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夕與黃安:兩種人格與政治音樂美學

 

中共文化部曾有人跟林夕碰面,林夕建議對方修改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歌詞。

 

  台灣人可能不是每位都熟悉林夕。事實上林夕對華語樂壇的影響力,如果他想,可能比「我是歌手」的評審掌握更大權力。過去中共文化部曾有人跟林夕碰面,林夕還大膽建議對方修改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歌詞。

 

  2008京奧,林夕寫了首《北京歡迎你》,談談喝茶講講待客之道,讓中國奧運主題曲不致於淪為文革時期殺氣騰騰的排外國族主義大合唱。這時的林夕大概還抱持著中國情懷,就像他中學時讀唐詩宋詞,愛上填詞。

 

  然後是2014年的雨傘革命。林夕與一幫創作人合寫《撐起雨傘》一曲,要街頭熱血中青年一起撐(支持)香港。

 

  當時表態站在傘下的香港藝人,包括黃耀明何韻詩,都遭到了嚴酷的事業考驗,近乎失去所有大陸演藝工作邀約。林夕似乎還好,除了少寫幾首中國歌手的歌,他繼續寫詞,在報紙專欄抨擊香港政府的荒謬作為。

 

  不過台灣有黃安,香港出了個陳淨心。陳淨心去年先是在微博上發文,要中國網民抵制「港獨」歌手盧凱彤參加東莞南方草莓音樂節,繼之檢舉從廣州到香港發展多年的歌手張敬軒支持「佔中」,據說迫使張敬軒退出「我是歌手4」的陣容。

 

台灣有黃安,香港出了個陳淨心。

 

  陳淨心右打盧凱彤,左搧張敬軒,最後把狙擊槍瞄向林夕,指稱林夕說過《北京歡迎你》是他「人生污點」,要他不要把這種扭曲思維灌輸給內地學生。邀請林夕來座談的廣西大學負責人膀胱一抖,取消了邀約。

 

  當然取消座談不是林夕的損失,是廣西大學的。不過,假如當時林夕對中共自薦愛國赤忱,自告奮勇寫首鏗鏘激昂的新國歌,或者退而求其次寫首回歸紀念歌(他聲明不寫),今日陳淨心大概就不敢在微博上大放厥詞。林夕一生作詞三千多首,他的影響力是靠才華與努力,用敏銳文字觸動無數顆心靈掙來的,不是依附某個政權分潤來的。

 

2016年1月16日當天,台南KTV業者宣布下架多餘冗歌。

 

 

  黃安的歌,我只記得整首複製貼上李白詩句的《新鴛鴦蝴蝶夢》和《八卦八卦我牽掛》,若不是KTV下架,還真不知道他在點唱機有九首代表作。維基百科顯示陳淨心是社運人士,但沒有任何關懷社會的事蹟記錄。她的代表作是2014年六月四號示威,聲稱六四事件當晚沒有學生死於天安門廣場,以及跟黃安一樣,發微博檢舉一個又一個香港公眾人物。

 

 

  有九首爛歌代表作的過氣歌手黃安和社會貢獻很微薄的微博狙擊手陳淨心VS.詞神林夕、香港重要創作歌手盧凱彤,很明顯前兩位是在仰仗紅色政權默許的權力,操縱網路輿論暴力,打壓後幾位娛樂創意產業中的佼佼者。令人驚訝的是,且不說香港,台灣媒體和演藝圈環境縱容黃安的抹黑污衊已有一段時日,直到他所攻擊的對象周子瑜由於形象太惹人憐惜,引發眾怒,媒體與政治人物才予以譴責,彷彿忘了是誰讓一個跳梁小丑擁有版面起舞。前一位受害者NONO沒有周的國民支持度,只能默默嚥下黃安對他演藝事業的傷害。

 

  台灣經濟愈來愈倚賴中國,尤其是娛樂傳媒等操縱傳播意識型態的產業已經與中國密不可分,原本在上世紀90年代逐漸擺脫國民黨權貴資本主義掌握的報紙電視媒體,開始熱烈地向新金主,對岸的紅色貴族靠攏。就此而言,黃安其實不重要,台灣沒有黃安,也會有陳淨心,只要有人願意為了利益與隨之附加的權力擔任揪舉者這個角色。黃安是一面鏡子,映照出台灣媒體界演藝圈長久以來的自我審查,從老三台時期蔓延至今的白色恐怖──從前在國民黨政權監視下,現在是在共產黨控制的網路複眼下。正是台灣視聽群眾對腐敗媒體環境的縱容,讓黃安大剌剌佔據了公眾視野。

 

  當然,還是有種人叫林夕,在面對權力時,堅持了自我。而中國選擇了黃安,這代表這個政權的音樂品味,九首爛歌。

 

 

 

圖片credit:立場新聞主場新聞熱新聞美樂地KTV粉絲團

 

編輯備註:

為避免冗圖佔據系統空間,損害本站安全性,本文不引用任何黃安照片。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