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對抗霸權:拒絕成為體制的奴隸

在填鴨式的專制教育體制下,我們都被教育成一模一樣的的機器人。

 

文|Mumu Dylan  

 

  反抗,是人類的天性也是宇宙間的平衡。人類因掙脫母體誕生在世界上而存在,宇宙則因物質間的相互作用而產生「力」。但人類在文明建立的國家體制成長下,個體被教育學習成為服從的群體,逐漸忘記反抗的本能;音樂作為一個媒介,搖滾樂作為一種音樂類型,它教會樂迷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學習去反抗」。 如果你自詡為一個搖滾客(Rocker),卻選擇當個漠視議題不會反抗,或是享受著暴政體制為你掠奪而來的既得利益者,這些人是否真正的瞭解搖滾呢?我質疑。

 

 

「搖滾是一種屬於人民的、擁有最原始能量的藝術形式,並且具有融合詩歌、政治、心靈和革命力量的可能性。」

                                           —Patti Smith

 

 

  1979年11月30日,前衛搖滾傳奇樂團Pink Floyd發行第十一張專輯《The Wall》,其中經典歌曲〈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歌詞顯現出對填鴨式的專制教育制度不滿。在1982年拍攝的同名電影《Pink Floyd The Wall》片段中,學童們被嚴厲的教師訓練成循規蹈矩卻沒有思想的機器,一個接一個的學童像是複製人般,被送進象徵體制的工廠大型絞肉機裡做成肉醬。最終學童脫下面具起來反抗,燒燬如製肉工廠的學校,在當年保守的社會風氣下,這部以專輯為概念的電影,的確讓許多人震驚。

 

 

We don’t need no education.

我們不需要任何填鴨教育

We don’t need no thought control.

我們不需要任何思想控制

No dark sarcasm in the classroom

課堂上不需要尖酸的嘲諷

Teachers leave them kids alone

老師們放孩子們一馬吧

Hey! Teachers! Leave them kids alone.

嘿!老師們!放孩子們一馬吧

All after all it’s just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最後他們終究只是成為牆上的另一塊磚頭

 

 「不要讓教育體制扼殺每個獨特的個體,最終只會讓他們變成牆上的另一塊磚頭。」

 

 

Rage Against the Machine吉他手Tom Morello曾在2011年紐約「佔領華爾街」到場聲援抗議民眾。

 

  距離〈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問世的三十年後,英國另一支另類搖滾樂團Muse發行一首名為〈Uprising〉的歌曲。Muse在這首歌曲裡清楚的表示,樂團並不站在暴政或是以社會正義名義強迫控制公民融入社會的一方,而是認為人民應該以個人自由的名義站起來正視,並且打倒它。〈Uprising〉音樂錄影帶中,無生命且應該是乖巧形象的玩偶熊從地裡竄出,充滿憤怒的在街上進行反抗,就像是提醒人民不應該被國家體制當成沒有自由意志的玩偶熊控制。

 

 

 

Interchanging mind-control,

交替不息的思想控制

Come, let the revolution take its toll,

來吧,讓革命的鐘聲傳遍開來

If you could flick a switch and open your third eye,

若你能將第三隻眼睛打開

You'd see that we should never be afraid to die,

你應能看清我們不該懼怕死亡

 

So come on!

所以,起來吧!

 

Rise up and take the power back,

起來並奪回我們的權力吧

It's time that the fat cats had a heart attack,

是時候讓那些肥貓高官們心臟病發作

You know that their time's coming to an end,

你知道他們的時代即將結束

We have to unify and watch our flag ascend!

我們必須聯合,看我們的革命旗幟升起

 

So come on!

所以,起來吧!

 

 

  當然,在搖滾世界裡並不是只有這兩首歌,而是有著數不清關於反抗的歌曲。這些搖滾客不約而同的對戰爭、國家體制、教育制度、社會偏見、種族歧視和許多議題有著諸多不滿,時時刻刻的提醒世界上的每一個人:「拒絕成為無知的奴隸,並起身反抗不公不義的事。」。

 

 

 

音樂資訊

Pink Floyd-〈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Muse-〈Uprising

U2-〈Sunday Bloody Sunday

Tom Morello-〈The Fabled City〉(Live at Occupy Wall Street)

 

圖片出處:Brun CroesDavid Shankbone@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