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羅馬人:禁止隨意隱形!

古羅馬人認為透過巫師(術士)而隱身是很不道德的事情,一定是居心不良的人才會做這種事。 

 

  古羅馬作家老普林尼(Gaius Plinius Secundus)於西元79年觀察維蘇威火山爆發時,不幸被火山噴出的毒氣毒死。在他去世以前,他花了數年時間編纂一本百科全書式的文摘:《博物志》(Naturalis Historia,又譯《自然史》),收集他所能得到的各種資訊。作為一名堅定而保守的愛國者,老普林尼在探討藝術史、地質學以及人類發現的動植物與礦產資源的用途時,不時抨擊外來文化對古羅馬文化日漸增多的影響。

 

  老普林尼認為,外來文化中最可疑的是職業巫師,或稱「術士」(magi),這個詞最初是指波斯的火祭司,但後來被用來指任何受雇的魔法從業者,他寫道:「術士最無恥囂張的例子是用儀式製造護身符,使佩戴者隱形。」

 

  為了釐清為何隱形的儀式讓老普林尼如此生氣,古典學者理查‧菲力浦斯(Richard L. Phillips)研究了古羅馬文學,希望找到其他關於魔法描述的例子。菲力浦斯發現,這些文學作品中呈現隱形的方式,取決於隱形的狀態如何產生,其中最早的文獻可追溯至老普林尼誕生之前的一個世紀。

 

  在較正面的例子中,隱形是跟古羅馬有關的一個神或多個神所賜予的禮物。例如在維吉爾(Virgil)的《埃涅阿斯紀》(Aeneid)中,女神維納斯以雲朵包裹英雄埃涅阿斯,使他在迦太基城中行走而不被發現。儘管埃涅阿斯成功地隱形,但菲力浦斯強調,他「並沒有被描繪為使用『魔法』這種不被認可的儀式」。

 

  相比之下,在文學作品裡人類透過儀式使自己隱形的實例,通常都被描繪成外國人或可疑的人物。在維吉爾的一首詩中,擁有隱形知識的巫師是埃及人。在詩人奧維德(Ovid)的《變形記》(Metamorphoses)裡,科爾喀斯女巫美狄亞(Medea)在試圖毒死忒修斯(Theseus)後,利用隱形的方式逃脫。在西元二世紀,古羅馬作家阿普列尤斯(Apuleius)的《金驢記》(The Golden Ass)中,主人公盧修斯在色薩利出差時,暗中監視當地女巫的隱形儀式,但當他自己嘗試重現隱形儀式時,他最後變成了一頭驢子。根據菲力浦斯的說法,古羅馬讀者可能把盧修斯的遭遇解讀成幽默的寓言故事,告誡人們千萬不要接觸可怕的外國魔法。

 

  在古羅馬法律中,也能看見描述魔法的條文。雖然現存沒有任何有關隱形儀式的法律案例,但五世紀古羅馬法律的根基《十二銅表法》(Twelve Tables)嚴禁人們施展任何可能傷害其他公民身體、財產或名譽的「邪惡咒語」。但隱形也屬於這一類嗎?

 

  根據《十二銅表法》另一條禁止公民舉行秘密集會的條文,菲力浦斯認為從古羅馬人的角度來看,隱形儀式的不道德在於它賦予了秘密,甚至比一個人真的隱形所做出的具體行為還更嚴重,因為一定只有居心不良的人才想要隱形。正如政治家西塞羅(Cicero)在西元前44年的著作《論責任》(De officiis)中,他重述了呂底亞牧羊人蓋吉斯(Gyges)利用隱形的魔法戒指讓自己當上國王的神話,他寫道:「好人追求高尚的事物,而不是見不得人的祕密事物。」

 

 

原文出處:Jsto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