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同事的婚宴:長島冰咖啡

 

 

  這周末一位舊同事結婚,我開心地去參加,也趁機看看那些多年前的老同事。

 

  在跟朋友合夥開咖啡店之前,從國外回來的我曾當了不少年的上班族。本土商、日商、美商、歐商,完全不同領域的產業,都曾踏足過。什麼工作流程、做事的眉角、職場的文化,我大概能暸解。只是,頂著光頭造型,掛著耳環,留著鬍渣,背著不正式的公事包,我一直覺得在那個冷冽的冷氣房和電腦前,我似乎是個異類。而這些年來,最令我難以忘懷的,就是那些跟同事們的老情感。

 

  這次參加婚禮的同事尤其要好。可能是我曾經在那裏待最久的關係吧,一些年紀與我相仿的男生和女生們,至今還保持聯絡。

 

  婚禮中充滿了台灣式的溫馨與趣味,老同事一起坐一桌,有的跟我一樣攜家帶眷,有的仍保持黃金單身;身材可能走樣,或是依然曼妙,但是那種多年前的玩笑老梗,跟著一道道上來的經典婚宴菜餚,仍然一次次引來滿桌的愉快歡笑。

 

  婚禮後,我們在一家酒吧續攤,繼續飲酒高歌。這些老同事們,儘管年紀變大了,頭髮變少了,但酒力還是跟以前一樣好。尤其是S,一位資深業務,一張書生小白臉隱藏著四十幾歲的年紀,就坐在我旁邊,帶著醺天酒氣,關心我咖啡廳的生意如何。

 

  他是一個有抱負理想,對許多事情都有看法的人。看著他,想起以前一起出差跑店家的日子。在計程車裡,他總是跟我說公司應該如何才會更好,哪些地方需要改進,制度該如何訂定,也常提到自己不想做了,膩了厭了,想離開去投資加盟飲料店等等。破破小小的計程車裡,沙發座椅的皺皮革散發某種香菸與芳香劑的混合味道,我有點忘了他說的關於公司的細節,但是多半是一些瑣碎的抱怨。

 

  多年後,他還是坐在我旁邊,樣貌幾乎沒變。但是,話語裡少了對公司的抱怨。

 

  「公司穩定就好了。每年年終雖然不多不少,但有就不錯了。」他一說完,隨即被其他人拉去別桌,又是一陣划拳吶喊。

 

  我羨慕他的穩定,不需多想,照著公司的方向做,薪水定期入帳。他羨慕我敢做自己想做的事,那種自由和海闊天空。

 

  我一個人跑到吧檯點了一杯長島冰茶,懷念一下我們店裡的「長島冰咖啡」。甜甜的香味順口入喉,我不禁用力灌了自己一大口,看著老同事們酒酣耳熱,我也傻笑著。

 

  伏特加的後勁悄悄地從喉嚨鑽了上來,不知現在的他們和我,誰比較清醒。

 

 

長島冰咖啡:本店的創意咖啡之一。似於經典調酒「長島冰茶」,同樣以伏特加、琴酒、白蘭地及萊姆酒為基酒,調以檸檬汁和雪碧汽水,並注入本店的冰滴咖啡。濃烈深沉的冰滴咖啡加上冰涼的氣泡甜水與酒香,散發出多層次的迷人味道。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