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星際大戰的世界裡,政治起不了作用?

銀河參議院在「星戰前傳」裡的形象就是一團混亂。

 

 

  前陣子《星際大戰》系列電影的第七部作品《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終於上映了,這部電影也堪稱近年來星戰迷最期待的影片。但今天將談論的是《星際大戰》中的另一個面向:星際大戰世界的政治與政治環境。

 

  這是由於《星際大戰》系列電影的首部曲到三部曲(星戰前傳)全都與政治息息相關。參議院投票與議事程序的情節從《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The Phantom Menace,1999)的片頭字幕就已經揭開序幕:「⋯⋯銀河共和國裡動盪不安,星際之間的貿易重稅是爭論的主因⋯⋯當共和國議會對這一連串危機爭論不休之際⋯⋯」。

 

娜塔莉波曼飾演的帕德梅‧艾米達拉女王。

 

  讓我們先講結論:銀河參議院在「星戰前傳」裡的形象就是一團混亂。

 

  丹佛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塞斯‧馬斯基特(Seth Masket)是一名星戰迷,他認為:「客觀且老實地說,我根本不確定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星際大戰創作者)的心裡有沒有明確的體系。關於星際大戰世界裡的政府是如何運作有點含糊不清。」

 

  參議員代表了世界和世界裡的群體,但同時也有其他參議員代表了實際的政府部門,當你仔細去思考的時候,這一切都變得很詭異。

 

  馬斯基特舉了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的一院制議會(該州政府依據內布拉斯加州憲法:行政、立法、司法三支分立,立法機關由一個議院組成,議院內也沒有黨派分別。)與銀河參議院做對比說道:「它們似乎沒有區分黨派或是擁有第二個議會。其中關鍵的星球那卜星(Naboo)很顯然是透過選舉產生了女王帕德梅‧艾米達拉(Padmé Amadala),但她並不是議會成員,卻不知為何會擁有發言權,甚至還提出不信任案推翻原有政府進而成立了新政府。據猜測當時的政府已經持續了一千年或是一千代,很難想像在這種規則下的政府居然還能持續如此長久的時間。」

 

  多年來馬斯基特撰寫關於《星際大戰》的政治學已經好幾年了,還經常花時間與有類似想法的人辯論對話。「這部份曖昧不明的主題令人著迷,這種模糊存在的特殊性將我們這些人牢牢抓住。」而他做為一名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研究生,馬斯基特描述他與其他研究生在《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中看到的事情。他說:「我們對它擁有如此多的政治面向感到有趣,而且讓我們不單純將它當成一般電影看待。」

 

馬斯基特提出了一個有爭議性的論點:絕地武士本身也許就是不穩定的因素,並造成了舊共和國的垮台。

 

  馬斯基特的政治學背景也對《星際大戰》提出了一個有爭議性的論點:絕地武士本身也許就是不穩定的因素,並造成了舊共和國的垮台。

 

  他開玩笑地將絕地武士與阿富汗的塔利班比較了一下:「他們也是一個政府中非常不尋常的部份,他們的確在舊共和國中扮演了維護和平的力量;他們算是某種維和部隊,但卻是非常怪異且不民主的角色。他們充滿神秘性,可以說是一種宗教,而且似乎沒有被自身以外的其他規則約束。」

 

 

 

參考報導:NP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