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幻藍調歌后的孤獨悲歌:Janis Joplin

「在舞台上,我與兩萬五千個不同的樂迷做愛,結束後我孤獨地回家。」

 

文|Mumu Dylan

 

 

  美國傳奇女歌手Janis Joplin雖然外貌並不是特別地出色、也不是當時普遍大眾所習慣的美聲嗓音,但當她站上台唱歌時,就像靈魂通了電一般,用嘶吼、狂野、呻吟的原始唱法傾訴內心的一切,觸動了許多樂迷。

 

  1943年,美國德州一個名為阿瑟港的小城市裡,一代迷幻女將Janis Joplin誕生於一個中產階級的基督教家庭裡。青少年時期,她認識了一群無家可歸的朋友,其中有個朋友收藏一些如Bessie Smith、Ma Rainey和Lead Belly等藍調歌手的專輯唱片,她尤其被有「藍調女歌后」之稱的悲劇歌手Bessie Smith影響最為深刻,這些音樂深深地影響了年輕的Janis Joplin,讓她立下了成為歌手的目標,

 

當她站上台唱歌時,就像靈魂通了電一般,用嘶吼、狂野、呻吟的原始唱法傾訴內心的一切,觸動了許多樂迷。

 

  但在求學階段的Janis Joplin,與同儕間的相處並不那麼順遂,Janis Joplin曾這樣形容當時的自己:「我與別人格格不入,我閱讀、繪畫,而且我不憎恨黑人。」漸漸長大的Janis Joplin由於體重過重及嚴重到需要做磨皮手術的皮膚病疤痕,使得她在校內飽受同學的訕笑和排擠,只能透過不斷地畫畫和唱歌找尋情緒的出口。

 

  十七歲那年,Janis Joplin還未完成學業便毅然決然離開學校和家鄉,前往舊金山發展,朝著歌手夢想前進。1966年時她的藍調嗓音吸引了當時的迷幻搖滾樂團「Big Brother and the Holding Company」注意,進而加入他們的演出行列。1967年Big Brother他們剛發行首張專輯後,便至Monterey Pop音樂祭演出(就是Jimi Hendrix在臺上燒燬吉他的那次),有了突破性的進展和知名度。隔年樂團發行第二張專輯《Cheap Thrills》獲得巨大成功,不但衝上美國告示牌排行榜榜首,專輯中Janis Joplin重新詮釋翻唱的〈Summertime〉、〈Piece of My Heart〉、〈Ball and Chain〉大受好評也成為她留下的經典翻唱歌曲。

 

Janis Joplin與Big Brother組團時期的合照。

 

  雖然樂團就像一個大家庭,但這時Janis與樂團之間的摩擦不合逐漸增溫,掙扎許久後她最終決定離開樂團獨自發展。1969年她受邀前往極具歷史意義的Woodstock音樂祭表演,她獨特的現場演出獲得許多人青睞,隨後便在九月份發行個人首張專輯《I Got Dem Ol' Kozmic Blues Again Mama!》。專輯中有些如〈Try (Just a Little Bit Harder)〉和〈To Love Somebody〉令人難忘的歌曲,但整張專輯收到的評價卻褒貶不一,這些評論有些甚至是衝著Janis Joplin個人而來,這也使得她在這個男性主導的圈子中備感壓力,在1970年9月30日受《村聲》雜誌訪談她也坦承:「對我來說,那的確是段很沈重的時期。」

 

Janis Joplin讓人印象深刻的打扮:超大圓框眼鏡、繁複的民族風首飾,以及厚重的毛皮外套。

 

  即使Janis Joplin在音樂路上光鮮亮麗,身邊也不乏異性追求者,但內心的自卑感作祟使她缺乏安全感,她曾說過:「在舞台上,我與兩萬五千個不同的樂迷做愛,結束後我孤獨地回家。」1970 年 10 月 3 日訪問結束的四天後,長期藉酗酒、嗑藥和海洛因排解孤單情緒的Janis Joplin,在富蘭克林大街7047號的地標旅館105號房內因注射海洛因過量驟然離世,無人不為靈魂樂之后的殞落惋惜。

 

  與Janis Joplin綽號同名,當時即將發行的下張專輯《Pearl》將會是她最成功且受好評的個人專輯,但她已化成灰燼撒進了太平洋裡,私人葬禮上僅只有父母及阿姨出席。仔細想想,如果她還在世,現在也許會是仍在舞台上狂放不羈,年過古稀的老嬉皮了呢。

 

 

 

 

圖片出處

Rock Star WallpapersPCSMouche GalleryVirgin media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