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不會開花的摺紙傘

 

使用摺紙的原理開闔,避免雨傘開花的摺紙傘「Sa」。

 

編譯|Gerda

 

  你遇到一場大雨,在便利商店匆匆買了一把60元的便利雨傘。你跟它的緣份很短,只要遇到一陣狂風,支撐雨傘打開的細傘骨就不堪負荷而彎曲甚至折斷,最後這把可憐的傘只能待在垃圾桶裡。其實不管價錢高低,所有的傘都可能有開花的問題,這讓雨傘成為非常不環保的消耗品。但應該怎麼解決?美國努卡(Nooka)工作室的創意總監馬修‧華德曼(Matthew Waldman)認為,這是個簡單的道理──沒有細傘骨,傘就不會因為傘骨折斷而開花。

 

  基於這個概念,華德曼與設計師賈斯丁‧納吉柏格(Justin Nagelberg)以日本摺紙工藝為發想,創造了一把摺紙雨傘,取名叫做「Sa」。這款雨傘完全沒有細骨架,只有中間一跟握把!來自努卡工作室的兩人正在募集資金,希望能夠以每把69美金的價格量產摺紙雨傘。

 

摺紙傘Sa設計草圖。

 

  納吉柏格利用摺紙原理,將傘面設計成雙層結構,這麼一來就能透過平面張力讓傘順利打開。傘面的外緣有六個鑲片,保持傘的形狀固定。至於怎麼操作,很簡單,旋轉手中的握把就可以了。「就跟玩彈珠台遊戲機一樣,」納吉柏格說,「你稍微拉一下把手,它就會彈出去。」

 

  想要改良雨傘的公司比我們想像的要多,無印良品就曾開發一種雨傘,收起來的時候雨水會往內流,不會滴到鞋子上。senz°則是直接用精巧的物理學設計對抗風雨,透過空氣力學的加持,再大的風也不怕。華德曼本來想用加壓過的層疊紙來做傘,但納吉柏格反對,他覺得這樣下大雨時可能會糊掉,不如使用聚丙烯。像是這類的細節,兩人還有得吵。

 

  努卡工作室之前的商品大多構造簡單但是別出心裁,像是一系列的科幻手錶。華德曼說,製做創意新商品的重點不是在於「更好」,而是在於「不同」。如果要追求機能優良或者材質豪奢,那是永無止境的,最終會變成一場沒意義的競爭。努卡工作室的摺紙概念傘能夠勝出的機會,可能就是在於他們與眾不同的構想。

 

 

Sa傘透過與摺紙相同的力學開闔。 

 

 

圖片Credit:Nooka Studio

原文出處:Wired.com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