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好」的精神病態這回事嗎?

湯瑪斯・哈里斯筆下的食人魔漢尼拔教授是個精神科權威,除此之外還精通醫學外科和藝術領域方面也有極高的造詣。在優雅和才智過人的冷酷外表下,內心卻藏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譯|Mumu Dylan

 

 

  「好的精神病態」究竟是不是一個自相矛盾的說法呢?

 

  在安迪・麥克納布(Andy McNab) 和凱文・達頓(Kevin Dutton)他們剛剛出版的新書《好的精神病態成功指南》(The Good Psychopath's Guide to Success)中表明,依靠部分精神病態的特質,將可以導向更成功的人生。

 

  安迪是英國皇家特種空勤隊的退伍軍人和小說家;凱文則是英國牛津大學的心理學家。凱文專職研究精神病,而安迪說他自己就是神經病。

 

  他們列出了許多精神疾病的特質,這份清單裡包括:超凡的個人魅力、迷人風采、在壓力下極為冷靜、無所畏懼、專注、衝動、缺乏良知、意志力強、缺乏同情心和冷酷無情。

 

  凱文解釋:「這些人格特質並非本質上就不好。而是因為被放在錯誤的環境脈絡中,才會出問題。」

 

  另一方面,根據書中提到「功能良好的心理變態者」(functional psychopaths),反倒能夠調節處理自己的情緒,使得在商業、政治和生活上顯得更為有效率。

 

從湯瑪斯・哈里斯著名的《人魔》系列小說中《紅龍》改編的美國影集《雙面人魔》,2013年由NBC電視台播出,劇中漢尼拔一角由Mads Mikkelsen飾演。

 

 

通往精神病態之路

 

  我們詢問凱文:「難道這個世界存在的心理變態還不夠嗎?透過鼓勵人們與自己內心精神病態溝通,是不是反而會除去他們的罪惡感和羞恥良知?難道這不會對社會有害?」

 

  凱文解釋:「我並沒有說心理變態本身是有利於社會。一個純粹的心理變態將會毀了他或她的生活,以及生活中和他們接觸的人。」

 

  但凱文也相信上述所說的某些病徵,將很有可能容易使這些人成功(當然必須是在某些特定的程度、組合和情況下才能引發)。

 

 查爾斯・曼森(Charles Manson)組建的「曼森家族」是六O年代末惡名昭彰的犯罪集團,憑藉個人魅力和冷酷無情的內心指使著成員犯下一連串的謀殺案。當時最聳動的便是指派家族成員殺害導演羅曼・波蘭斯基懷有身孕妻子的「莎朗・蒂謀殺案」。

 

 

沒有這回事

 

  關於「好的精神病態」這整個構想已經成功地讓行為分析師莉蓮・格拉斯(Lillian Glass)感到困擾。她曾經寫過和共同寫作許多書籍,其中包括《有毒人物:十種教你如何應對生活中令你苦不堪言的人,以及透過肢體語言識別潛在危險人物的方法》(Toxic People: 10 Ways of Dealing with People Who Make Your Life Miserable and A Guide to Identifying Terrorists Through Body Language)。

 

  莉蓮說:「『心理變態』這個詞不應該與『成功』放在同個句子裡,精神疾病患者是危險的人物,而鼓勵別人做出精神疾病行為的人是不負責任且危險的。」

 

  看來她並不贊同「每個人都有一些心理變態」這個概念。她說:「你要麼就是一個完全的心理變態或者就根本不是。而如果你是,也不用區分這些特徵的層次,它並不能這樣歸類。精神病態不會去挑選和選擇要如何變得冷酷無情或沒有同情心,他們本身就具有這些特質,而且沒有層級之分。」

 

  莉蓮繼續說:「當你傷害到別人,這些人格特質都是錯誤的。缺乏良知尤其是錯得離譜,這將會讓他對別人犯下罪行。無情也不是好的人格特質,而是糟糕的。」

 

領導英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聯合美國等國家對抗德國,並取得了最終勝利的英國首相邱吉爾,其實有著像是輕躁症和輕微憂鬱症等精神方面的問題。

 

   因為有著正反意見,所以我們又回來問了凱文。「你能夠指出一個成功又對這個世界作出良好貢獻的精神病態人物嗎。」

 

  凱文回答:「精神病態就像是一個光譜,這不是有或沒有這樣的二分法。也不應該把『成功的精神病態』排除在外。但我可以指出,有個人有相當高的機會會出現在這張病態光譜上──二戰時期的英國首相,溫斯頓·邱吉爾。」

 

 

圖片出處

[email protected]TelegraphPretty Clever Film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