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與男人的夢:Toyota Corolla、Audi、Volkswagen廣告

 

 Volkswagen廣告〈原力〉篇,召喚雅痞父母。

 

 

  最近在看車,選了很久還是挑不出來。

 

  掙扎於不同的人生階段需求、拮据的預算、維修服務、二手車價、老婆的意見、甚至小孩的意見。

 

  人生就是這樣,永遠在妥協,而且人生走得愈久,需要妥協的愈來愈多。「在妥協中選擇最好的」的人生哲學聽起來似乎仍有選擇,但其實沒有。所以純粹聊天的情況,我反而喜歡這樣問人,如果沒有任何限制,你會做甚麼決定?有些朋友不想回答這種不切實際的問題,因為反正不可能,問了沒有任何意義。

 

  然後我聯想到曾經有這樣的實驗,把一堆跳蚤放進淺淺的杯子裡,牠們輕易地跳出杯子。然後把蓋子蓋上,牠們在裡面跳,但總是被蓋子擋住跳不高。過一段時間即使把蓋子拿開了,牠們也真變得只能跳在蓋子的高度了。

 

  真可怕,我們被學習制約太久,連作個夢都不敢。所以我這樣天馬行空地問仍有意義啊!沒有限制之後,你到底想要甚麼?這很重要。這幫助我們找到壓抑的心底聲音。另外,就聊聊天嘛,即使思考回答沒有限制的問題的時候,我們的大腦是興奮的。

 

  偶爾脫離現實的興奮感,是生活很好的調劑。如同老夫老妻要有好的性生活,異想天開的性幻想是必要的。

 

  所以拋開一切,純粹作夢的情況之下,對車子的幻想對男人來說,不亞於對異性的渴望。

 

  話說我的前部車是1.4的歐洲小車。外表樸實,如坦克般堅固,但引擎拖泥帶水跑不快,年齡久了冷氣也不冷了。現在這部車是1.8的日本國產車,車身流線,省油經濟,性能不錯,從夫妻兩人到一家四口,開到現在也功成身退了。下部車該要選甚麼樣的車子呢?

 

 

  如果單純考量經濟耐用的話,Toyota絕對首選。你看看這個Corolla的廣告,簡單明瞭,帶著一點點sex appeal,讓你會心一笑的同時,告訴你它永遠不會壞。如果是營業用車,這是一個明智選擇,但個性上索然無味。

 

  如果你要性能的話,Audi這個廣告絕對讓你熱血澎湃。其實它只是一鏡到底,沒有多餘對話與旁白的讓你聽聽超跑系列R8的V10的引擎聲音,顫抖的碩大引擎加上轟隆隆的加速聲,看完廣告我的心跳仍砰砰不只。

 

 

  如果有了家庭小孩,仍注重質感不服輸的雅痞們,誰不喜歡Volkswagen?一貫幽默的Volkswagen的廣告個性在這部廣告片仍表露無遺,加上逗趣的小孩認真學著星際大戰的原力,對於父母來說,這好感度無法抵抗。

 

 

  最後,還是要做選擇。但遲遲無法決定的原因可能是,在種種現實條件之下,還沒有看到「對,我要定你了」的那部車吧。

 

 

本文提及的廣告:

Toyota Corolla廣告(2011)、Audi R8 V10 Plus廣告(2014)、Volkswagen〈原力〉(2011)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