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爛熟情歌的形成:Christina Perri

 

Christina Perri在唱紅第一首歌的時候,不僅沒有任何唱片約,還在餐廳端盤子。 

 

文|Gerda

 

I have died every day waiting for you
每一天我都可以為了等你而死
Darling, don't be afraid I have loved you
親愛的別害怕,我已經愛你
For a thousand years
一千年那麼久
I'll love you for a thousand more
我還要再多愛你一千年

 

  在耳熟能詳的民謠情歌〈A Thousand Years〉成為小說改編電影《暮光之城:破曉》主題曲並且大紅大紫之前,美國創作歌手Christina Perri就經歷過默默無名到一夕爆紅的戲劇化人生經驗。

 

從失婚女服務生到民謠明星

 

  Christina Perri來自賓州薩勒小鎮,父親是義大利移民,母親則是波蘭後裔。她小時候自學吉他,夢想成為歌手。21歲的時候Christina Perri終於獨自前往洛杉磯闖天下,但沒有什麼進展。這段時期她結了婚,但僅僅一年半就失敗告終。離婚之後,她獨自搬到一個小公寓,專心寫歌。後來甚至搬回父母家裡,這段看似諸事不順的日子,卻醞釀了日後讓她一曲成名的〈Jar of Hearts〉。

 

  〈Jar of Hearts〉是Christina Perri個人第一首單曲,內容幾乎已經預示了她最主要的創作風格:情歌、折磨、命運、悲劇。即便錄製完成之後,都還沒有唱片公司確定要簽她。不過Perri沒有放棄,她重整旗鼓再度搬回洛杉磯,平日當餐廳服務生賺點小費,繼續到處碰運氣。

 

And who do you think you are?
你到底以為自己是誰?
Runnin' 'round leaving scars
處處留情傷人不少
Collecting your jar of hearts
收集成罐破碎的心
Tearing love apart
擅自毀壞愛情
You're gonna catch a cold
你肯定會感冒的
From the ice inside your soul
因為你的靈魂深處冷如冰霜
Don't come back for me
別回來找我
Don't come back at all
永遠別再見

 

 

 

無主野生歌手 空降多國排行榜

 

  人生總是比戲劇還要精采,Christina Perri認識的一位朋友,將〈Jar of Hearts〉試唱帶寄給了福斯電視台熱門真人秀節目「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的編舞指導Stacey Tookey,受到賞識而用在該節目2010年六月的全明星賽上。伴隨著Kathryn McCormick與Billy Bell的舞姿,〈Jar of Hearts〉這首歌曲本身充滿畫面感的抒情敘事征服了收看節目的所有觀眾。大家紛紛詢問這是誰的歌曲?該到哪裡購買下載?於是Christina Perri有了第一支爆紅的單曲──儘管還沒有唱片約!

 

  節目播出之後,〈Jar of Hearts〉火速在YouTube上架,一個月後也上架到iTunes;甫推出馬上空降美國、英國與澳洲音樂排行榜。在德國、加拿大、紐西蘭都賣出白金以上的記錄。當然,這個時候Christina Perri可以好好思考一下要跟哪個公司簽約了。

 

  隔年,Christina Perri才推出了為通俗言情吸血鬼故事《暮光之城》量身打造的〈A Thousand Years〉,儘管這首歌同樣很受歡迎,光在美國就賣了三百六十多萬張,但並非Christina Perri最具代表性的歌曲。

 

  如果要更進一步了解Christina Perri的藝術風格與思想,或許還是應該從她2014年的創作專輯《Head or Heart》著手。這張專輯中最知名的歌曲是〈Human〉,不管是MV或者歌詞,都能看出Christina Perri的哲學:

 

Perri的第三首白金單曲〈Human〉,相當程度可以反映她的創作哲學。 

 

I can hold my breath
我可以屏住呼吸
I can bite my tongue
我可以咬牙不語
I could stay awake for days if thats what you want
我可以幾天幾天都不睡,如果這是你要的
be your number one
我想要成為你心中的第一

 

But I'm only human

但我只是凡人
And I bleed when I fall down
跌倒的時候會流血
I'm only human and I crash and I break down
只是凡人,會崩潰也會失控
your words in my head
你的話語在我腦海
knives in my heart
刀子在我胸口
you build me up and then I fall apart
你打造了我,但我卻分崩離析
cause I'm only human
因為,我終究只是血肉之軀

 

I'm only human

我只是凡人
just a little human
一個小小的凡夫俗子

 

 

 

音樂資訊

Lovestrong》-2011

Head or Heart》-2014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