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的我最愛灌籃:SLAM DUNK(1990-1996)

《灌籃高手》重要角色全集合。

  

  如果你現在問我:「影響你最深的一本書是什麼呢?」我可能會回答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畢竟他像一把鑰匙,由於他,我繼續涉獵村上春樹其他作品,進而成為一名眾所皆知的文青型作家。不過,十八歲就很有問題了。據我所知,該年紀的男人,看村上春樹唯一目的是裡面的床戲。他們快速翻頁把對話都略過,直接跳到有關生殖器的段落,聚精會神的看。

 

        所以,這不是答案。我仔細回想,截至十八歲為止究竟看了什麼書?我發現我大概只看了由國立編譯館出版的國語課本數本。霎時我有點慚愧,但一轉念,我幹嘛這麼知恥,當時根本沒半個人在看書啊。我念的成功高中是所男校。有一次,同學帶來一本黃色漫畫。首映時全班同學像疊羅漢一樣圍著看,搞到翻頁的同學壓力很大。本人也在第三層左右,別緊張,我不會說這本黃色漫畫影響了我一生,我要表達的是,那個時代只有漫畫才能打進我們的生活。

 

        於是豁然開朗了,我打算來談談《灌籃高手》這部漫畫。由標題可看出這是一部籃球漫畫,另外由標題可看出裡面的角色常常在灌籃,不然叫「投籃高手」不就好了?內行人都知道,灌籃是籃球界最帥氣又最高檔的事情。你如果去現場看比賽,只要有人灌籃,全場女人都會尖叫,即使那是暫停時間。身為籃界中人,你怎能不愛灌籃?

 

《灌籃高手》片頭曲

 

 

        因此,標題的「當時我最愛灌籃」就是在講這件事。沒錯,十八歲時我真的非常非常愛灌籃。但麻煩的是我灌不到,籃框都太高了,所以只是愛。不過有一次,期中考完的下午,我們前往我的母校—建安國小打籃球。為什麼跑去那邊,因為經過調查那邊的籃框特別矮。我們到了之後,跟一群連膝蓋都不到的小孩一同打球,我們每個都飛起來灌籃把小鬼們嚇的皮皮挫。不過我真的扯遠了。

 

        我要講的是《灌籃高手》這部作品如何影響我的一生。不要說我了,他甚至影響了整個世代,改變了青少年的運動結構。《灌籃高手》在年輕人之間的火紅程度可說人手一本,他們看著看著,長大後造就了台灣的籃球盛世。說到這我不禁憂心起來,你看現在最流行什麼漫畫:《海賊王》?《火影忍者》?我想台灣未來可能海盜猖獗或忍術蓬勃。

 

        坊間漫畫千百套,籃球漫畫卻相對罕見。有人嘗試過,但都沒有搞起來,一直到《灌籃高手》的出現。到現在它已經結束十幾年了,還沒有其他作品可以與之並列,連邊都摸不上。究竟它為什麼可以雄霸經典之位,影響千千萬萬學子?

 

第一帥氣

 

        籃球除了要打得好,還要打得帥,這對求偶是大大有利。成功高中雖然是男校,但我們總是想像有女生在看,所以我們會使勁的耍帥。直到樓上丟粉筆下來,我們才驚覺「這裡是男校啊」,然後樸實的打球。

 

  身為籃球漫畫,畫工異常重要。印象中有另外兩套失敗作,一套很娘一套很醜,因而都無法普及。而《灌籃高手》的畫工是一等一的,動作帥氣之外,更重要的是寫實。給我們一個希望,那是苦練就可以做出來的。以前有一套漫畫叫《足球小將翼》,講足球的。也很好看但裡面動作老是超越人類極限,小孩子學他踢球可能就骨折了,台灣足球風氣一直起不來也跟這有關。

 

  我相信許多人跟我一樣,我們都崇拜那些主角,今天學這個明天學那個。我記得以前我總是帶著一本《灌籃高手》去球場,模仿他們的投籃姿勢,獨自練球練一上午,因為他們帥氣。

 

第二熱血

 

名場景之:教練我想打籃球。

   

     《灌籃高手》的主角叫做櫻木花道,起初他完全是籃球門外漢,然後不斷成長,最後成為球隊的主力。如果是現在的我來看,可能沒什麼感覺,因為我已經明顯過了巔峰期,目前是一個下坡的人,看太多奮起的東西只有惆悵而已。不過以年輕人的角度,這種安排就相當熱血。大家都是懵懵懂懂的打球,一出學校就被外面的人電,一個成長中的主角對我們意義重大。我們都覺得自己以後也會像他一樣厲害,雖然事後證明差很遠。

 

        另外,不只籃球,漫畫中描述的高中生活也引人共鳴。包含有不良少年鬥毆打了好幾集,那是最熱血沸騰的幾集。後來發現其中一名不良少年三井壽籃球超強,只是受傷了沒球打才誤入歧途,單元末尾他哭著說出:「教練,我想打籃球。」激勵了數以千萬計的青年球員,這句話也成為籃球史上最具代表性的一句話。有一陣子,我寫考卷都不寫自己名字,直接署名「三井壽」,因為他也感動了我。

 

        第三,勵志格言

 

        裡面勵志格言實在很多,就像一本論語一樣。有籃球也有人生的,比比成為膾炙人口的流行語。例如有一句我印象最深,也某程度改變了我的大學生活,由陵南高校的前鋒阿福所說的:「有籃框的地方就不孤獨。」

 

  以前大一時,中午同學們大多一起買便當回來吃。那時候我跟大家不太熟,一個人坐在邊邊很奇怪,但又不知道去那裡吃。於是我想到這句話:「有籃框的地方就不孤獨。」然後我就拿著便當到籃球場吃,邊看別人打球。比較麻煩的是下雨天無法去;大太陽也不好,球場都沒幾個人,有點無聊;最好是碰到系隊練球,那就還不錯。只是球場上風沙有點大,我老是咬到土。

 

  除了這意義非凡的一句外,接下來再為大家列出最受網友歡迎的四句格言,你看看真的是勵志的很:

 

名場景之二: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

 

    安西教練: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

    流川楓:我所進的球,沒有一球是巧合的!

 三井壽:乾淨俐落的進籃聲,不管幾次,都會讓我清醒。

    櫻木:老爹,你一生中最光榮的時刻是什麼時候,全國大賽嗎?我....我只有現在啊!

 

        籃球一直是我最認真從事的運動,跟看了《灌籃高手》有百分百的關係。我想持續運動對我格外重要,不然以我這種暴食熬夜的養生法,如果沒有運動,現在應該已經咳血了。因此,《灌籃高手》撐起了我的人生,這說法絕不為過。

 

同場加映:《灌籃高手》片尾曲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