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王為何錯過與芭芭拉史翠珊共演《一個巨星的誕生》的機會?

經紀人科洛內爾‧湯姆‧帕克(Colonel Tom Parker)與貓王(Elvis Presley)。

 

  現在提到《一個巨星的誕生》(A Star Is Born)我們會先想到2018年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與女神卡卡(Lady Gaga)的電影,但這個「永恆的故事」重拍過好幾個版本:在將近一個世紀以前的1937年,佛德烈‧馬區(Fredric March)與珍妮‧蓋諾(Janet Gaynor)首次把故事搬上大銀幕;1954年,茱蒂‧嘉蘭(Judy Garland)與詹姆士‧梅遜(James Mason)再次重拍了這部電影。

 

  1970年代,第三次的重拍正在醞釀,而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與當時的男友喬恩‧彼得斯(Jon Peters)拿到了製片版權。史翠珊本人理所當然地成為了女主角,但該找誰擔綱男主角呢?根據紀錄表明,史翠珊心中的男主角第一人選是素有「搖滾之王」美譽的貓王(Elvis Presley)。

 

  1974年3月28日,貓王在拉斯維加斯凱撒宮的演出結束後,史翠珊與彼得斯來到後台親自向貓王提出了演出邀約。史翠珊於2014年受訪時提起當年為了拍攝《一個巨星的誕生》接觸搖滾之王的經歷,她直言不諱地說:「儘管當時他的事業有所下滑,而且體重超標,但我依然認為他是飾演男主角的完美人選。」

 

1970年代中期,體態略顯發福的貓王。

 

  貓王的巡迴經理與畢生好友喬‧艾斯波西多(Joe Esposito)在書中指出,貓王對這部電影非常感興趣,而且跟史翠珊和彼得斯聊了兩個小時,艾斯波西多寫道:「他整個人被深深吸引,他很有熱情而且信誓旦旦地說:『好!我要拍!』」不過,貓王也提到他必須先跟經紀人帕克談過。

 

  貓王的傳記作者彼得‧葛瑞尼克(Peter Guralnick)證實了他對這部電影很感興趣,葛瑞尼克在書中寫道:「貓王完全被這次會議吸引,他對電影主題感到興奮不已(因為他很熟悉1954年拍攝的版本),他對於史翠珊想找他演出感到榮幸,也對自己的回應感到自豪,他連續好幾天都很興奮地跟身旁的人分享這件事。」

 

  此外,如果能出演《一個巨星的誕生》對貓王萎靡不振的事業來說肯定有幫助:1974年,貓王的事業陷入低潮,由於濫用藥物導致他健康狀況嚴重惡化,距離上一首暢銷歌曲〈Burning Love〉已經過去兩年;而且自從1969年以來,貓王就沒有再拍過電影。

 

  那為什麼這個原本能讓貓王重振旗鼓的演出最後沒有成真呢?

 

1976年版本的《一個巨星的誕生》劇照。

 

  問題就出在貓王那惡名昭彰的經紀人科洛內爾‧湯姆‧帕克(Colonel Tom Parker)身上。事實證明,貓王未能與史翠珊共同演出《一個巨星的誕生》的根本原因就是帕克的自大,而他也是造成貓王隕落的原因之一。

 

  帕克隨後接手了演出邀約的談判,但他對於《一個巨星的誕生》的演出邀約沒有很高興,他認為史翠珊只是想利用身為「搖滾之王」的貓王,拿他當成噱頭宣傳和賺錢。他還質疑作為理髮師的彼得斯能為電影帶來什麼專業知識,並懷疑這對情侶是否會兌現他們對貓王做出的承諾。根據艾斯波西多指出,帕克對下屬說:「我跟你們保證,他們絕對會拒絕這份合約,因為我會開出天價的報酬。」

 

  帕克確實做到了,開出了非常驚人的價碼。華納兄弟與史翠珊的製作公司提出50萬美元的片酬,外加10%的淨利潤,並且允許貓王的團隊參與電影製作,往後還能收取電影配樂演唱會的門票,但電影製作人保留電影配樂的版權;帕克提出的要求則是100萬美元的片酬,外加50%的淨利潤,10萬美元的拍攝津貼,以及貓王擁有自己歌曲的所有版權,以及一部分電影配樂的版權。

 

  僅僅不到一個月,這場談判就破局了,芭芭拉‧史翠珊當時已經是好萊塢的知名演員,她與製作團隊討論後認為,無論男主角是不是由貓王演出,這次重拍都能成功。最終,他們拒絕接受帕克所提出的貪婪要求,繼續尋找其他人選,艾斯波西多寫道:「我覺得當時芭芭拉史翠珊根本沒打算利用貓王的名氣……但事情就這樣過去了,我們再也沒有聽見關於這件事的任何消息。」

 

 

  最終,史翠珊和製作團隊決定讓克里斯‧克里斯托佛森(Kris Kristofferson)飾演男主角。

 

  1976年版本的《一個巨星的誕生》耗資600萬美元,票房收入8000萬美元,成為1976年票房第二高的電影。然而,影評給出的評價並沒有太高,主要原因是認為史翠珊——拍攝時34歲——對觀眾來說,她的存在過於耀眼,很難說服觀眾她只是片裡那個「無名小卒」;不過克里斯托佛森憑藉出色的演技贏得了觀眾喜愛,這部電影共獲得了五項金球獎:包括最佳音樂及喜劇類電影、最佳音樂及喜劇類電影男主角和女主角、最佳原創配樂獎,以及電影主題曲〈Evergreen〉獲得了奧斯卡獎與金球獎的最佳原創歌曲獎,還被葛萊美獎選為年度最佳歌曲。

 

  由於經紀人的自大做出了錯誤決定,貓王失去了這個大好機會;更遺憾的是,在不到一年後的1977年8月16日,貓王因心律嚴重失常導致心臟病突發過世,享年42歲。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