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貨幣不是紀念偉人,而是為科技喝采

假設我們日常所用的金錢變成不僅僅只是貨幣,而是被用作「一種教育工具」,又會怎麼樣呢? 

 

編譯|Mumu Dylan 

 

  科技的進步使人類社會的消費行為有所不同,越來越多的行動支付方式,但是這並不代表紙鈔將消失在世界上。事實是:每年仍然有接近天文數字般的貨幣交易在流動。

 

  如果美國聯邦儲備銀行(Federal Reserve Bank)準備重新設計一套新款鈔票,並透過刻印技術、字體調整和變換材質這些方式,來增添更多防偽細節來杜絕偽鈔流通,怎麼樣聽起來都不是一件讓民眾覺得興奮的事。但是假設我們日常所用的金錢變成不僅僅只是貨幣,而是被用作「一種教育工具」,又會怎麼樣呢?

 

他設計的每款紙鈔是截然不同的雙面:一面是技術或科學主題類的柔和意像,另一面則是豐富多彩的真實世界面貌。

 

  美國平面設計師Travis Purrington拋出了這個問題,他提到:「我看到『貨幣』的發明,讓人類建構出如今的現代文明。而它們的功能不應只是被用來增強國民愛國意識,更是應該與全人類有所關聯。」

 

  Travis Purrington靈感源自於瑞士每二十年引入新設計的模式,這些新款鈔票看起來也比較像是歐元或是瑞典克朗,而非美國鈔票原先的基本設計,他表示:「瑞士政府選定一個主題,並且每隔二十年就變更一次設計。貨幣的意義對他們來說更像是傳遞一種理念。二十年的間距也是值得注意的地方,這意味著每一個世代的青少年將會與新的貨幣一同成長。」

 

Travis Purrington受到瑞士貨幣的影響所設計出的新款美鈔。

 

  所以我們在他設計的新款紙鈔上看不到像林肯、傑克遜和其他過去常在美元上出現的熟悉面孔,取而代之的是讚揚人類特質的呈現。他設計的每款紙鈔是截然不同的雙面:一面是技術或科學主題類的柔和意像,另一面則是豐富多彩的真實世界面貌。

 

與舊版美鈔在線條、色彩和尺寸上的修改圖解。

 

舊版美鈔的國徽有象徵美國的白頭海鵰與上帝之眼,新版的則用結構式的線條與圖案結合。

 

五美元向美國勞動者們的精湛技術致敬。

 

十美元展現了美國勞動者們堅強穩固的結構。

 

二十美元歌頌了美國勞動者們的生活。

 

五十美元讚美了美國勞動者們的創新精神。

 

一百美元體現了美國勞動者們偉大的本質。

 

新款美鈔的結構設計圖。

 

 

這款新紙鈔不僅美觀,還具備貨幣該有的防偽技術。

 

新款美鈔斜放時所看到的「USA」防偽設計。

 

 

五款紙鈔有不同尺寸的大小,以及賦予它們不同的意義。

 

 

 

圖片出處

Travis Purringto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