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了29位諾貝爾獎得主,卻排不進世界前一百大學排名?

在現行的大學排行中,擁有超狂校友名單諸如馬克思和愛因斯坦的德國洪堡大學,根本排不進前一百大,怎麼回事?

 

編譯|Mumu Dylan

 

   「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大學是哪一所呢?」這個問題逐漸主宰了社會大眾、政府和投資機構思考關於研究和高等教育的方式;當然,這個問題的確很難做出一張囊括所有項目且全然客觀的排行榜,其中包含了文化、歷史和地域性等因素的影響,更讓這份排名難以評比。

 

  因此,如果有一種中立客觀且避免爭議的產生排名方式,那將會非常有指標性。

 

  法國貝桑松大學的何塞‧拉吉斯(José Lages)和幾名同事成功做到了。他們採用各所大學在維基百科上被提到的方法,製作出一張全世界大學的排名。其研究成果提供了全新的思維來定義排名,且或許有助於避免掉一些在其他排名系統裡常見的偏見問題。偏見是非常容易產生的,好比說從上個世紀開始英語已成為科學界公認的共通語言,而這樣的變化帶給所有英語系國家難以估量的優勢;另外還有其他影響大學排名的特殊因素。像是有些教育機構的取向著重在教學而不是研究方面,那這些因素又該怎麼在大學排名上做出平衡呢?

 

  這個新的排名方式嘗試避免這些可能存在的偏見問題,因此使用了Google公司所推出用來排序網站在搜尋結果先後次序的「網頁排名」(Pagerank)演算法。它根據網路世界裡節點與節點之間的相互關係,反覆運算每個節點重複的次數,來定義和排列網站的重要程度。拉吉斯與幾名同事將這個方式應用在24個不同語言版本的維基百科上。這個資料庫裡包含約400萬篇的英語文章、150萬篇的德語文章,而法文、荷蘭文、義大利文、西班牙文和俄文則各自佔了約100萬篇,當然也包括部分的中文、希伯來文、匈牙利文等其他語系。這24種語言在全世界287種語言中,涵蓋全世界約59%的人口,以及維基百科68%的文章總數。

 

這份名單上有很多我們熟知的學校,但它與常規的排名相比還是有些許差別。

 

  研究團隊首先將各個語言分開排名。各語言往往會偏愛本國或說同語言的大學,並把他們放進自己的世界排行名單內。因此法國版本的「前100名大學」名單裡包含了32所說法語的大學;德國版本的「前100名大學」則有63所說德語的大學,而其他國家抑是如此。研究團隊將所有語言版本的排名綜合起來,製作出一份「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大學」排名。用這種方式排列出來,前20名分別是:

 

1.英國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

2.英國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

3.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

4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

5.美國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

6.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7.美國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

8.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

9.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

10.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11.德國柏林洪堡大學(Humboldt University of Berlin)

12.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

13.美國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14.英國倫敦大學(University of London)

15.瑞典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

16.英國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

17.德國海德堡大學(Heidelberg University)

18.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19.美國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

20.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

(完整排名)

 

雖然柏林洪堡大學不常出現在常規的大學排名裡,但它卻是孕育29位諾貝爾獎得主的老學校。(1850年的洪堡大學)

 

  這份名單上有很多我們熟知的學校,但它與常規的排名相比還是有些許差別。拉吉斯的團隊觀察到一些有趣的現象:首先,他們發現維基百科的名單較偏愛已經產生巨大文化影響的老學校。舉例來說,雖然德國柏林洪堡大學在維基百科名單上排第11名,但卻沒出現在一般看到的大學排名100名內,令人驚訝的是柏林洪堡大學還是一間教育出29位諾貝爾獎得主的學校。它會出現在維基百科名單裡很大的可能是因為比起科學研究,它在藝術及人文方面有更深遠地文化和歷史重要性。

 

  豐富的國家多樣性也能在維基百科排名上看到。是名單裡我們可以看到來自非洲的大專學院,例如埃及的艾資哈爾大學(Al-Azhar University);除此之外,日本和印度的大學在名單裡的排名也更為突出。德國的大學排名第二僅次於美國,而英國則緊追在後。相比之下,常規的名單往往將美國列為最高,後面則是英國和澳洲;而且美國的大學在維基百科名單裡顯得較不起眼,只佔了38%的學校總數,相反的卻在常規排名裡佔據超過一半的數量。

 

  當然,並不是說這份「維基百科名單」的新排名是完美的指標。例如該資料庫未包含某些語言(比如說烏克蘭語),這又產生了前面所提及的偏見問題;而且再加上維基百科的條目都可以自由編輯,未來的排名很可能遭到惡意行為的影響。然而,這份名單仍是值得嘉許的,雖然它不太可能取代原有的排名系統,但至少它提供了新的評比和分析方法,能做為傳統排名的參考。

 

 

參考報導:Technology Review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