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Good Day:耶加雪菲

 

  按住指上箭頭的按鈕,鐵捲門緩緩地,發出嘎嘎聲地捲上。像舞台布簾一般,拉開某種序幕。白亮刺眼的陽光趁機肆無忌憚地往我身體撲來,我的剪影應聲斜倒在這剛開幕的咖啡館。二手添購的樸質木桌椅,在晨間的光線裡,正好有我想要的北歐感。

 

  這時,擴大器裡播放著普莉西雅(Priscilla Ahn)的那首「Dream」。CD的第一首, 行板、節奏不強,但有一種旭日東昇,散發希望的感覺。

 

  “I had a dream. That I could fly from the highest swing…”她帶著輕盈的嗓音唱道。

 

  我一手拿著畚箕,一手拿著掃把,望著眼前停滿機車的騎樓,和倉惶走過的白領男女。我笑著。一個月前我也是他們。有著與他們相同的眼神…

 

  一個月前,向來無慮任何事情的我,不為了什麼特別驚天動地的偉大原因,儘管已過了三十歲好幾年,儘管家中一兒一女仍嗷嗷待哺,儘管沒啥存款,只為了不想當一隻永遠趴在時間輪上的籠中倉鼠,我與朋友合開這家咖啡館。自己烘咖啡,自己做甜點,自己研發餐食。更特別的是,這是一家親子式的咖啡館,讓城市裡的年輕爸媽,即使背著不斷要奶喝的新生兒,扶著搖搖擺擺的學步兒,或帶著喋喋不休的小朋友,還是能去一個stylish、有精品咖啡、法式鹹派、美式斑尼迪克蛋的咖啡館休憩,至少擁有那片刻與家人,更與自己的悠閒相處…

 

  嗯,不錯的想法。有沒有市場呢?翻桌率呢?投資報酬率呢?知名度怎麼出來呢?

 

  我用力把騎樓地板上的片片樹葉紙屑唰唰掃進淺淺的畚箕裡,想著等會兒如何要在訂位客人上門之前將咖啡機熱好,水壺裝滿,抹布洗淨攤開,冰箱裡的蔬果添齊,檢查廁所衛生紙夠不夠,點數收銀機零錢…

 

  計算從來就不是我的專長,我從小數學就爛得徹底。所以這家店幾年會回本,老實說還真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就在這一個月裡,曾經有那麼一位短髮,穿著淺色洋裝的女生,一個人依著窗喝著我沖的耶加雪菲(Yirgacheffe),在特殊的花果香氣裡微笑。也曾有一個爸爸和一個穿著幼稚園背心的小孩,有著那五分鐘在沙發桌上,一起翻著童書的寧靜三分鐘…

 

  門被拉開,掛鈴的叮噹聲碎碎的響。訂位的客人走進來,我與店裡夥伴對看後,齊聲喊:「哈囉!您好!」

 

  這時, CD以悄悄換至第11首,「A Good Day」。普莉西雅向店裡的每一個人預告,今天,又是一個美好的一天。

 

 
耶加雪菲(Yirgacheffe),在此特指本店自己烘焙的衣索比亞有機耶加雪菲咖啡豆,口感上兼具多種果香,同時又有如茉莉花般的香柔,是屬於香氣芬芳且高品質的精品咖啡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