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發《蘿莉塔》的真實綁架案

莎莉‧霍納(Sally Horner)。

 

  1948年春天,10歲的莎莉‧霍納(Sally Horner)走進紐澤西州卡姆登街角的商店裡,準備把偷來的筆記本放進包包,突然被一名中年男子逮個正著,他冒充聯邦調查局(FBI)的特務,並威脅霍納定期回報以贏取他的信任,否則就要把她送到少年感化院,當時還是孩子的霍納相信了男子的說詞。

 

  這名年約50歲的男子名為法蘭克‧拉薩爾(Frank La Salle),他原本是一名機械工,由於強姦五名女孩而被判刑入獄,遇到霍納時他才剛剛出獄。拉薩爾讓霍納回家繼續過著原本的生活,但警告她正在他被監視。幾個月後的1948年6月,拉薩爾命令霍納跟他一起前往大西洋城,霍納因為害怕母親(一名單身寡婦)會發現偷東西的事同意了拉薩爾的要求,她謊稱自己跟同學及其父親到紐澤西的海岸度假。至此,霍納長達21個月的噩夢開始了,拉薩爾偽裝成霍納的父親,帶著她穿梭美國各地。

 

莎莉‧霍納在獲救後與母親重聚。

 

  根據霍納後來對拉薩爾的指控,這段時間拉薩爾多次強姦她。在忍受21個月的強姦與虐待後,霍納終於鼓起勇氣把這個秘密告訴鄰居,然後從拉薩爾身邊逃跑,打電話回家裡請求家人快點報警。聯邦調查局於1950年3月22日在加州聖荷西逮捕了拉薩爾,被捕時他還繼續謊稱自己是霍納的親生父親。然而,紐澤西州政府證實霍納的生父早在七年前去世。最終,法院根據《曼恩法》(Mann Act)將拉薩爾定罪,判處30至35年有期徒刑。

 

  1952年8月18日,霍納獲救的兩年後,她在紐澤西州的一場車禍事故中喪生,《美聯社》的報紙寫道:「莎莉‧霍納,15歲,幾年前在紐澤西州卡姆登被一名中年罪犯挾持了21個月。她於一場車禍中喪生,她所乘坐的汽車撞上了一輛停在路邊的卡車。」

 

法蘭克‧拉薩爾(Frank La Salle)落網時的囚犯照。

 

  記者薩拉‧溫曼(Sarah Weinman)在《真實的蘿莉塔》(The Real Lolita)表明,莎莉‧霍納的綁架案直接影響了納博科夫的著名小說《蘿莉塔》(Lolita)。儘管納博科夫在《蘿莉塔》曾提過霍納的名字,但他從未承認過案件對小說的影響。溫曼認為,納博科夫刻意掩飾了霍納對《蘿莉塔》的重要性,並嘗試在《真實的洛麗塔》裡還原真實的莎莉‧霍納,敘述她被綁架、營救與意外死亡的故事。

 

  她說:「唯一能完整且恰當地講述霍納的故事的人是她自己,既然她無法這麼做,也從來沒有機會,我希望盡我所能讓霍納的故事從現在開始,永遠留在我們的文化意識之中。」

 

15歲時的莎莉‧霍納,在這不久後她死於車禍。

 

  莎莉‧霍納獲救後的生活鮮少引起人們的注意。表面上她恢復了正常生活,回到學校,甚至得到學業優異的畢業獎項。但是根據霍納的姊夫艾爾‧帕納羅的回憶:「她從沒說過自己悲傷或者沮喪,但是你可以感覺到哪裡不對勁。家人並不鼓勵她訴說被綁架的經歷,她也沒有跟任何人提起。莎莉從沒有接受精神評估,也沒有看過任何心理醫生。」

 

  八年級時,莎莉認識了同年級的好友卡羅,這或許是她當年唯一的一位閨密。卡羅來自一個十個兄弟姊妹的大家庭,她完全不在意莎莉過去的經歷。在這一年的親密友情中,莎莉向卡羅吐露心聲:她的孤獨,以及她希望能夠交個男朋友。

 

  但在卡姆登小鎮上,這是不可能的。鎮上的年輕男女認為莎莉就是「妓女、蕩婦」,莎莉的同學們並不關心她被綁架和強姦,不是處女就足以玷污她。卡羅回憶莎莉遭到惡毒的嘲笑、排擠,另一位認識莎莉的女孩艾瑪也證實,「那個時代就是這樣。有些人對她非常不好,他們不相信莎莉是無辜的受害者。」

 

  莎莉死於車禍,發生時她跟自己傾慕的外地男孩子愛德華‧約翰‧貝克在一起。貝克已經20歲了,莎莉只有15歲。直到莎莉的死亡見報,貝克才知道原來莎莉是當年轟動全國綁架案的受害者。他堅稱自己並不知道莎莉的真實年齡,以為她已經超過17歲了。卡羅證實,莎莉確實沒有告訴貝克自己真正的年齡,因為她喜歡他。

 

  莎莉請卡羅爾先回家,這樣才能跟貝克獨處一會兒。就在那天,莎莉搭乘貝克的車發生了車禍。救援人員花了兩個多小時才從殘骸中救出莎莉的屍體。她的頭被卡車的後擋板壓碎了,當車輛相撞時,後擋板穿過擋風玻璃。母親無法從臉孔辨認女兒的遺骸,只能從腿上的疤痕確定是她的女兒。貝克也受了傷,但是沒有生命危險。

 

  隨後的八卦報導讓貝克覺得生不如死。他告訴自己的母親,不如換成他死於車禍算了。他描述莎莉是個內向、虔誠的女孩,而他真的完全沒有想到她就是四年前綁架案的受害者。貝克因為過失致人於死被起訴,但之後起訴撤銷了,雙方達成了民事和解。

 

  各界善心人士慰問的花籃塞滿了莎莉遺體所在的殯儀館。葬禮當天,莎莉的家人發現綁架犯拉薩爾也從牢裡送了一束花,他們當然沒有擺出來。

 

書籍資訊

The Real Lolita: The Kidnapping of Sally Horner and the Novel That Scandalized the World》─Sarah Weinman,2018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