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世界狩獵聲音:《聲之書》(2014)

 

《聲之書》原文書封。

 編譯|Gerda

 

  大部分世界奇景之所以入選,都是因為視覺效果夠震撼,諸如壯麗的大峽谷或者埃及金字塔,但除了眼睛所見之外,人生中還有更多值得滿足的慾望。聲學工程師崔佛‧寇克斯(Trevor Cox)在他的新作《聲之書》中,揭露環遊世界尋找聲音奇景的心得。

 

  寇克斯發現的聲音奇景大多跟建築有關,渾圓穹頂與「私語迴廊」能夠反射與集中最輕微的低語,相反地也有世界上回音最雜亂的地方──位於蘇格蘭的四層樓深地下儲存槽,於二戰時建立儲放石油之用。槽內回聲響亮而且持久,因為石油被水泥壁吸收,填滿了每一個空隙,聲波無法滲入牆壁也無法被吸收,只能反射。

 

  作者也造訪自然名勝,譬如加州凱索丘(Kelso Dunes)的吟唱之沙,還有維吉尼亞露瑞洞穴的「鐘乳石管風琴」(Stalacpipe Organ),露瑞洞穴的構造使其叩響起來宛如巨大木琴,可以發出音樂曲調。寇克斯試著在不同地景中作實驗,看看能否證明「鴨子呱呱叫沒有回音」的古老傳說是騙人的,不過沒成功。但他說這不是因為水禽類的聲帶有什麼特異功能,而是他自己選的測驗場所不對。

 

  在此書中,寇克斯援引物理學與聽音的神經科學來解釋各種現象,從工程師怎麼成功調整音樂演奏廳的音響效果,乃至為什麼在嘈雜的餐廳裡很難聽到對方說話。他說,聲音奇景的定義不見得要是最大、最小、最長這類的世界之最,重點是「哇!為什麼會這樣!」的瞬間反應,他在尋找的正是這種耳目一新的聲音。

 

  《聲之書》邀請讀者閉上眼睛,側耳傾聽。我們環繞在聲音的世界裡,有著正常一般的聲音,也有別具意義的聲音。人腦神奇的作用在於,會自動選擇性的忽略某些聲音,而把另外一些聲音挑出來成為重點。寇克斯說,不需要一本護照就能體會聲音奇景。在人類喜愛的聲音類型中,鳥鳴長年居於調查排行榜,但有些住在紛擾城市的鳥兒,會被迫改變鳴唱的音高跟時間長短,來制衡交通尖峰時段的聲音。如果你認真傾聽,可以聽出箇中端倪。

 

  所以,聽吧!

 

 

書籍資訊

書名:《聲之書:世界聲音奇景的科學》 The Sound Book: The Science of the Sonic Wonders of the World

作者:崔佛‧寇克斯(Trevor Cox)

出版:W. W. Norton & Company

年份:2014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