族。當我們想到遊牧民族時,我們很難擺脫既有的印象,因此,我們很難想像一個沒有宏偉的石造宮殿和圍牆城市的國王。然而,在某些情況下,遊牧民族也能建立複雜的社會政治結構,而《聖經》的作者將其定義為一個王國。」

 

 

原文出處:invers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